2018-12-28

會員經濟當道 帶你掌握全新Yahoo奇摩App

Yahoo 奇摩 App 建構完整行動產品生態圈,打造每日生活情報入口。

文、圖/ Oath 看見數位行銷力編輯團隊

  嶄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對於未來總讓人有不言而喻的期待。但 2019 年對多數企業、品牌而言,也許會帶來跨度更高的挑戰。不少國內外主流媒體、研究機構紛紛拋出明年經濟可能緩速成長的訊號。市場超競爭,經濟不活絡,在這樣「僧多粥少」的考驗下,如何讓過客變熟客,甚至成為死忠會員,就成了一門必修課。


  《引爆會員經濟》一書作者 Robbie Kellman Baxte 長期研究發現,某種組織類型正贏得消費者的青睞並獲得好評,「懂得滿足人類對於歸屬感、互相連結、能被欣賞的需求,並把焦點放在跟顧客建立這種關係,而非只講究以產品做生意的組織,就能成為當今經濟環境中的贏家。」

  這本書在 2016 年引進台灣後持續長銷,也帶動台灣企業開始往這塊新經濟上著力。最明顯的當屬街邊巷口的便利商店,現在結完帳不只問客人要不要貼紙,再加一句「要集點嗎?手機號碼幾號?」而今,這股將「過客變熟客」的經營風潮也吹向數位媒體平台,Yahoo 奇摩App 即是一個例子。

  會員力當道,既然要緊緊的黏住使用者,如何「經營關係」就變得至關重要,但關係該從何處建立呢?仔細觀察Yahoo奇摩App,不難發現從「內容-社群-會員」三處著力的企圖,也藉此打造一個高黏著度的行動生活循環廻圈。

  首先,透過編輯及大數據分析能量,建構出「好玩、實用」的內容,做為關係基礎。點開這款 App,可能會給你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它承襲台灣人喜歡看 Yahoo 奇摩首頁做為一天開始的習慣,打著「生活給力,無往不利」的訴求,以「首頁、TV、圈子、每日情報、會員」五大單元,all in one 整合生活上食、衣、住、行、育、樂的情報入口。

  內容上發揮 Yahoo 奇摩多年來深根台灣市場的營運經驗,開發出在地化的行動資訊及體驗需求,抓住最有感的生活情報。例如:在「每日情報」為用戶統整天氣、空氣品質、星座運勢、油價、台美股大盤、匯率換算、樂透威力彩等資訊。

  無聊想打發時間,又不曉得要看什麼,只要點進新聞、社群、影音等各類排行榜,就會看到網路上的即時熱門話題。加上該 App 運用大數據,能預測搜尋意向,隨手點進一條新聞,就會看到成串針對個人興趣再推薦的相關內容。如果看影片、新聞看到一半,臨時想搜尋些什麼,只要在最上方寫入關鍵字,不用跳轉外站,就能在 App 裡瀏覽所需資訊。

提供一站到位的便利多功能服務,滿足行動用戶每日資訊需求。

  在內容和體驗上,Yahoo 奇摩透過在地化的理解和經驗,讓App好逛、實用、零距離,進而養成一種生活習慣。在此之上,再透過「社群、會員」兩大亮點,拉緊數位平台與使用者之間的關係。

  Yahoo 奇摩 App 特別主打「圈子」的功能,一方面強化個人使用體驗,又創造出讓人能心有所屬的社群感。如果說,最開頭的首頁像一座數位情報百貨公司,那麼到第三單元的圈子,就像座落在台北赤峰街或台南正興街的個性化小店,人人各有所愛,但絕對可以找到自己心有所屬之處。

  最新的「圈子」功能範圍廣泛,再次呼應「生活給力,無往不利」的定位,首波集結美食、運動、科技、時尚、旅遊、理財、動漫等興趣圈,未來也會與更多策略夥伴合作,提供圖文、影音兼具的豐富內容。

  使用者可以透過頁面的「探索」功能,進而追蹤不同興趣圈,省下在茫茫網海裡搜索內容的時間,訂製一個展現自己風格的資訊圈組。而你自定義的圈子肯定不同於別人的圈子,這就是樂趣所在。當你成為了某一個「圈內人」,還能與圈主(往往是各個領域的達人)互動,找到有共同興趣的圈友。

結合便利搜尋、豐富影音及生活情報,提供優質內容及貼心功能。

  第五單元「會員」亦是 Yahoo 奇摩 App 力推的另一新功能,搭配「全新 Yahoo 好朋友計劃」,使用者登入App,現階段完成每日簽到、分享影片、民調投票、追蹤的任務,就可以獲取「奇摩值」,偶爾還會有加碼贈點驚喜。而這些奇摩值目前可以兌換各式各樣的民生消費品,實質獎勵使用者每天登入 App。

  從 Yahoo 奇摩 App 的例子可以看到,與使用者之間,除了問從「哪裡」(WHERE)建立關係,另一種思考則是建立「何種」(WHAT)關係。換上後者的思考來看,先有優質實用的內容,培養「服務關係」;再透過圈子營造社群氣氛,建立使用者之間的「群我關係」;最後則是以會員獎勵機制,強化品牌與使用者的「忠誠關係」,從建立關係中回應人性,進而讓 Yahoo 奇摩 App的內容力、社群力以及會員力一次到位。

  長遠來看,Yahoo 奇摩 App的內容豐富度、人性化設計以及使用便利性可望成功強化黏著
度。而對廣告客戶而言,則是多了一個行動平台,讓數位廣告在未來能有更多曝光的機會!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25期:
報導:會員經濟當道 帶你掌握全新Yahoo奇摩App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