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PHD呈現《Merge》來自未來的故事


Ronnie Thomas, PHD 新加坡 Head of Strategy & Planning

文/林佳賢 圖/奇宏策略媒體提供

  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2018 年最火紅的生活與科技趨勢主題,也是傳播產業未來的創意驅動力。早在 2015 年,PHD奇宏策略媒體就開始研究 AI 對全球市場行銷及媒體傳播的影響,並與科技領袖、未來學家合作發表《Merge ─人類和科技的融合》一書,書中提出了「Media Next: Merge」前瞻性概念,探索未來 20 年內即將發生的市場轉變,為客戶見微知著、洞燭先機。


掌握新知:人類與科技融合的五個典型階段

  領先業界率先了解趨勢,讓 PHD 擁有掌握先機的絕對優勢,持續探討 AI 無窮的潛力,從發展歷程,對傳播溝通的影響,乃至人類與科技之間關係的演進。PHD 新加坡媒體策略規劃主管 Ronnie Thomas 應邀來台參與兩年一度的亞洲廣告界盛會《2018 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並擔任活動第一天的講者,分享 PHD 對人類與科技融合的觀察與洞悉。Ronnie 原是科技業工程師,後跨入行銷產業,具備掌控數位科技的能力,在帶領團隊產出創意媒體解決方案時更是暢行無阻。曾多次獲頒區域性與全球性創新行銷獎項,擁有豐富的全球指標品牌策略領導經驗。

  PHD 於《Merge》一書中提出,人類與科技融合所歷經的五個典型階段,1950 年到 1995 年是第一階段,互聯網的出現引發資訊革命,螢幕成為得到訊息密不可分的裝置設備。第二階段是 1990 年到 2015 年,網際網路 www、智慧手機、App 是推動現代網絡傳播的關鍵創新。而第三階段 2010 年到 2025 年,是我們目前身處的階段,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數位科技正融入現代人生活當中,行銷傳播產業也積極地透過創意與數據的融合轉型。駕馭數位浪潮活用新科技,打造最佳行動行銷方案是現階段的顯學。


AI 重塑數位行銷 翻轉多元化面向

  在 AI 與 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的時代,消費大眾接觸各種資訊或產品的方式隨之進化,從最開始的接觸點與溝通管道,到行為模式都持續在改變。Ronnie Thomas 指出人工智慧科技將重新形塑數位行銷的樣貌,不只呈現 omni-channel 多元化,也將變得更瞬息萬變。

  Ronnie Thomas 認為,當「現在決定未來」已成趨勢,品牌現在就得開始思考未來要如何策展行銷傳播。例如數據運用,要從異質資料整合做起,PHD 會從中扮演引領並催化的角色,協助客戶收集、盤整並梳理第一方資料,作深度的行為洞察,甚至延伸運用第二、三方資料,幫客戶從整合的資料中,創造有意義的數據循環,為品牌找出與消費者的最佳接觸點,發展優質的行銷活動提升消費者的品牌經驗。


活用 AI 科技 打造創新且實際的品牌體驗

  數位行銷呈現出與時並進的特質,「play first and fast」,成為先鋒者方能脫穎而出。Ronnie Thomas表示,對於新科技運用的態度就是要勇於嘗試,若是抱持觀望他人的經驗才願意行動,便易落入不斷追趕的窘境。為了讓品牌主更有信心運用數據與新科技,持續為品牌行銷創新,PHD 從中擔負起協助客戶跨界解碼翻譯的角色,將數據化繁為簡,提供客戶最有意義的數據分析,讓品牌主得以將分析結果應用於品牌行銷策略,與消費者產生最精準的連結度。

  PHD 為全球日用消費品領導企業聯合利華操作的「Lifebuoy A.I. Defence system」市場行銷活動,就是活用 AI 科技贏得市場的最佳案例之一。洞察到亞洲有60%的媽媽,會搜尋家裡健康問題的解決方案,以「為印度民眾把關健康的保護者」訴求而聞名的 Lifebuoy 香皂,開發出「Lifebuoy A.I. Defence System」系統。此系統透過機器學習技術,預測亞洲開發中國家的流感爆發機率,再串連 Google 搜尋趨勢的即時數據預測,自動向媽媽們提供預防建議。


  這套系統在多國同時啟動,成效斐然。2016 年 5 月9 日在印度卡納塔克邦和 2017 年 7 月 3 日在孟買和印度欽奈(Chennai),從 Google 搜尋引擎中發現禽流感和豬流感搜尋字的高峰浮現,系統立即推播預防感染的相關廣告給搜尋者。運用科技每小時把數百萬個即時搜索數據流,配對 ( mapping ) 之前所收集的相關數據,探測活動中不規則的峰值,藉以啟動 AI Defense System,在不同時間點提供給媽媽們最佳預防建議,該成功案例亦為 PHD新加坡奪下多項大獎。


科技結合人性 邁入全新創意時代

  深信「科技」與「人性」的結合,將引領整個產業進入全新創意時代, Ronnie Thomas 認為,在這第三階段「MERGE」的最後二十年,能於競爭市場中嶄露頭角的將是有效融合人類與科技的品牌。

  PHD 以遠見的視野洞察科技趨勢和市場環境,將品牌、市場、創新、科技等多面向融會貫通,從人性與文化面出發,透過數據預測並理解消費者想法及購買行為,再結合新科技優化與創新,持續以挑戰者的品牌哲學—Finding A Better Way,為客戶尋找更好的行銷解決方案。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25期:
報導:專訪PHD新加坡Head of Strategy&Planning, Ronnie Thomas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