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發布肥咖草案 勤業眾信:FATCA修正草案將減輕扣繳義務人之負擔


文/勤業眾信提供

  2010年美國公布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FATCA )時,為使非美國金融機構遵循,於原法案中規範對不遵循之非美國金融機構加徵30%懲罰性扣繳稅款之規定。其中有關處分美國金融資產之交易價金部分,原規定將自明年1月1日開始施行,此亦即前陣子台灣券商圈美股複委託交易可能面臨之重大議題。美國財政部及國稅局在參考各界反饋及現有FATCA的扣繳規範後,認定交易價金的扣繳已非必要。因此於近日公告FATCA修正草案,預計將交易價金自應扣繳款項的定義中移除並修正部分條文。勤業眾信彙總本次修正內容重點如下。


取消交易價金扣繳此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副總經理江育維與協理李佳雯指出,自FATCA 上路後,許多扣繳義務人向美國財政部及國稅局反應,認為FATCA針對交易價金進行扣繳僅增加有限稅收,卻造成作業程序上之負擔。此外,在美國已與87個國家或地區訂有跨政府協議,且與另外26個國家或地區具有視同簽訂跨政府協議之效力的情況下,絕大多數的外國金融機構均避免以不遵循FATCA之金融機構身分投資美國有價證券市場。因此,美國財政部及國稅局認定在現有FATCA的扣繳規範下,對交易價金的扣繳已非必要,故在此草案中將交易價金自應扣繳款項的定義中移除。如此一來,近期金融機構,尤其以從事美國股票或債券複委託業務者,可解除對於交易價金需要被扣繳30% FATCA稅款之煩惱。然而,對於美國上手扣繳義務人是否仍會要求我國金融機構成為合格中介機構,將扣繳或開立Form 1042-S之責任移轉給我國金融機構的問題仍然存在,我國金融機構應再與其美國上手扣繳義務人確認與溝通。


延後海外轉付款項扣繳生效日期

  美國財政部和國稅局對於海外轉付款項之定義及實行扣繳辦法等,至今尚未定案並持續徵求相關意見中,故針對海外轉付款項之扣繳將展延至定義公布兩年後生效。


說明投資實體被他人管理之定義

  美國財政部及國稅局於草案中進一步解釋投資實體中所謂被他人管理之定義。例如:A實體為一財產信託專戶,該專戶投資於B實體且B實體之類型為共同基金或集合投資工具。在此情況下,A實體並不必然會因為投資於B實體即被解讀為被B實體所管理,進而被視為一個投資實體。草案中對於被他人管理之定義提及,應考量是否涉及特定的專業管理建議和是否為量身訂作。此定義也與OECD在CRS辦法中對於投資實體之定義雷同。


FATCA扣繳稅款可用於海外稅額扣抵

  參與FATCA的金融機構(Participating FFI, PFFI)若因無法提供投資人文件予美國上手扣繳義務人,導致美國上手扣繳義務人視其為不遵循金額機構者,將被扣繳30% FATCA稅款。而此草案亦允許PFFI在轉開Form 1042-S時,可將該扣繳稅款視為美國稅法第三章之扣繳稅款,以便投資人在所屬國家申請扣抵海外已納稅款。然而,此作法僅限於屬於非合格中介機構(Nonqualified Intermediary)身分的PFFI或註冊視同遵循外國金融機構(Registered deemed-compliant FFI)。

About Deloitte

  Deloitte 泛指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Limited(即根據英國法律組成的私人擔保有限公司,簡稱「DTTL」),以及其一家或多家會員所。每一個會員所均為具有獨立法律地位之法律實體。Deloitte(DTTL)並不向客戶提供服務。請參閱 www.deloitte.com/about 了解更多有關Deloitte及其會員所。

  Deloitte為各行各業的上市及非上市提供審計、稅務、風險諮詢、財務顧問、管理顧問及其他相關服務。Fortune Global 500大中,超過80%的企業皆由Deloitte遍及全球逾150個國家的會員所,以世界級優質專業服務,為客戶提供因應複雜商業挑戰中所需的卓越見解。如欲進一步了解Deloitte約245,000名專業人士如何致力於「因我不同,惟有更好」的卓越典範,歡迎瀏覽我們的FacebookLinkedInTwitter專頁。

About Deloitte Taiwan

  勤業眾信(Deloitte & Touche)係指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Limited(DTTL)之會員,其成員包括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勤業眾信財稅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德勤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德勤不動產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及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

  勤業眾信以卓越的客戶服務、優秀的人才、完善的訓練及嚴謹的查核於業界享有良好聲譽。透過Deloitte資源整合,提供客戶全球化的服務,包括赴海外上市或籌集資金、海外企業回台掛牌、中國大陸及東協投資等。

  本出版物係依一般性資訊編寫而成,僅供讀者參考之用。Deloitte及其會員所與關聯機構(統稱「Deloitte聯盟」)不因本出版物而被視為對任何人提供專業意見或服務。在做成任何決定或採取任何有可能影響企業財務或企業本身的行動前,請先諮詢專業顧問。對信賴本出版物而導致損失之任何人,Deloitte聯盟之任一個體均不對其損失負任何責任。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