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奇點開創新局 樹立標竿

「全場大獎」由新極現廣告所策劃的「台灣之星- 黑點行動」拿下。

文/編輯部 圖/ DMA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提供

  2017 年,DMA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籌辦第一屆《DSA 數位奇點獎》,因為產業需要建立新的創意指標、鼓勵人才發展並激發跨領域的交流合作,而在這之中,「科技」扮演重要的推動力量,替產業帶來極大的改變與機會。因此,DMA 取用天文物理界的「奇點」(Singularity)一詞概念,希望一起發現未知的新生機會。當大家都能投入在這個共同資產裡,不斷優化日常工作,台灣數位行銷產業的產值與價值才能持續高速成長。

  到了2018 年,大家所處的行銷環境,仍在急遽變化,各種科技想像不斷挑戰極限,DMA 也持續鼓勵這樣的執行力與想像力,站在更高的視野思考未來行銷的樣貌!因此,今年11 月16 日於寒舍艾麗酒店舉辦第二屆《DSA 數位奇點獎》頒獎典禮,在四大類35 個獎項,以及年度創新大獎、全場大獎共37 個獎項200 件作品入圍,最後評審總計頒出17 個金獎、26 個銀獎、及33 個銅獎。

  今年《DSA 數位奇點獎》頒獎典禮由主持人阿Ken為活動揭開序幕,首先由本屆評審團主席Oath 台灣董事總經理王興強調,「數位奇點獎設立宗旨在於鼓勵創意、技術應用整合,因此評審在評選時,我們會考慮科技在情境中是否應用恰當,就算是簡單科技,如果能賦予創意,清楚掌握消費洞察與消費者互動解決方案,讓作品呈現出耳目一新感覺,去創造更有效的消費者經驗,帶出一個重新未有的品牌力,就是值得鼓勵的作品。」即說明奇點意謂著「創新、轉變」。

年度創新大獎由台灣萊雅與安布思沛合作的「消費者行為預測 - 客人你想買什麼?」獲得。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理事長暨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數位長邵懿文表示:「在數位創新科技的帶動下,行銷傳播的方式會愈來愈多元,行銷人或者是客戶必須要多做、多試驗,我們也看到台灣許多企業願意嘗試新的作法,相信透過這樣不斷的練習,必定會帶給新的市場一些創新火花與機會。」以此番話期許明年的《DSA 數位奇點獎》,能夠看到產業持續躍進!


  在作品表現上,演鏡互動的「HBL 扭蛋」作品拿下3 個項目的金獎,為金獎數最多的作品。評審團表示,該作品不僅創造出現場高參與的互動,更藉由不同媒體,將社群的熱情從球場延伸至實體門市,將整個行銷完整度提高。而安索帕台灣的「101 許願牆」拿下2金、2 銀、1銅,為所有作品中,獲獎數最多的作品。評審團表示,在邁向物聯網的趨勢中,媒體形式呈現豐富多樣化,但該作品將台灣代表性建築成功轉換為新媒體形式,同時也結合社群互動,創造城市生活的全新樣貌,呼應跨界全媒體的趨勢。

  再從四大類別參賽方面觀察,技術應用類召集人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榮譽理事長張志弘指出,今年技術應用類作品在技術的創新度上,有微幅進步,但整體應用情境的掌握度,較去年成熟,因此相較於去年部分獎項從缺,今年各類別都有作品獲獎。而今年新增的「媒體應用類」,則出現六個獎項金獎都從缺的狀況。

  《DSA 數位奇點獎》執行長,同時也是媒體應用類召集人的台灣麥肯傳播集團執行長張志浩表示,「媒體應用」在現代數位行銷環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從前端到大數據分析,再找出接觸點創造好內容,不斷優化素材內容,都必須完整掌握消費者足跡,但今年的參賽作品,多數都集中在前端分析,卻忽略後端內容部分,特別是如何激起消費者行動(call to action),達到轉換率的策略目標,這方面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為了建立產業的標準,因此決定從嚴評選。

  最後,掀起高潮的兩個獎項分別是「年度創新技術大獎」、「全場大獎」。由安布思沛行銷與萊雅集團合作的「消費者行為預測-客人你想買什麼?」獲得「年度創新技術大獎」,評審團表示,該作品數據收集流程完整紮實,且打通線上與線下通路的串連,積極的作法,呼應新零售趨勢,可作為台灣企業推動數據驅動轉型的極佳案例。而本年度「全場大獎」由新極現廣告策劃的「台灣之星-黑點行動」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評審團認為,此項作品不僅執行完整,且做為電信業者,願意針對現代人上網所造成的眼睛黃斑部病變提出反省呼籲,展現品牌的氣度與關懷社會的視野。最後,整場活動在歡笑與掌聲中,劃下充滿活力與生命力的完美句點。

在來自產官學界近百人的評審團隊嚴格評選下,2018 數位奇點獎總計
頒出17 個金獎、26 個銀獎、及33 個銅獎。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1月號324期:
特別報導:第二屆《DSA數位奇點獎》頒獎典禮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