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兩岸創意無國界 與社會對話深入人心

「原萃—不做什麼部長」案例畫面。

文/編輯部 圖/台灣奧美提供

  最近台灣奧美於兩岸重要創意獎項,有相當亮眼的成績,以「快手的 500 個家鄉」拿下中國 4A 創意金印獎全場大獎,同時也在台灣以「原萃-不做什麼部長」獲得年度最佳金手指獎。究竟台灣奧美是如何做到,能透過創意的力量,獲得兩岸的肯定?

  有別於其他傳播業者,台灣奧美自 2012 年起採取兩岸經營模式。在台灣資深團隊領軍之下,除了深耕強化台灣市場的客戶,也延伸觸角至中國市場,以廈門分公司提供服務。在經過六年多中國市場的深耕,陸續獲得中國一線品牌的青睞,並且常被稱讚「台灣的創意很走心」!

  針對「走心」這個觀點,台灣奧美首席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表示,我們的優勢為擅於傳遞對人性的關懷、關心和理解,因此在發想創意時,主要會刻畫出「人」和「社會」之間產生的互動和對話,而不是表象的創造話題性和關注力。

  他也特別強調,這種內化的層次是長期積累的「文化底蘊」與「涵養」,因此難以被模仿和取代。在傳遞情感時,台灣奧美以「社會對話」為根基,不刻意放大情感,而是以最純粹自然面呈現給大眾。


「快手的 500 個家鄉」細膩刻畫人心

  「快手的 500 個家鄉」就是台灣奧美於中國展現走心創意的最佳案例。回憶與快手合作的經驗,龔大中說:「『快手』在中國為短視頻 App,品牌核心價值是『紀錄』。」不斷思考該如何強化品牌形象,並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快手,最重要的是,內部公關為首要目標,以回饋方式感動員工。

獲得中國 4A 創意金印獎全場大獎案例:快手的 500 個家鄉。

  由於快手 90% 員工皆為「北漂」,對故鄉有深厚情感連結,為抒發他們的鄉愁,採取做法是請 500 位員工以問卷方式寫下想對家鄉說的話或做的事,再投放戶外看版在他們的家鄉。從發想創意到執行總共耗時 8個月,「最大困難點是,執行的範圍廣大!」龔大中表示,即使台灣奧美及廈門團隊在整個執行過程很辛苦,但活動卻得到廣大迴響。

  在整體傳播方案推出後,「快手」徹底打動中國2.47 億離鄉遊子心,讓「快手」成為幸福企業,員工滿意度提升 90%,員工人數也從 500 人增加到 968 人。不僅建立企業和員工的連結,甚至擴散到社會大眾,得到尊敬和喜愛。這也再度證實奧美的走心創意,是不分地區城市的差異。


「原萃—不做什麼部長」洞察上班族心情

  至於在台灣的作品,龔大中則認為「原萃—不做什麼部長」為另一種形式的走心。他表示:「台灣的上班族很苦悶!我們觀察到台灣工時排名全球第六高。每個上班人都知道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但從沒認真做到。」

  我們發現,原萃綠茶的產品正好有一種含有讓人放鬆的茶氨酸。於是我們將上班族的心情,對應產品的獨特性,希望給上班族一個理由—「休息」沒有那麼難,你可以隨時給自己一口不做什麼的時間!

  於是,「不做什麼部」正式成立,由日本影劇圈「國民長官」阿部寬出任部長,延攬勞苦功高的台灣上班族成為部員。透過前導影片、線上線下全台徵才活動,全面性教育訓練、部門宣導、突襲勸導,將「不做什麼」的精神深入各辦公室,甚至製作「不做什麼」辦公文具,讓上班族在辦公時也能隨時被提醒。

  在短短一個月內,部員突破 6 萬人,讓「不做什麼」成為全民運動。全台上班族紛紛響應主張、轉發甚至模仿部長的語錄,落實不做什麼的精神於生活。在系列傳播方案推出後,當季原萃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有兩位數的成長。有趣地是,越來越多上班族,開始享受不做什麼帶來的放鬆。

  面對未來的創意發展,龔大中深信無論在台灣或是中國,「與社會對話」將會是台灣奧美所努力的方向,透過一加一大於二的創意能量和傳播實力,協助讓客戶品牌更有意義!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25期:
報導:兩岸創意無國界 與社會對話深入人心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