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4

讓溝通力指數化躍昇

(左起)滾石唱片董事長暨廣告雜誌發行人段鍾沂、PHD 奇宏策略媒體總經里楊悅琴、集雅科技營運長與共同創辦人彭儒靜、YOCTOL 優拓資訊創辦人黃鐘揚、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暨雪芃廣告執行長黃逸甫。

文/詹致中 攝/陳思予

  廣告雜誌與PHD Taiwan 合作的第三場《AI雲講堂》,這次帶來兩項AI 實現商業化應用。先由優拓資訊創辦人黃鐘揚,分享時下最夯的對話式機器人,如何化身行銷新媒體;集雅科技營運長與共同創辦人彭儒靜,將解析自家研發的人工智慧影音自動產製平台,以文字轉化為影片,幫內容生產者大幅提升效率。


行動社群浪潮 促成溝通模式移轉

  黃鐘揚目前擔任台大電機系教授,早年赴美攻讀學位,一頭栽進矽谷創業風潮。成功經驗讓他回台任教時,決心帶領年輕人才擁抱新AI 機遇。他第一張投影片放上空無一人的銀行照片,「這是位於矽谷的美國銀行,沒有接待員。只要能在手機完成業務,客戶不會想到店裡。」黃鐘揚分析,當人們生活大量仰賴網路,而手機最常用的APP 是即時通訊軟體,主要資訊來源為社群平台,企業是否還被動依賴廣告觸及目標客戶?

  黃鐘揚把對話機器人視為一種「行銷新媒體」!過去企業經營社群粉絲團,會設定按讚數、留言、分享為KPI,但距離達成銷售仍有一段路。當AI 對話式機器人推出,可建立遊戲互動、智能客服、主動推播、精準行銷的循環,創造有別以往的深度接觸。

  優拓開發出「YOCTOL.AI」全方位對話式AI 系統,提供六大行銷應用。包含:智能客服、官網資訊、商品查詢、活動行銷、推薦購買、公關互動。比方,去年上映《敦克爾克大行動》,優拓設計小遊戲,讓消費者扮演電影中的將軍,透過一連串情境選擇,是否能順利在納粹攻擊下,帶領盟軍撤退成功。黃鐘揚也補充:「今年初跟電信公司合作推出猜燈謎遊戲,短短數天就蒐集十幾萬用戶名單。」

  AI 對話式機器人也能成為個性化虛擬代言人。通常名人、網紅有許多粉絲,但難以全面性關注需求,便能派上用場。優拓創造「柯語錄機器人」,擷取台北市長柯文哲280 句經典名言做語意訓練,讓AI 化身柯P口吻與網友互動。

YOCTOL 優拓資訊創辦人黃鐘揚分享時下最夯的對話式機器人。


AI 維運比建置更困難

  AI 具有眾多應用場景,但黃鐘揚不諱言,要建置夠聰明的機器人不容易,維運功夫又比建置更困難。「要建構超過數萬程式碼、訓練數百萬句話,AI 才能學會應對進退。」他指出對話機器人要成功有三要素,第一是建構「夠簡單」,太複雜會缺少彈性。其次是「夠聰明」。最後是「持續進化」。

  以優拓的AI 系統為例,因底層系統已完成大量自然語意訓練及測試,用少數幾句話訓練,AI 就能聽懂客戶問話。編輯腳本、流程及文案都很輕鬆自在,讓企業在社群行銷互動、應用回文、推播互動設計,創造有溫度的互動,並從中收集潛在客戶名單。系統也具備對話行為分析,解析客戶行為樣貌。

  當溝通都在社群媒體,建造對話式機器人絕對是大趨勢!如同20 年前,個人到企業都要建構網站。黃鐘揚最後也提醒,對話式機器人的行銷應用,絕對不僅是玩小遊戲,更應該從內容互動角度思考,視為「全新行銷整合管道」!


求影若渴的數位時代

  集雅科技研發的AI 影片製作平台,重心放在影音內容的產製進化。彭儒靜說創業動機,來自觀察大眾對影音的渴求。譬如,媒體流量轉移社群平台,影音內容又是演算法排序優先指標,而個人化訊息最能打動消費者。上述也可歸納出,影音內容具有搜尋引擎優化、觸及能力提升及傳播效果極佳的三種優勢。但要建置滿足多元需求的影音團隊,成本非常高昂,因此思考AI 是否能快速大量產製影片?

  過去影音產製流程,是從寫稿、製作、配音、剪接、輸出到影音內容。而集雅科技研發「GliaStudio」平台,以AI 取代製作到輸出的過程,快速從素材自動生成影音內容,背後牽涉高度複雜技術。例如,應用自然語言演算法辨識關鍵字、斷詞,重整成影音劇本。以電腦視覺建立自動化索引標籤,去尋找對應素材,再全自動化編輯成影片。並知曉與分析目標群眾類別、習慣,優化產出內容。彭儒靜補充,「從素材到影片,大約僅需 1 至 5 分鐘!」

  今年集雅科技幫優酷製作世足賽影片,64 場賽事AI 生產出4882 支影片,包含球員集錦精彩畫面、賽事戰報場邊花絮、戰力分析影片及運動用品店商影片,最高單支影片觀看數達30 萬。「過去小牌、不知名球星都被忽略,但這次只要有精彩表現,每個球員都能曝光。」彭儒靜表示,通常賽事報導和集錦,媒體會分開作業。但AI 透過標註,便可以重複利用,甚至進一步行銷。例如,梅西集錦、賽事影片,快速跟代言商品訊息做整合。

  「常聽到媒體記者說一天要寫8 篇新聞稿,但公司又要求做影片,不熬夜加班無法完成。」而AI 能協助產製影片,不僅減輕工作量,還提供千人千面內容新體驗。彭儒靜提到GliaStudio 已支援中、英、日文,跟日本娛樂新聞合作,最高曾創下單支影片90 萬點閱率。

集雅科技營運長與共同創辦人彭儒靜,解析自家研發的人工智慧影音自動產製平台。


影音產量=媒體影響力

  彭儒靜常被詢問,機器做影片是否缺少溫度?她坦言人類確實比機器更能打動人心,但兩者品質相去不遠。她舉出KKBOX 過去一周只能做1 支歌單影片,使用AI 後則每天推出,內容至少成長10 倍以上。「AI 不是取代人類工作,而是讓人更便利。」彭儒靜舉例,當大眾閱覽習慣改變,但平面媒體無法貿然投資影音團隊,GliaStudio 工具讓文字化為影像,紙本故事也能創造影音內容,將會持續在社群平台創造聲量。

  彭儒靜總結,AI 讓媒體廣告產業「賦能」,在效率、普及性、創意和影響力皆得以提升。因AI 達成多元影片快速量產,非專業背景也能製作影音內容。而AI 解放的時間,產業能重新聚焦於藝術及原創內容發想。大量且多元影音自動產製,讓影響力顯著躍昇。

雲講堂活動現場,學員認真聽講師分享。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1月號324期:
報導:《AI 雲講堂》:行銷4.0 - AI 商機的下一步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