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擁有百萬粉絲之後 社群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長榮航空Facebook 的粉絲數現已突破百萬,粉絲們對於航空產業有強烈的好奇心。

文、圖/飛時創意

  隨著長榮航空的Facebook 粉絲專頁正式突破百萬大關,新的挑戰同時應運而生,在現今這個觸及率大幅下降的後臉書時代,面對如此龐大的粉絲數量,該如何提高社群互動率和品牌好感度,已經成為長榮航空邁向下一階段的行銷課題。


對航空業好奇的洞察中 找到互動的契機

  一般人對於航空業的了解往往僅限於個人出國經驗:光鮮亮麗的空服員、機場的地勤人員、出入境相關的服務流程等等,接觸到航空業的層面相對侷限。因此,航空業就像是披上一層神秘面紗的產業,大眾對於航空相關職業的工作內容感到非常好奇,長榮航空的粉絲們當然也不例外!除了經常在粉絲專頁表達對航空從業人員的強烈興趣,許多粉絲也會透過私訊提出疑問,期待能夠獲得解答。飛時創意蒐集了所有粉絲的問題,加以分析後發現社群經營的契機:若能以更有效率的互動方式,解答粉絲心中的十萬個為什麼,同時深度溝通長榮航空的專業與服務理念,即能創造消費者與品牌的雙贏局面。


長榮職業解壓縮 未知檔案大揭密

  粉絲們的問題,就好像一份正等著被解開的壓縮檔,長榮航空與飛時創意團隊攜手合作「長榮職業解壓縮」行銷活動,藉由網紅在社群上的強大影響力,透過直擊影片、直播、體驗影片進行互動,讓網紅親自帶領粉絲,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將他們心中的疑惑逐步解壓縮,並親眼見證航空業背後的辛苦與特別之處,將長榮航空專業、親民的形象深植於粉絲心中。



專業內容綜藝化 選對網紅 一次滿足兩群 粉絲的內容喜好

  飛時創意分析出長榮的粉絲可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喜愛旅遊的一般民眾,另一種則是對航空產業有著高度興趣的航空迷。這兩群粉絲感興趣的內容差異很大,一般民眾想看到的是「有趣的內容」,而航空迷想要了解的則是「成為空服員之前要訓練多久?」、「每天都跟飛機一起工作的感覺是什麼?」、「空廚的是怎麼運作的,設備又有哪些呢?」等等與航空業相關的「專業知識」。


阿滴&滴妹在《長榮職業解壓縮-空服篇》,化身既好笑又專業的超級特派員。

  要同時滿足這兩群粉絲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飛時團隊評估網紅合作時下了不少功夫。相較於多數代理商會優先推薦粉絲數量多,人氣較高的網紅,以達到較高的影片觀看率,飛時更看重網紅特質是否與長榮航空的品牌個性、高度相符,除了要能精準傳達品牌訊息,同時也必須有能力充分執行原始創意且滿足目標客群的內容喜好。以「長榮職業解壓縮-空服篇」為例,邀請知識型Youtuber「阿滴英文」的阿滴與滴妹擔任活動的直擊特派員,就是看準他們兩人在語言上的專業與活潑的頻道風格,在他們的帶領下,粉絲在「有趣」的內容中深刻了解空服員的「專業知識」,成功打造一次精采的數位案例。

透過Youtuber 阿滴&滴妹的直擊,讓粉絲們實際感受空服員工作的辛苦之處。


突入直擊勾起好奇心 直播節目回應粉絲問題

  阿滴與滴妹在空服員進行迫降訓練、客艙服務訓練、飛行前會議時,進行了三次無預警的直擊行動,影片一推出,引發更多粉絲對空服員的好奇心,同時在影片內鼓勵粉絲們踴躍發問,預告將在之後的直播中為大家解答,延續第一波直擊影片帶起的粉絲關注度。

  後續直播以節目形式呈現,內容以三階段進行:「快問快答」、「線上客服」,與最後有趣的「術語大考驗」,將原本專業的問題結合遊戲,為粉絲創造充滿記憶點的品牌體驗,不只有效解決他們心中的疑惑,也讓他們能直接地與品牌互動,大大縮短了兩者之間的距離。更讓飛時團隊出乎意料的是,當粉絲在直播留言處提出問題時,許多資深的航空迷會在當下直接回覆為大家解惑,也讓本來預想的雙向溝通,進階為一場多元互動。

許多空服員的專業術語,連外語能力很強的阿滴&滴妹也不一定知道。


開放粉絲許願 網紅化身一日空服員

  延續直播的互動效應,長榮邀請粉絲留言決定阿滴與滴妹的空服員工作體驗內容,將個人意見與品牌活動連結在一起,使粉絲也成為決定影片內容的一份子,加深對品牌的認同。阿滴、滴妹根據粉絲們的願望清單,進行了一場最佳空服員的體驗PK 賽,在趣味十足的競賽中,兩人完整示範了英文機上廣播、空服員的服務與危機處理的能力,讓粉絲拉近與空服員的距離、體會他們辛苦的一面,同時也完美展現長榮在航空領域的專業形象。

阿滴&滴妹在英文機上廣播展現流利英文。

《航勤篇》中,藝人吳鳳親自體驗航勤人員的工作內容。

《航勤篇》中,藝人吳鳳親自體驗航勤人員的工作內容。

  身處在瞬息萬變的數位環境裡,飛時創意從擅長的社群領域出發,從消費者的體驗中洞察數位趨勢,向下延伸並加以整合,創造了一次讓消費者與品牌深度溝通的機會,將長榮航空專業、親民的品牌形象完整傳遞,大幅提升了社群互動率與品牌好感度。「長榮職業解壓縮」除了此次推出的「空服篇」與「航勤篇」外,預計明年還會推出更多的航空職業內容,讓粉絲一起繼續探索航空業的奧秘。包含「長榮職業解壓縮」在內,長榮航空與飛時創意入圍了2018 年《數位奇點獎》共三項數位廣告獎項,其中長榮航空全新的機上安全宣導影片更一舉奪下《數位奇點獎》的「最佳影片創意獎-銀獎」。走過充滿收穫的一年,期待未來飛時創意能與長榮航空持續合作,為品牌注入更多的創意能量,打造出更多的精彩案例!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1月號324期:
報導:擁有百萬粉絲之後 社群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