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0

藝能圈守門員 導演與演員的中間橋樑


文/ Avis Wu 圖/郭家鳳提供

  從事選角(Casting)工作超過 20 年的郭家鳳,回憶剛入行的時候,懞懞懂懂,第一份工作在模特兒公司磨練,處理瑣事、認識各界窗口、奠定人脈基礎,後來做 Casting 全靠自己每個月翻雜誌,逼自己將名字、相貌、電話記熟,但是現在網路發達,找人變得容易,記憶力反而退步,很多事都變得不一樣了。


多年選角經驗 全憑熱情往前衝

  談及為何會踏入 Casting 工作,郭家鳳表示她大學就對傳播有興趣,一畢業便去模特兒經紀公司,當時做Casting 的人不多,大多是在公司體制內完成,當她開始做 Casting 時,很幸運碰上 Casting 產業剛被獨立,經濟好、廣告蓬勃、處處都是機會。她說,記得當時廣告創意沒有那麼複雜,迎來第一個黃金十年的豐收,而後也見證第二個十年景氣開始衰退。

  相較於國際選角的環節分工很細,試鏡、剪接、拍照、做照片、發人、談價都由不同人負責,在美國、日本可見一斑,但台灣就是一條龍服務,從頭到尾都要包辦。她笑說,「台灣選角很可憐,案子接進來,從開始找人、試鏡、試鏡剪輯、做成檔案、開會提案,幾乎得要一人包辦,還得在現場隨時應變可能發生的狀況!」


Casting 看似光鮮亮麗 辛酸血淚無人知

  人們總以為選角就像是藝人的伯樂,過往常在電視上寫某藝人是陪朋友試鏡被發掘,甚至是在路上逛街開始拍廣告,郭家鳳說,其實選角沒有這麼浪漫!以前找人不容易,隨時要雷達全開,看到人覺得適合就上前認識,現在網路沒有找不到的人,加上超過 20 年的經驗,讓她找人不再像從前,得費盡苦工。

拍攝麥當勞超值廣告現場。

  然而找人其實不難,最困難是後續溝通,有人在拍攝當天大吃大喝造成臉水腫,或是跟男友打架破相,各種荒唐的理由都曾出現,郭家鳳得在現場解決這些問題,「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我每次都要祈禱演員不要開天窗,也曾碰到有演員壓力太大,現場失控,這個產業真的一點都不光鮮亮麗,而是非常苦!」

張柏芝


選角重外在 職業傷害就是以貌取人

  郭家鳳說,由於自己喜新厭舊的個性,不喜歡重複的人,但在經紀公司只能照顧旗下藝人,選角則是每個案子找的人都不同,加上喜歡選新秀,她認為,選角像是服裝的採購,「眼光」是這工作很重要的事。

  「我在這行變得很會看人,因為遇到過太多事。」因為這樣她現在只要覺得對方是未爆彈,就不錄用,若是現場出狀況,則永不錄用,她舉例,有演員當天說男友不讓她來拍廣告,她大嘆這種情侶組合都是女美男醜,男生沒自信,怕漂亮女友拍片就被拐走,不過隨著社群興起,展演漂亮女友好像也變成一種驕傲。

  看多漂亮臉龐,她認為,兼具美麗與智慧的人固然有,但面相看久了,便知道許多人的思考邏輯相差甚遠。剛出道時,職場中遇到狀況,會一直糾結在胡同裡,當時間久了,將私人情緒與工作情緒分開,這行「沒有拍不完的片」,只要拍完就會成為過去,廣告是速食產業,拍再多天的廣告,再苦一下就結束。

  在演藝圈「表面功夫」很重要,她說,做這行的職業傷害就是容易「以貌取人」,總是先看外表,經過相處才知道內在,什麼人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看多世態炎涼,郭家鳳現在百毒不侵。


網紅比比皆是 難以再尋林青霞風華

  過去在螢光幕前機會不多,因此爭取廣告曝光成為藝人角力所在。雖然現在到處是網紅,但老實說,要再有一個林青霞非常難,這個時代有個人特色的人不多,她笑說,也許影后林青霞在這世代也不會紅,因為每個時空背景的生態不同,會成就不同的人。

拍攝 7-11 的關東煮廣告現場。

拍攝茶裏王廣告現場

拍攝 Johnnie Walker 黑雪莉的廣告現場

拍攝 Johnnie Walker 黑雪莉的廣告現場

  以現在來說,網路選角和傳統電視選角,預算上有很大差別,找人方向也有很大差別。傳統廣告重視外表,因為短秒數必須瞬間讓人印象深刻,所以要求長得好看的,不用找會演的。現在廣告片秒數長,講求創意跟敘事,不需要對美那麼精雕細琢,而是要看這個角色適不適合演出。


  通常試鏡第一關要看模特兒卡,雖然修圖很厲害,但現在社群發達,如果有任何疑慮就會去網路搜尋,老實說,雖然現在網美、網紅很夯,但價位太高預算不夠,因此採用過往老鼠會的找人模式,親友通通動動員找人,漸漸產生口碑相傳。

拍攝正官庄高莉蔘精廣告現場。

  她想起以前在路上找人,特別是素人廣告,成功機率要高,必須等對方落單,「其實男人怕女人被拐走,女人也怕男人被拐走。因此男人旁邊有女人決不出手!」這是郭家鳳的原則,不然女方總會瞪著眼睛看她,這樣太可怕了。根據這些年經驗,35 歲以上選角很困難,因為中年人偶像包袱重,到了 55 歲以後,人生顧忌少了很多,便不會太在意形象。

拍攝大陸汽車廣告現場。


懷抱星夢的新世代 努力為首要條件

  10 幾年前在路上找一個體保生拍廣告,報酬是30,000 萬元,結果他拍完馬上離職,整天去她的工作室等工作,這件事帶給她很大的衝擊,廣告不是天天有,雖然廣告不用太難的演技,基本上人人都可以拍廣告,但醜小鴨變天鵝,一夕成名的人卻少之又少。這些年她拍過的人不計其數,但成功的都是肯努力並趕上時機的人,比如說楊祐寧、張孝全、蔡依林、賀軍翔等藝人。

  她建議,新生代若喜歡演廣告,可以多嘗試不同外在風格,廣告不喜歡熟面孔,而廠商不喜歡轉台老是轉到同一個人,這會讓消費者模糊產品焦點,像是全聯先生便很難再去幫消費性商品拍攝廣告,因為大家直覺會想到「全聯」。至於拍片行情,郭家鳳說,市場決定行情,代言人有代言人的價碼,當然也有銷量壓力跟形象要求,她說,有時候遇到當紅藝人拍片不賣座,或是收視率爆低,反而開價比模特兒低,以此爭取曝光轉移焦點。

在拍攝大陸肯德基廣告的攝影棚內。

  選角上,導演看法是郭家鳳最在意的,其次才是客戶,多數廣告片在意外表,但每個人喜好不同,因此她會根據導演作品集觀察導演的審美觀再選角,因為人潛意識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樣子。廣告第一守則,撇除客戶和導演的審美觀,再來必須有觀眾緣,才能使消費者感受到親和力而願意觀看。

  她建議想要拿到選角入門票的新人,可以先到模特兒經紀公司磨練,先看很多廣告、作品集,掌握市場趨勢、喜好,日後可以朝戲劇跟電影發展,因為她觀察,近年市場戲劇、電影蓬勃發展,反而傳統廣告業萎縮,數位廣告雖興起,但幾乎沒預算,不好生存。


廣告預算萎縮 朝電影和戲劇選角發展

  郭家鳳的選角遍及海內外,但產業萎縮造成整體發案量比黃金時代少很多,她說,世代走向、預算被縮減,現在廣告講述「人性」的作品比較受歡迎,已經沒有多餘預算製造視覺效果了。

  她建議,現在要入行做 Casting 的人,不要做廣告產業,要去做戲劇跟電影,特別是網路廣告錢很少,就連演員費也少得可憐。她說,客戶是否有錢,看媒體量買多少就能夠知道,只會放網路廣告的大多沒錢,沒錢的產業便難孕育人才,而沒人才產業更難蓬勃,「惡性循環」是她這二十年觀察的產業現實。

  其實,這些年間,郭家鳳也曾萌生退意,她開玩笑說,「這二十年沒有一天不想著下一步要去哪,但是每次算命都說這個工作很適合我。」她笑裡的無奈與堅韌,全憑著勇氣與熱情,這或許就是宿命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0月號323期:
創意火花:專訪 Casting 演員選角郭家鳳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