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每月一詞


文/陳則均


發生什麼事?

  時裝週是備受全球時裝產業注目的盛事,每年2次的時裝週,吸引世界各地媒體、名人等前往紐約、倫敦、米蘭及巴黎這四大時裝重鎮,觀賞各大品牌最新系列發表秀。4個城市會在每年2月發表該年度的秋冬時裝,9月則舉辦發表隔年的春夏時裝,今年(2018)春夏時裝週由紐約揭開時裝週序幕。


時裝週(fashion week)
英文 [ˋfæʃən wik]

  根據《Fashion Week Online(FWO)》的專題指出,時尚概念最早起源法國巴黎。18世紀法王路易十四(Louis XIV)統治時期,對於時尚的狂熱到最高點,1858年甚至出現第一間高級訂製服(Haute Couture)工作室。也因為有這些工作室的成立,設計師開始為顧客舉辦隱密的展示發表會,最初只舉辦在上流社會私人沙龍(Salon)或是設計工作室,模特兒會在裡面展示設計師最新服裝,而後時裝秀(fashion show)遂在巴黎真正開始。

  「時裝週」真正源起於1943年,由於二次世界大戰(World War II)主戰場在歐洲,無法前往巴黎觀賞時裝秀,促使美國時裝協會(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簡稱CFDA)創辦人之一的Eleanor Lambert在紐約舉辦自己的時裝週(當時稱為「Press Week」),同時希望以此為契機讓美國的時裝設計擁有自己的舞台。到了1993年,美國時裝協會決定將Press Week正式更名為紐約時裝週(New York Fashion Week)。

  而巴黎各大品牌其實都有辦show的習慣,除了男女成衣秀外還有高級訂製服的展示秀,但直到1973年,法國高級時裝公會(Fédération Française de la Couture)才在凡爾賽宮(Versailles Palace)舉辦第一屆巴黎時裝週。

  義大利貴族Giovanni Battista Giorgini則是受到美國Press Week啟發,開始於自家客廳舉辦品牌展示,根據英國《衛報》指出,從事將義大利舶來品輸出各國的Giovanni Battista於1950年舉辦第一場商業時裝秀,希望協助義大利設計師,將義大利時裝與巴黎時裝有所區隔。因此Giovanni Battista舉辦一場以義大利系列為主的1951年春夏時裝發表會。到1958年,義大利國家時裝商會(Camera Nazionale della Moda Italiana)成立,舉辦第一場米蘭時裝週。

  而倫敦時裝週是由英國時裝協會(British Fashion Council)於1983年10月舉辦,是四大時裝週最晚確立的。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倫敦時裝週在春季時裝秀現場開放全球線上直播,成為第一個開始做直播串流的時裝週。

  從此紐約、巴黎、米蘭與倫敦4個城市舉辦的時尚展演,合稱為四大時裝週(Big Four)。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9月號322期:
每月一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