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一本啟發我怎麼判斷 平面設計的書


本文作者為David龔/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Pictures on a page」是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啟發我怎麼判斷平面設計的書。作者 Harold Evans 是 80 年代 Sunday Times 的總編輯,總編輯的工作是要從攝影師拍回來的幾百張照片中,選擇哪幾張登上報紙,為什麼是這幾張?判斷基礎是什麼?很多人(包括許多業界所謂的「大師」)都是靠直覺或經驗在判斷,但直覺常常是危險的,幾乎是在碰運氣,如果有一套對的判斷基礎,你的成功打擊率才會變高。

  Harold Evans 將他對新聞照的判斷基礎寫得很清楚,不只適用在新聞照,也適用在廣告平面、攝影照片上,很可惜這本書一直沒有出中文翻譯,理想上它應該成為高中或大學的美學教科書,讓大家從年輕就能培養美學與視覺設計的素養,了解觀眾看圖像的注意力,順序是什麼、聯想與解讀是什麼,也能在過程中培養換位思考的能力。


  我想要分享書裡作者寫的前言內容,搭配書中提到的新聞照片,讓你們更容易理解作者提到的觀念。這也是我自學的過程,不斷的用案例來舉例,才能真正體驗觀念的價值。

以下粗體字是作者的前言

攝影機不會說謊:但它可以是謊言的共犯。政敵們百分之一秒的互相微笑,隔天報紙讀者看到的是他們之間的溫暖友誼。


惡霸可以看起來是慈善家。(他是非洲1970 年代最殘暴的總統)


慈善家可以看起來是惡霸。(甘地的女兒)



領袖可以看起來沒有自信,也不能看起來沒自信。(甘地被刺殺後,接任的印度總理)



好女孩可以看起來是妓女。(在西方國家,很多妓女是靠著窗邊招生意)




  一個後院的游泳池即刻放大成奧運標準。感謝照片蒙太奇或剪接,我們可以把沒發生過的事件變成無須爭辯的白紙黑字。在這種每日假象中,可能有些善意或陰謀,但永遠是機會在影響最後的認知,因為沒有人單獨掌控這個過程。

  在韓戰中,全世界都看到的感人照片, 是一名美國士兵 「把他最後一滴水分給垂死的農民」。Bert Hardy,知名的 Picture Post攝影師告訴我:「是我安排的。每個人從旁走過,而我突然想到這個主意,便請一位軍人給那位老人一點水,好讓我拍個照。 他說可以,如果我動作快,而且用的是我的飲水配給的話。」




  那張照片是真是假?在韓戰槍林彈雨中,拍下登陸仁川的英勇照片而獲獎的 Hardy,仍能想起他佈置新聞照片的真相。他的坦率咬了新聞攝影的可靠性一口,但是沒有比今天某些攝影師宣稱他們拍照以改變世界,更讓我們懷疑眼見的事實。

  接下來是攝影編輯的潛藏影響力。他可以決定拍什麼,他可以挑選,打壓,扭曲;他可以把影像並排以引起嘲笑;他可以放大100 格中的1 格,然後利用裁切把小細節變成重點:一個在擁擠的政治集會上的哈欠,而不是候選人風靡全場熱情群眾。他可以,用照片資料庫裡的選擇,製造英雄或壞蛋形象— 卡斯楚( 古巴政治家),是陰晴不定的好戰者或是人民偶像,全操控在編輯手上。




  照片說明通常不是出自攝影師之手,標題更不是。文字有能力倒轉影像:一張男女擁抱在一起的照片,有可能寫的是「愛情」,也可能是「強暴」。在戰爭時,雙方常用同一張照片然後把罪惡怪對方。而政治集會中的哈欠,可能被認為是針對反對者的回應,而不是針對候選人。

  最後,誠實的讀者擺了大家一道,因為他只看到他想看的。他的腦袋是一片空白,準備接收影像。讀者在照片上加入一堆記憶、喜好、偏見和複雜思考;當他情緒強烈時,他會解讀相反的意義。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的 Gerald Rosenkrantz 強調:「太多攝影師過度追求技巧與表面上的技術而忽略了人性與故事內容。」而攝影師 Lewis Hine 說他想透過攝影讓人們瞭解現在不受重視的社會議題。40 年前,美國攝影師 Bernice Abbott 說了一句話對我們的主題是最準確的:「我還沒有看過一張好照片那不是一個好證據。」這本書裡充滿了好證據,來自於很多優秀的攝影師; 我希望配上恰當的文字,讓你對攝影記者有新的希望。

  仔細觀察,好的新聞攝影都有能力引導觀眾的聯想。Henri Cartier - Bresson 攝影師曾說:「對我而言,攝影是在一秒瞬間,同時確認事件的重大意義,與賦予事件適當表述的精準形式。」為什麼新聞媒體有辦法操縱人心,好的廣告有辦法改變人的看法,因為創作者提供幾個關鍵元素,讓觀眾有辦法將所有元素拼湊起來,產生聯想。這是美國尼克森總統在街頭上跟人民握手的照片,你的聯想是什麼?


  書中一共有9 個章節,來細談新聞攝影的每一項判斷基礎,分別是:無敵的新聞照、出機作業、選擇與判斷、動作、構圖、決定的瞬間、時間與空間、人物、一連串的畫面。學會這些基本觀念後,你才有能力在自己的作品中有效控制觀眾的聯想。這本書沒有中文版,只有英文版,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可以去購買英文版,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把英文學好很重要。因為寶貴的資源、台灣看不到的資源,都藏在英文的世界裡。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9月號322期:
David龔專欄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