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未來已來! 品牌如何駛出數位轉型迷航?


文、圖/聯樂數位行銷

  全球成功企業創始人馬雲,早在2017 年宣告《未來已來》,提出商業不可避免的「五個新」; 2016年科技趨勢家Kevin Kelly 出版《必然》也指出型塑未來三十年的12 科技大趨力,他強調:「這不是預測,而是世界運轉的軌跡!」企業要贏在互聯網+、大數據與AI 時代,前往明日世界的道路彷彿就在眼前...


數位轉型 似近亦遠的明日世界

  根據微軟《亞洲數位轉型研究調查》:83% 台灣百大企業認為數位轉型是當務之急,然而僅23% 企業領導者有完整的數位轉型策略,低於亞太區的29%。是什麼讓我們身陷入數位轉型的迷航中?

  台灣經濟研究院說明:「數位轉型是商業模式改變,關鍵在於『直接連接市場需求』-即如何讓企業輕易地被潛在顧客找到。」相較過往, 商務佈局與行銷溝通變得更密不可分,「碎片化」無疑是當代行銷最大挑戰,但也驚喜地讓行銷更加精準可控,預算由成本轉變為投資。


穿越碎片化 聯樂擁五大渦輪加速器

  擁有逾20 年數位行銷經驗的聯樂相信:要穿越碎片化達成商業目標,須因應場景提供「實時動態的顧客體驗」。內建五大專才單位如同推進商業目標的五大渦輪,包括:(1) 技術研發與創新,與創意交融共生;(2) 創意數位化思維,滲透生活脈絡; (3) 數據洞察商業策略,洞見真實商機;(4) 社群經營品牌生態系,對話Always-on;(5)虛實串流品牌體驗,點線面立體縈繞。

  聯樂將以實務觀點與案例,分享五大渦輪如何創造專業動能,攜手品牌暢遊數位轉型!


商業策略的根本 預測與選擇

  還記得經營之神王永慶起家的故事嗎?成立台塑王國前,王永慶用200 元資金開了米店。起初生意清淡,一次機緣為提不動米的顧客搬米回家,讓他靈機一動開始送米服務,悉心地在本子紀錄顧客家中有多少人、米缸裝有多少米、大約能吃多久?估計米快吃完前,便再次主動送米上門,隨後生意一路成長。這個經典故事說明了商業策略的根本:「預測」顧客需求並「選擇」合宜的商業模式來回應。


商業策略的新頁 數據與AI 賦能

  徒手紀錄觀察、質化量化調查、到巨量資料分析,都是幫助有效預測需求的工具。數據無所不在的今日,我們得以更立體多維、貼近真實的視角洞見商機。數據打開洞察廣度,AI 代勞演算速度,賦予發展商業策略更高效能!但數據不會說話而需要被翻譯,AI 施展智能前也得先學習判讀,一切仍須由「人」來下指導棋。


策略洞察力 化數據資源為資產

  《經濟學人》稱「世上最珍貴資源將不再是石油,而是數據」,企業無不展開數據競合,但Global Databerg Report也發現,全球企業現存數據有85% 屬「暗數據」(Dark Data)或過時冗餘,無法找出價值又耗費成本。再次顯示,通過「人」以策略觀點來蒐集、解析、優化,將龐雜數據資源提煉為有價資產,方能為企業致勝!

  數據滿天飛,如何瞄準最耀眼的那幾顆星?聯樂融合自身經驗與國內外案例,得出三大數據洞察心法:

以商業特性 瞄準數據

  行銷活動的原點在於滋長生意,首要回答誰是最具價值顧客?數據能剖析人群,前提是選對數據!考量不同品類行為(傢俱、電商、生髮水)、品牌現況(領導或新進)與競爭環境(成長或飽和)來蒐集屬性對應的數據,彷彿設計一只精密的數據「篩網」以得出精準答案。

  如:中高價手提包品牌欲擴張生意,應鎖定與現有顧客相似的熟齡族?或向下培養年輕人?直觀作法是比較兩群人在手提包的花費金額,即購買力。

  聯樂思考:手提包屬穿搭的一環,牽涉個人風格形塑,容易在同儕間仿效!因此在「購買力」外,加上「風格促動力、社群影響力」來定義顧客價值。結果發現年輕人的購買金額雖略少於熟齡族;但尚在探索個人風格,比起對風格自有定見的熟齡族,更願意嘗試不同品牌;也傾向在社群上交流穿搭。加權評估後,顯示年輕人顧客價值較高,更具行銷效益!

以人性 解讀數據

  大數據能反映事實(WHAT) 卻未必能闡述原因(WHY)。掌握WHAT 足以優化或除錯現有商業模式,以人性挖掘WHY 則能尋得創新的可能!如:比對天氣數值與飯店訂房率,發現下雨時A 房型總是客滿,而B 房型訂房率下降,可依降雨率促銷B 房型,甚至略微提高A 房型售價來增加獲利機會。但卻不知曉A 房型在雨天的迷人之處?是浴室有落地窗可邊泡澡邊賞雨景?或藍灰色壁紙映著灰濛天空特別有詩意?

  這時有賴質化且有深度的厚數據(Thick Data)揭開海面下的冰山—指運用人類學進行觀察或訪談,瞭解特定行為背後的故事與情感。聯樂認為:可先以大數據指出行為趨勢,再以厚數據洞察人性;也可先由厚數據發掘假設,再以大數據驗證。

以相關性 應用數據

  人類注意力縮短,只為與自身相關資訊駐足。利用數據提升品牌相關性,不只是在對的時空精準投遞,更要捕捉消費需求與深化品牌角色。

  如:日本麥當勞結合全國二十億筆收銀機與Google 數據,找出不同時間、地點、天氣及活動,與麥當勞熱銷商品的相關性!依此設計即時動態Banner Ad,隨情境需求組成不同商品折價券,使用率翻倍成長。

  美國惠而浦則發現1/5 學童因缺少乾淨衣服而曠課,間接導致各種社會問題。為發揮品牌正向影響力,將洗衣機擺入校園,讓學生輸入ID 就可洗衣同時追蹤出席,出席率確實提升!

  通過商業特性、人性、相關性三道稜鏡,我們得以在滿天數據中洞見美麗星圖!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9月號322期:
《暢遊數位轉型》聯樂專欄#3:洞察力化數據資源為資產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