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創意數位交織 共伴未來趨勢發展

台灣麥肯傳播集團執行長張志浩。

文/陳思予 圖/台灣麥肯傳播集團提供

  曾擔任奧美互動行銷亞太區業務發展副總裁及台灣區董事總經理,現任台灣麥肯傳播集團執行長的張志浩,是什麼原因讓他離開打滾多年的數位代理商而轉戰到廣告代理商呢?

  趨勢的改變迫使許多代理商紛紛轉型,為因應客戶的需求,代理商也要做出許多對策來抵擋科技快速演變的結果,進而成就出完美的案子。


身分轉換 邁入新里程碑

  對張志浩來說,從數位代理商轉戰創意代理商沒有什麼不同之處,思路是一樣的,面對的對象也一樣是客戶;對客戶來說,不論是面對數位還是廣告代理商的需求也都是一樣的,客戶不只要數位,也需要全傳播,尤其現在競爭的時代,客戶更希望代理商全方位發展。

  張志浩過去 10 幾年的背景是數位,但他從傳統廣告出生,對於品牌的傳播和發展、數位的發展他都熟悉,只是 2 家公司獲得的資源不一樣,他希望幫助麥肯建立全傳播思考的架構,增加對數位的策略能力、執行能力,他加入的動力是要把數位生態納入品牌發展、行銷傳播和行銷溝通,現在已經不能單純思考廣告,因為數位、廣告是沒有界線的,在新的地方要看到新的優勢有哪些,需要補強的部分是什麼,要把什麼樣的資源及策略能力帶到新的地方。


文化亦同亦異 數位、品牌兩者兼具

  就文化來說,勢必會有些微的差異,但同樣都是4A 代理商,國際性管理的規範中,能夠運作的空間裡,對張志浩而言,從全球性角度來看,其實是差不多的。到麥肯後,他依然會接觸國外的品牌,也會和亞太區的同事交流,在這個產業裡,對於大方向、大趨勢跟管理的文化要求大同小異,差別落在在地性,不同地區會有各自的環境文化。

  過去思維是要求比較長的時間做提案或產出創意,但是數位的速度非常快。從工作角度看,之前做數位時,步調快,又必須配合客戶的速度,快速的演變。但以創意為導向時,能夠做好準備,讓好的創意去琢磨、發展。「一個數位化的公司需要品牌化,把品牌注入到快速的步調裡;品牌也要數位化,必須加快原先緩慢的步調。」張志浩表示,兩者都相當重要,也各有優缺點,「快」,還是必須注入品牌;「慢」,雖然是精雕細琢的產出作品,但也必須了解當前趨勢。

  公司文化本身是來自於客戶需求、環境需求和整個市場壓力下的要求。代理商的體質差不多、人的背景差不多、過去訓練的背景也差不多,但各有不同管理風格。過去廣告講求「經驗傳承」,但現在必須幫助他們在數位專業上運用,以及怎麼在品牌化與數位化的過程及作業模式上,將雙方的轉換共同學習、成長。


全方位發展將成未來趨勢

  未來廣告產業會更加嚴峻,現在已有許多公司走向集團化,因為所有客戶都要求廣告、數位、公關、媒體全面性發展,必須要有全方位解決方式。張志浩對此有些建議,未來不管是集團還是非集團的公司,都必須有「品牌」和「數位」的資源符合客戶的需求,媒體公司也要有數位企劃能力,才能在最前端接觸客戶時有因應對策。不論從數位還是創意的角度來看,兩者越來越沒有界線分別,勢必是將來須面對的現實,因此須從建立自己的資源為起始點。

  張志浩投身行銷工作近 25 年,一路從行銷 1.0 到現在的4.0,是少數從數位前端見證到當前的趨勢變化,也是一位同時「實務」與「學術」兼具的經營者,他說:「傳統創意需要數位化,數位行銷也要品牌化。」只要記得,這些變化和趨勢的發展,都是媒體科技在主導。從最早的平面媒體到廣播再到電視,一直都是簡單的媒體,直到網路的出現,才形成快速變化的媒體生態,中間還經過科技和數據的發展。因此做傳播或是行銷常常需要改變,這個過程就像是傳播理論中的 AIDA 模型,但現在這個理論在數位生態中就必須改變與調整,因為網路族群已不會根據這種模式產生需求及線性行進。

  現在的數位發展、消費者旅程已經不同以往,AIDA 每個環節一一被打破,例如網站之所以茁壯,主因是媒體、技術、內容、大數據的改變,進而做到精準,可以先銷售、建立口碑再去建立品牌,也可以先建立品牌再去銷售,端看你的預算多寡;以前著重品牌知名度,現在則要求數位化、精準化;數位精準化的現在也要強調品牌。另外當預算縮減時,怎麼極大化彼此間的利潤?將會是整個產業要面臨的挑戰,客戶願意從長遠的效果提供適當預算,而代理商做到真正合理、精準的行銷傳播及媒體規劃,這就是整個行銷大趨勢。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0月號323期:
報導:專訪台灣麥肯傳播集團執行長張志浩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