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3

未來已來! 品牌如何駛出數位轉型迷航?


文、圖/聯樂數位行銷

  全球成功企業創始人馬雲,早在 2017 年宣告《未來已來》,提出商業不可避免的「五個新」; 2016 年科技趨勢家 Kevin Kelly 出版《必然》也指出型塑未來三十年的 12 科技大趨力,他強調:「這不是預測,而是世界運轉的軌跡!」企業要贏在互聯網+、大數據與 AI 時代,前往明日世界的道路彷彿就在眼前...


數位轉型 似近亦遠的明日世界

  根據微軟《亞洲數位轉型研究調查》:83% 台灣百大企業認為數位轉型是當務之急,然而僅 23% 企業領導者有完整的數位轉型策略,低於亞太區的 29%。是什麼讓我們身陷入數位轉型的迷航中?

  台灣經濟研究院說明:「數位轉型是商業模式改變,關鍵在於『直接連接市場需求』-即如何讓企業輕易地被潛在顧客找到。」相較過往, 商務佈局與行銷溝通變得更密不可分,「碎片化」無疑是當代行銷最大挑戰,但也驚喜地讓行銷更加精準可控,預算由成本轉變為投資。


穿越碎片化 聯樂擁五大渦輪加速器

  擁有逾 20 年數位行銷經驗的聯樂相信:要穿越碎片化達成商業目標,須因應場景提供「實時動態的顧客體驗」。內建五大專才單位如同推進商業目標的五大渦輪,包括:(1) 技術研發與創新,與創意交融共生;(2) 創意數位化思維,滲透生活脈絡; (3) 數據洞察商業策略,洞見真實商機;(4) 社群經營品牌生態系,對話 Always-on;(5) 虛實串流品牌體驗,點線面立體縈繞。

  聯樂將以實務觀點與案例,分享五大渦輪如何創造專業動能,攜手品牌暢遊數位轉型!


社群不在滲透場域 而在與人為舞

  「如果你沒有臉書、沒有推特,你根本不存在。」電影《鳥人》的經典台詞,指出主角-過氣演員面臨的處境,彷彿也是現今品牌經營者的共同焦慮,「社群」成為品牌不可缺席的領地。

  然而,何謂社群?乃是人類因共同價值觀、需求、嚮往而群聚。不論涉及精神思想、生活興趣或專業工作等層面,只要能引發「共感與響應」,社群因此成形。可見社群並不因擁有「場域/平台」而存在;而在於共享「思想/信念」,使得人們為特定議題有來有往、一同起舞,當共舞人群漸多,便足以在同一時間內擺動,掀起一陣風潮。


四大元素 訂製品牌社群生態系

  對的平台、對的人、對的時間,是行銷溝通的經典法則。但若缺少「共舞」效應,仍只是單向線性地推送品牌內容,而難以滿足人們對即時、快速、雙向對話的追求與要求,此一情況將隨行動裝置與社群媒體的普及化加劇。品牌社群力變得更受重視,正是因為能跨越單向對話的藩籬,讓品牌優遊於不同平台,與消費者一同翩然起舞。並非每一個品牌都適合同一套曲風與舞步,聯樂以四大元素思考社群行銷,為品牌訂製社群生態系:

元素一:顯化品牌人格

  源自人性,(通常)人類只會跟另外一個人類互動。品牌開創社群關係的第一步,就是將人格顯化在言行舉止。以不悖離品牌調性為前提,首先可運用心理學的「鏡射」,仿效目標族群的行為與說話模式,用相同頻率拉近距離!再者,可在品牌與消費者之間設定一個角色,或是品牌分身、貼心助手,或更多時候是會為消費者發言搏權利的小班長!當鮮明又有共鳴的人格成立,人與人之間的社交樂趣就是社群互動誘因,而無須仰賴抽獎來刺激。

元素二:呼應社群人性

  有賴電信商、入口網站與各類媒體提供的大數據,加上語意/影像分析與貼標等 AI 技術,社群足跡得以被完善紀錄,幫助品牌解讀目標族群為何而喜?為何而戰?不只能捕捉時下熱點,更能反映背後隱含的人性渴望。所有人群中,我們尤其關注「關鍵成員」-指對品牌有較高度的愛與期望,因此與品牌有高度社群互動者,他們並非網紅卻能引領風向,為品牌助攻或防守,甚至幫助品牌再進化。根據經驗,這群人也更傾向在社群中表態與顯露鮮明生活樣貌,品牌得以藉此找到最有力的互動切入點。

  聯樂在 2017 年為「米其林輪胎」Facebook 粉專創造300% 粉絲人數增長,即是發現這群人愛車成癡、渴望切磋的特質-天天紀錄油耗表現、分享輪胎狀況並積極參與車聚,因此在粉專定期推出駕車知識,並主動贊助車聚,成功設定米其林為輪胎同好的角色,以呼應樂於交流的社群人性!

元素三:因應平台場景

  往最多人的平台去,是經營社群的直觀想法。但只要有人群聚,就有開啟對話的可能性!面向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Dcard⋯等琳瑯滿目的平台,聯樂更在意的是:不同的話題適合在不同的場景傳遞,方能極大化溝通效率。在選定平台前,應先考量欲創造的對話效果,再賦予不同平台任務並因地制宜。

元素四:佈局媒體組合

  經營社群如同與人來往,在營造自我魅力之外,有時也需要朋友扮演「說客」為自己贏得更多青睞。比起單方運作自有媒體(品牌官方帳號),同步佈局付費媒體(內容平台、YouTuber 等)與贏得媒體(新聞報導、口碑),一如添加催化劑,將加速擴散也深化影響力!

  聯樂洞察運動風潮影響飲品選擇,在「高纖低脂牛乳」新品上市推廣中,選擇與健美相關的媒體與 IG 名人合作,傳遞營養價值與新飲食法,成功帶動銷售成長。

  不論時代如何演變,與人共舞的社群精神永不變,聯樂以品牌人格、社群人性、平台場景、媒體佈局四大元素,為品牌訂製生生不息的社群生態系!

下篇摘要:虛實串流品牌體驗,點線面立體縈繞

  比起品牌「說什麼」,消費者更在意品牌「作什麼」,並且遊走在虛實之間任意切換、尋求即刻體驗。聯樂將分享如何編織「不中斷」的品牌體驗以傳遞真實品牌價值,而不僅僅是涵蓋虛實媒體投放。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0月號323期:
專欄:未來已來! 品牌如何駛出數位轉型迷航?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