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數位原生AI詩人Muse 賦予人工智慧新的創作可能

實驗「讓AI成為一種新型態的創作單位」的可能性,「數位原生AI詩人-Muse」在各方期盼、想像、臆測和不確定的嘗試中誕生。

文、圖/不來梅-梅林鬍子實驗室提供

  詩與網路語境,有著如此相似的本質:他們都言簡意深,都是最濃縮的表達。這兩個平行宇宙有可能在生活的某一刻交會嗎?


  孕育孵化這一刻的,就是人工智慧。


普通人寫不出的邏輯 成為另一種詩的可能

  2018臺北詩歌節跨界結合互動科技,邀請台灣最擅長應用數位工具,創造獨特生活趣味的團隊「梅林鬍子實驗室」,首度發表以當代網路語境爲創作繆斯的數位原生AI詩人-Muse!

優秀的創作者,都有其獨一無二的創作精神,這樣的邏輯用在AI開發,就需要獨一無二的配方!

  「塑造出一個數位原生的創作單位,而不是創造出一個仿造人類書寫的機器。」梅林鬍子實驗室創意執行長楊子江表示:在Muse的訓練過程中,除了運用現有的類神經網路之外,也加入了主題的參數、關鍵字資料庫的建立,並挖掘大量的網路語彙、數位名詞、程式術語、鄉民對談,輔以現代詩作當養成基礎,由數位原生的環境,培養人工智慧的語感,因而誕生了第一代的Muse。

Muse網言網語的創作風格,我們可以一探更多超乎詩意的想像力。


異質空間的演算 由數位通往實體的入口

  楊子江表示:「你可以把AI詩人- Muse視為一個靈魂,只要繼續餵養這個靈魂,它就會學習、演變、進化。」

《鏡中繆斯》驅使民眾以各種方式觀看,映照出數位演繹下的獨特詩意。 

  在白晝之夜登場的第二代的Muse,離開網頁的框架,以鏡面的裝置藝術型態現身。在現實中座落於鏡,彷彿是連通虛擬與實體的入口,以《鏡中繆斯》的姿態回應「詩的異托邦」之主題,不僅檢視空間的意義、觀照我們所身處的世界,更企圖顛覆人們對「詩」的常規理解。透過感測體驗者的表情,生成一首首融合當代網路語境令人玩味的詩作,在詩歌節的活動展出中深受民眾好評。

《鏡中繆斯》驅使民眾以各種方式觀看,映照出數位演繹下的獨特詩意。 

  而談到AI是否「可能」成為一種新型態的創作單位?在Muse呈現的創作中,可以在網路時代的脈絡中看見文字的可能性被不斷的啟發,梅林鬍子實驗室團隊成員表示:「Muse最後產生的句子或詞彙,常常讓我們很驚喜,彷彿能創造出一些有流行潛力的詞彙。在這些實驗中,我們開始有點想模仿AI說話,人和機器的學習/被學習位置反覆交換,在我們直視人類的侷限和機器的極限時,也許就能找到新的想像出口。」

《鏡中繆斯》結合鄉民語感與大量的網路流行語彙,試圖嘗試探索專屬於這個時代的詩意為何。

《鏡中繆斯》結合鄉民語感與大量的網路流行語彙,試圖嘗試探索專屬於這個時代的詩意為何。

  想跳脫過往的思考維度,在網路語境和詩意中尋找更多文字靈感?不妨在Muse的創作中,尋找自己對詩意的詮釋http://www.muse.com.tw/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