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5

榮耀廣告創意人的《4A 創意獎》

2018《4A 創意獎》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暨ADK 聯旭廣告董事總經理林詠絮。

文/黃倩茹 圖/滾石文化提供

  自1991 年起,《4A 創意獎》已邁入第二十八個年頭,28 年來堅持以表揚傑出創意作品,彰顯業界對創意的觀點,提高創意水準,進而肯定廣告人的專業地位。《4A 創意獎》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暨ADK 聯旭廣告董事總經理林詠絮表示,「《4A 創意獎》是集眾人之力,讓創意被看見,更提升台灣創意的高度與廣度。」


擴大邀請國際評審 提升台灣創意高度

  然而,要讓台灣創意在世界嶄露頭角,就不能侷限自己,因此今年《4A 創意獎》邀請8 位國際重量級評審參與決選。林詠絮強調,今年是《4A 創意獎》自邀請國際評審以來,首次國際評審人數多於台灣評審,展現籌備委員會要提升《4A 創意獎》高度與廣度的決心。除此之外,台灣評審的組成亦朝「多元化」發展,邀請來自MAA 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TAAA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DMA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等不同專業領域的評審共同組成決選評審團,高度檢視每一個入圍《4A 創意獎》的作品。

  林詠絮說,能夠邀請國際重量級評審來台參與《4A創意獎》,「評審願意來代表對台灣《4A 創意獎》的認同,因此才樂意撥冗前來」,對《4A 創意獎》而言,擴大國際評審的編制,是今年一項重大的改變,也是一個肯定。

  此外,對於獎項的評選、頒發,評審團都經過嚴謹的討論。為了提升《4A 創意獎》的品質,並維持每一獎項標準的一致性,「評審團主席」一職今年特別由《4A 創意獎》籌備委員會直接邀請有經驗、高聲望、眾望所歸的創意人擔任,林詠絮表示,最主要是希望評審團主席對每個獎項類別定義有清楚的認識,並對金、銀、銅獎所代表的份量與成就具明確辨別,在評審團會議時才能協助評審做出能夠代表台灣、代表《4A 創意獎》的決定。


創意作品多元化 台灣廣告創意走出不一樣的路

  過去幾年,台灣廣告創意在國際上以「小清新、說故事」聞名,不過今年《4A 創意獎》中,許多國際評審都不約而同肯定台灣「創意作品呈現多元化」。當然,說故事、小清新的能力還是很強,但作品中開始出現幽默、無厘頭、訴說浪漫等題材,而題材的新鮮感讓評審感到耳目一新,也代表台灣的廣告創意開始走出不同的道路。

  除此之外,有些勇敢、肯冒險的創意表現,評審也表示「客戶肯支持,很了不起」,顯示台灣做創意的視野,大幅跳脫過去的成功經驗值。「今年的得獎作品,具備不同風格,各種作品只要有好創意,都有機會得獎」,林詠絮指出,在得獎作品中一方面看到台灣廣告界的高度挑戰,同時間反應了創意人的雄心壯志,Think bigger think more。

  不過,國際評審也提醒 case film 的重要性,有些好作品一看case film 就知道這個作品了不起,但有些作品明明有好內容,但case film 過於平鋪直敘又抓不到重點,顯得黯然失色,非常可惜。


創意大師頒獎給你 沒有比這更棒的事!

  「4A 想要凝聚廣告人士氣,找回廣告人的榮耀感」,林詠絮表示,一直以來,4A 都是以這樣的初衷在舉辦《4A創意獎》,就是希望能夠集眾人的力量,讓台灣的廣告創意被看見,藉此鼓勵為台灣創意辛苦打拼的創意人。在頒獎典禮的流程上,《4A 創意獎》籌備委員會特別邀請國際重量級的廣告創意大師擔任頒獎人,將《4A 創意獎》的無限榮耀交到獲獎人手中,代表無限的肯定,「讓創意大師頒獎給你,我想對創意人而言,沒有比這更棒的事!」。

  如同日本令人尊敬的職人精神,台灣廣告業有許多默默打拼的創意人,沒日沒夜為創意作品努力,「希望藉由《4A 創意獎》的年度盛事,讓廣告人可以盛裝、慎重出席,讓大家互相鼓勵、觀摩與交流,相信自己可以做更好,也相信自己只要肯做就有機會成功」,為了尋求廣告界的共好,4A 一直努力著。

  今年《4A 創意獎》籌備委員會特別重視獎項的指標性、挑戰性、識別性,從評審團的規劃、編制與運作方式便能看出端倪,林詠絮希望《4A 創意獎》對業界是有重要指標作用的獎項,得獎作品日後參與其他國際廣告比賽上,也能讓國際看到台灣《4A 創意獎》的高水準。

  在報名參賽上,今年共有639 件作品報名參賽,比起去年的607 件,有微幅成長,其中平面類作品較多,影片類的作品也越來越多。在得獎件數上,金獎與銀獎的數量比起去年也有明顯增長,顯示即便經過嚴謹的評審制度,創意作品仍經得起考驗,拿下實至名歸的榮耀肯定。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9月號322期
特別企劃:《4A 創意獎》全紀錄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