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10-16

揭開PARTY 的創意秘密

PARTY New York 執行總監/創辦人/CEO

文/詹致中 圖/滾石文化提供

  2011 在東京成立PARTY,在世界廣告創意領域已佔有一席之地。這次特別邀請共同創辦人川村真司,以及台北辦公室總監室市榮二,分享PARTY 作品背後成功的秘密。

  川村真司表示PARTY 原先定位為創意代理商,後來跳出侷限,將說故事與科技結合,而經手領域非常廣泛,有常見的行銷活動,也有體驗、產品創新等範疇。作品不僅出現於電腦,舉凡實體互動、手機App、影音MV、廣告等都能成為創意媒材。


以Idea 集結世界的創意人

  「PARTY 作品背後最重要的概念是『連結』和『合作』!」川村真司以兒時鍾愛繪本《小黑魚》為例,故事中,兇狠金槍魚把小魚都吃掉,只有一條小黑魚逃過一劫,牠在大海遊歷,並教導其他倖存小紅魚,集合成為大魚擊退敵人。他表示PARTY 就像小黑魚,藉由點子集合起其他小紅魚夥伴們,共創出精采作品。

  其實早在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圈,就已存在集體合作的模式,如達文西拍賣高達35 億名畫《救世主》,本人實際只畫20%,其餘靠學徒與夥伴完稿。川村真司解釋:「即便相對單純的繪畫媒材,天才都需要倚仗團隊力量,更何況面對現代複雜多元的環境。」像現在設計也不光使用繪圖軟體,可能會用到3D 軟體Unity,或開源主機控制板Arduino,就得靠各領域專家協助完成。


說出奇怪又美妙的故事!

  說故事(Storytelling)與科技(Technology)是PARTY成功的創意核心,內部組成也跳脫以往合作模式,改以創意總監跟科技總監搭配。透過兩者緊密合作,不斷在創意與技術之間反覆鍛造,藉此誕生具力量的傑作。但川村真司提醒,找到正確故事內容,比找到關鍵技術更重要。

  NIKE「Unlimited Stadium」體現PARTY 在創意與科技的完美交融。2016 年適逢里約奧運舉辦,NIKE 希望有所呼應,並給消費者震撼體驗。川村真司回憶,當時活動定調為「無限(Unlimited)」,團隊聯想到跟自己競爭,而非跟他人比較。「當創意構思出跟自己比賽的靈感,就把點子交給技術端思考,如何在跑道上運用互動科技。」川村真司表示,最初想把LED 互動螢幕裝於地板,但馬尼拉多雨,加上跑步會提高損壞風險,最後改以牆面呈現。製作過程挑戰不斷,比如當地尋覓不到大型螢幕,只好從香港運送。LED解析度也不如預期,便放棄真人影像,改以抽象光影替代,沒想到效果更出眾。「為了精準定位跑者位置,測試各種感測器後,才找到RFID 的效果最佳。」耗時兩個月,終於創造出傳奇性賽跑體驗。

  若廣告公司沒有商業委託,員工會自發性創造嗎?當時紐約辦公室有隻叫Molly 的小黑狗,怕牠夜晚散步危險,於是興起用LED 燈做警示。集思廣益後誕生出「Disco Dog」狗背心,使用256 顆RGB LED 燈,可以用手機APP 控制,顯示出圖案文字,若狗兒走失導致藍芽斷線,背心能自動顯示主人資訊。「在網路放上Molly 穿著背心的影片,竟吸引大批媒體報導與網友回應,才決定在募資平台Kickstarter 上架,也成功銷售出200 件產品。」

  成田機場第三航廈是PARTY 少見沒高科技影子的案例。當初客戶希望在航站陳設機器手臂等新奇高科技,但最後被規劃成廉航使用,中途刪減9 成預算,連平行電梯都無法裝設。但川村真司認為,限制之下更能回歸創意核心。PARTY 最後以運動跑道做空間規劃,並採用無印良品模組化產品做為公共設施,以及Cekoi 的數位看板設計,順利完成趣味的機場規劃。

  以搞怪聞名的藝人Lady Gaga 跟PARTY 創意一拍即合,2013 年到日本宣傳新專輯,超過200 個宣傳邀約,但7 小時就要快閃。於是PARTY 幫Gaga 製作複製人,找了日本頂尖情趣娃娃公司,簽下保密協定後掃描她的身體,並在人偶內裝設音響,當人靠近胸口就會播放4 首新歌。川村真司說明,這案子至少跟6間公司合作,「PARTY扮演發想角色,其他交由各領域專門公司製作。」


扮演連結 讓台灣走出國外開創意PARTY

  PARTY 目前除了東京及紐約2 個據點之外,今年也成立台北辦公室,負責人室市榮二分享近期參與的3 個案例。首先是車咕嚕KAGULU 汽車交易平台。品牌主打精準估算二手車價值,團隊發想出在卡車兩側裝LED 螢幕,並設置攝影機和感測器,當車子經過螢幕即時顯示車款價格。這案例由台北、紐約、荷蘭跨國人才合作而成。

  今年曾在《廣告雜誌》特別報導的7-11「愛的鼓勵牆」,由台灣ADK 發想,並找上PARTY 擔任製作指導,並採用BYE BYE WORLD Inc,多年研發的獨門專利矽膠拍手技術。室市榮二表示,「12 雙手透過程式操控,可以拍出不同節奏。」PARTY 甚至邀請知名編曲家小野雄紀,設計出華麗感的掌聲和隊型。

  台灣電動機車品牌Gogoro 新產品上市,委託PARTY發想試駕體驗,推出「Road to Stardom」,在3.5 公尺高室內空間,設計出如三菱鏡萬花筒房間,四周裝LED 螢幕,搭配動感音樂。當體驗者試駕時,擺頭、按喇叭有不同音效配合流動影像,體驗後手機還會收到個人酷炫MV 影片。室市榮二在演講尾聲也表示,PARTY 台北辦公室希望將世界帶入台灣;而擁有眾多優秀人才的台灣,PARTY 也將把他們推向全球,成為世界創意的要角。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8月號321期:
特別報導: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 TIDAF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