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Oath台灣越洋連線 請到首席科學家談AI


文、圖/Oath 看見數位行銷力編輯團隊

Erin:台灣的朋友可能對您還不熟悉,能否請您說一下自己在Oath 做的事情呢?


Niklas:我在Oath 廣告平台擔任研發部的首席科學家兼副總裁,負責帶領研發團隊,專門為Oath 的DSP 平台做計算,包括優化、預測、控制、競價等,我的團隊更負責多個AdLearn 技術以及Predictive Audience(找到高轉換受眾)的功能,這是我們創造出來的技術,而且持續
改善進步,在AI 解決方案這一塊,我目前已有30 年的技術開發經驗,學術方面,第一個的碩士是工程物理學,第二個碩士則是統計與應用機率,博士則專攻動態系統控制與機械人,取得博士學位後,我花了幾年為行動自動機器人開發AI 解決方案,過去13 年我在數位廣告平
台致力於應用AI 技術,包括機器人和航太業的AI 技術,用以開發線上廣告的優化解決方案。擔任首席科學家,就是要鼓勵、指導、啟發全隊的優秀科學家,如此才能不斷創新、不斷善用和開發最好的技術。

  我稍微介紹一下AdLearn 技術和Predictive Audience,這兩者的複雜度和功能幾乎媲美太空船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通常廣告客戶定下一個預算,假設是10 萬美元,然後列出需求,定下他們想要達成的行銷目標,我們的系統就會以自主方式,運用客戶定義的需求以及受眾和競爭環境的大量資料,去計算在何時、何處、以何種方式才能達到最佳的廣告成果。這個過程很複雜,我們花費多年開發這一塊,也因此能夠在這個市場長期擁有最先進的卓越產品。

廣告平台 AI 如何帶來最佳化行銷結果?

Erin:請您分享關於Predictive Audience ( 找到高轉換的人) 的功能,此外,為了提升廣告優化功能,需要朝哪些方面努力?

Niklas:首先我想先分析Predictive Audience 功能的部分,這是 (AOL 時代) 我們DSP 裡最受喜愛的功能,多年來受廣告主喜愛。最初發佈的版本是在2009 年,但,年來不斷改良,包括利用大量的資料、更強大的電腦,以及更聰明的演算法,Predictive Audience 功能現在更強大了,尤其要歸功於Oath 的成立,一年前Oath 成立,合併了AOL 和Yahoo 2 家公司,因此結合兩者的專業所長,更重要的是,彙整包含Verizon 在內3 家公司的資料。Verizon 三年前收購AOL,Yahoo 則是一年前,結合了眾多行動資料,有了這3 家公司的資料後,就可以用於預測引擎,提供更好的預測結果。

  Predictive Audience 之所以如此強大,都要歸功於團隊上30 名科學家,其中半數擁有各領域的博士背景,電機工程、數學、大數據、作業研究、資訊科學等等,我們集思廣益、善用所學,目前預測受眾採用的數據來自數十億的使用者,我們對每個使用者運用超過100 萬種功能,這些數據全數投入Predictive Audience 的功能開發,再擷取其中最佳的600 項功能,這個新的功能最重視的是轉換,這也是廣告客戶很關切的事,這跟其他競爭對手的產品稍有不同,他們主要是偏向族群的鎖定,著重在尋找相似的族群,而我們的Predictive Audience 功能則是以「轉換」為前提,滿足廣告客戶真正的需求。

  此外,Predictive Audience 屬於AI 解決方案,集結了多種先進技術,其中部分技術由學術界的首席研究員所開發,再加上公司內部的優秀研究員發展的技術,結合兩者,我們創造出優異獨特的Predictive Audience 來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

  那麼Predictive Audience 到底是什麼?其實就是歸納出不同的受眾層,總共有8 層,第一層是最可能轉換的族群,最容易轉換;第二層轉換的可能性次高,依此類推,若廣告主只想針對最可能轉換的使用者,就可能限於主打第一層的受眾。當然若預算充裕,廣告客戶也可以不只主打第一層受眾,這就是Predictive Audience 功能的用意,透過結合Predictive Audience 功能與AdLearn 技術,代表我們不只侷限於使用者轉換的可能性,還必須兼顧轉換的數量,因為我們也將市場競爭價格納入考量,有些使用者可能轉換率高,但投放廣告的成本也非常昂貴,因此價格因素也必須列入考量,假設廣告客戶的預算為10 萬美元,目標是獲得最多的轉換數,此時就需結合Predictive Audience 功能和AdLearn 的技術,計算出這個預算下最大數量的轉換率。

  我們也多次比較過Predictive Audience 功能及其他解決方案,其中一個較詳細的比較,是並列比較Predictive Audience 功能,以及傳統的精準廣告解決方案,平均轉換成本大幅改善,例如在汽車產業的表現,就有看過高達 8 倍的進步,也就是說,若使用Predictive Audience 功能,則轉換的平均有效成本可降低 8 倍,比傳統的精準廣告引擎更加有效,而且這只是其中一例,像是在零售和娛樂的廣告客戶,我們就分別得出 6 倍與 4 倍的成效,而且,別忘了,用以比較的精準廣告都是投入最多的優化後才進行比較,即便如此,Predictive Audience 的成效仍較為突出,勝過其他任何產品。

未來 AI 在廣告科技應用的走向

Erin:接下來2、3 年有哪些事情可預期?

Niklas:我們使用AI 已經非常多年了,但有了更多數據、更強大的電腦,以及更好的演算方法,就代表未來有更大的潛力,能夠將AI 用在廣告技術的所有層面。從廣告客戶的角度來看,可以預期ROI 大幅提升,廣告主將得到更好的投資回報,減少投放廣告遇到的困難與挑戰,由於運用AI 技術,我們能夠提供更深入的見解,或提供更好的建議和廣泛工具,協助廣告客戶規劃廣告投放,這是大家最基本的期待。但從我們內部來看,其實牽涉很多功夫,我預期將有更多可用的演算法,這些演算法目前還無法用,譬如因為運算成本還不合效益,或有一些待解決的問題,但由於Oath 內部持續進展,加上學界與業界持續合作,未來將出現更多成熟的解決方案。而且這些解決方案會是由多種不同的技術組成,目前較流行的熱字,包括深度學習和類神經網路等技術,未來肯定會更廣泛應用,而且已在特定領域展現強大功能,像是其他產業應用的圖形辨識或聲音辨識功能,這些都將會用於廣告技術上,以外我們也將會看到全新的解決方案,結合類神經網路、深度學習以及AI 類型解決方案,也結合較為傳統的AI 類型解決方案,主要依據典型的統計學以及機器學習技術,整體結合後將得到豐碩的成果和進展。我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身在大量投資資料這個領域的公司參與其中。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8月號321期:
Oath 行銷專欄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