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IAA丶行銷傳播界與 WildAid 野生救援組織合作二十年


文/陳秉峰 圖/WildAid 野生救援提供

  1996 年,一項由「Global Survival Networks」推動的「亞洲關懷保育計劃(Asian Conservation Awareness Program)」展開,在台灣與「關懷生命協會」及延平扶輪社合作。同時由智威湯遜(JWT)倫敦首提創意,發展出五支公益影片,也與當時任智威湯遜台北總經理蘇雄合作,共同創造出「When the buying stops, the killing can too」與「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的溝通主軸與Slogan。從此以後,這句深植人心的NGO Campaign Slogan 一直沿用迄今超過22 年。


「世界無翅宣言」無翅卡

  1996 年當本計劃開始之時,當時任 IAA 國際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長高志明、IAA 國際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秘書長蘇雄,因此,IAA 也正式成為本計劃在廣告界的最佳推廣夥伴;同時,本計劃也取得了義美環境保護基金會的持續性支持。1997 年透過大好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念慈的引薦,邀請成龍成為第一位華人的全球代言人,自此二十餘年來,成龍始終代言,推廣不遺餘力。這個 Campaign 也獲得全球更多知名人士的參與及宣傳,更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 Campaign 之一。

  這項計劃一直持續到了1999 年,WildAid 野生救援NGO 組織才正式於舊金山成立,至此,WildAid 也成為全球保護野生動物最主要的機構。WildAid 保護的野生動物甚多,非專門針對某種動物而已,但也會依地區性、特別性目標推廣與進行,目前這個NGO 機構,正全力的在世界各地發揮保護野生動物的影響力。

IAA 歡慶 80 週年,全新品牌識別系統。

  其中在2003 年時,WildAid 台灣委請智得溝通公司,由黃振家博士針對台灣地區的魚翅消費習慣進行首次消費者行為大調查,WildAid 更確定了從消費者心理改變訴求做起的策略,只有從你我的意識去認同、去改變買賣的消費需求,從而降低殺害野生動物的行為與動機!現在,「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口號已充分發揮功效。經過了15 年,今年另外一項由東方線上所做的「2018 年台灣魚翅消費暨保育意識」調查報告顯示,過去3 年高達8 成國人曾被宴請吃魚翅、超過6 成國人其實並不想吃、近1 年國人食用魚翅比例僅剩3 成、魚翅消費高達9 成在餐廳。而傳統以宴請魚翅使賓主盡歡的觀念雖已落伍,甚至造成被請客這個困擾與心理壓力,但公司請客宴會仍是魚翅消費大宗。根據這項最新的消費者調查,WildAid 決定更進一步針對第一線餐廳的禁用魚翅宣傳以及擴大對企業的影響面,這也是日前「世界無翅宣言」推動的原因,而這正是行銷傳播界透過消費者分析協助NGO 組織目標溝通的最佳案例。

  20 多年來,其實不僅只是IAA 國際廣告協會,包括藉由TAAA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4A 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MAA 媒體代理商協會、DMA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AC 台灣公益廣告協會、C4A 亞太區廣告代理商協會等台灣及亞太地區重要行銷組織與夥伴們的通力合作,這個品牌更成為華人地區、甚至亞洲區的NGO 行銷典範,而它的源頭就真的是由台灣開始創造出來的,這是真正的「台灣之光」!

印度Kochi舉辦的IAA World Congress活動
成龍為 WildAid 全球代言大使拍攝的第一支公益廣告
周杰倫為 WildAid 全球代言大使拍攝的公益廣告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8月號321期:
報導:IAA丶行銷傳播界與 WildAid 野生救援組織合作二十年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