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

品牌面對老化危機,如何抓住年輕世代的心!


文/康瑞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李紫竹      圖/康瑞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陳思宇

不開始改變,品牌將逐漸老去凋零

  到了2020 年,千禧世代(18-37 歲者)將佔全球勞動力的50 %。在美國,千禧一代已是規模最大的一群,共有9,200 萬人,相比之下,X世代(38-52  歲者)僅6,100 萬人。年輕世代規模之大直接地影響到了品牌銷量,這就是為什麼全球產業都高度重視年輕世代的原因。


康寶(Knorr)-你的愛情,由你定義

  根據調查,千禧世代在食品的開銷已經是普通家庭的7 倍,更有研究指出,2020 年千禧世代將會佔全球烹飪族群的三分之一。但對這群人來說,他們喜歡的是新創、有理念的小品牌,而非傳統的大品牌。

  身為全球第9 大民生消費品牌的康寶,過去雖然在家庭客群上有良好的銷售,但也意識到若再不積極拓展年輕客群,將面臨品牌老化的危機。

  因此,康寶著手研究千禧世代最常使用的媒體,發現是線上影音和社群,所以康寶設定了一個行銷目標──希望康寶推出的影片在全球達到10 億次免費曝光,以證明康寶的行銷活動確實引起了千禧世代的關注。

  為了達成目標,康寶研究了千禧世代分享食物照的動機。透過一對一訪談讓千禧世代說出對各類食物照的想法,結果意外發現從照片中可以看出張貼者的性格、喜好,甚至當下的情緒。他們不只是分享了自己喜歡什麼,更分享了自己是誰。例如,受訪者在看到新鮮蔬果的圖片後,認為會發布這種照片的人,本身是一個喜歡食用新鮮天然的食物,注重身體健康而非恣意放縱的人。

  康寶接著在口味的調查上,發現全球有將近8 成的人會愛上喜歡共同口味的人。有了這項洞察,康寶決定結合千禧世代最關注的戀愛話題,推出一支線上影音《love at first taste》,以三分鐘短片演繹出喜愛相同食物口味的陌生人互相餵食,看是否會產生戀愛的化學反應。影片中,與會者一開始聽到要相互餵食還覺得難以置信,殊不知在餵食的過程中竟意外地擦出火花,上演接吻、互舔手指的戲碼。

  康寶用充滿戲劇性的內容吸引人們點擊影片,連到活動網頁的線上測驗後,使用者可以透過答題了解自己是什麼口味的偏好者,並獲得康寶相關食譜和產品推薦。

  康寶讓這支影片在新聞、社群媒體上廣為擴散,以引起更大的討論。影片最終創下16 億次免費曝光的佳績,對千禧世代來說,康寶的品牌吸引力提升了10 %,購買意願提升15 %,全球銷售更提升了2.4 %。

《love at first taste》


肯德基(KFC)-不需要為了討好誰,變成自己不想要的樣子

  在泰國,肯德基擁有56 %的市佔率,但近年陸續有品牌挾以新口味的優勢崛起,削弱了肯德基「忠於原創」的品牌價值,肯德基對年輕人來說成了過時、沒新鮮感的品牌。

  但年輕人在泰國是規模很大的一個族群,佔總人口的32 %,飲食的開銷也是泰國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佔了77 %,因此肯德基當然不會輕言放棄。他們希望能藉由加強和年輕人之間的情感連結,成為年輕人眼中「忠於原創、忠於自我」的品牌。

  透過觀察年輕人的媒體收視習慣,肯德基發現YouTube 是他們最常使用的社群媒體之一,並有65 %的泰國年輕人表示看MV是他們上YouTube最常做的事。

  所以,肯德基便以年輕人普遍關注的愛情為題材,推出名為《虛偽》(Fake)的MV,分別以男女方的視角描述情侶相處一天的過程,MV中男女雙方常因為思維不同而產生摩擦,例如,愛拍美照的女生因為男友拍照技術不好而生氣,男生只好強迫自己跪在地上幫女生拍出超長美腿,或是女生知道男友不喜歡她和其他男生有太親密的舉動,所以即使在路上遇到男性閨密也要顧忌男友裝作沒看到。

  明明愛著對方的心意是一樣的,卻因為彼此表達愛的方式不同,而強迫自己變成對方心目中最理想的模樣,卻也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自己,所以,影片最後男女雙方還是提出分手,並跳出肯德基想傳遞的訊息「忠於原創永遠是最好的」,告訴年輕人愛情不是強迫自己配合對方就是好,藉此引起年輕人的共鳴。

  MV 發布前,肯德基先推出影音預告營造緊張感,發布當天隨即創下100 萬點閱率,成為泰國YouTube 點閱第一名的影片,MV發布後,肯德基則用社群媒體、意見領袖圖文創作增加MV 的擴散度。

  經過這次的行銷宣傳,79 % 年輕世代更加了解肯德基忠於原創的品牌意義,年輕人認為肯德基和自身的關聯性成長了82 %,甚至在社群上有超過100 首的翻唱。

《Fake》男方視角

《Fake》女方視角


Jolly Rancher-人生中的鳥事既然無可避免,就該想辦法過得開心點

  美國創立約70 年的傳統硬糖品牌Jolly Rancher 已經面臨銷售連續4 年下滑的危機。因此Jolly Rancher 鎖定了在糖果產業中最有購買力的千禧世代,希望達到12 個月內銷量成長兩位數的目標。

  但不巧,眾多軟糖品牌的主要消費者正好也是千禧世代,Jolly Rancher 必須想辦法讓溝通策略有所區隔,才有機會從競爭品牌那搶下一些銷量。

透過研究,Jolly Rancher 發現千禧世代的生活承受許多壓力,大環境經濟狀況不佳、不穩定的就業前景、交通壅擠、天候不穩等,這些對年輕人來說全都糟透了!(原文是美國流行語They all suck,suck 原為吸吮之意,後引申為糟糕、差勁)

  正巧,Jolly Rancher 發現年輕人也總是在一些極其糟糕的狀況下選擇吃Jolly Rancher,例如和父母坐同一班公車、在教室考試或是被校長約談時,這個糖果就出現在校長的糖果碗裡。

  因此Jolly Rancher 試圖將自己塑造成即使年輕人在一些糟糕的時刻下吃,至少,Jolly Rancher 的糖果可以讓那些不開心的時刻好一些些,試圖和年輕人建立情感連結。

  Jolly Rancher將糖果現有的五個口味擬人化,並讓行銷團隊每天都去FB、IG、Twitter 等社群網站上搜尋年輕人在抱怨什麼事情,再結合不同口味的糖果角色畫出來,並搭配「Keep On Sucking」(繼續吸吮)的標語,用帶點幽默、反諷的語氣引發年輕人的共鳴。例如,情人節孤身一人的時候,看到街上成雙成對的情侶是不是也覺得被閃得很痛苦呢?所以Jolly Rancher 在情人節時就推出了一個逗趣的圖文,將櫻桃口味糖果擬人化,其中一顆在約會,另一顆因為枝莖相連想逃也逃不了,只好在旁邊說著:「情人節真是爛透了」,引人發噱。

  Jolly Rancher這波行銷活動在11 個月內就達到了銷售成長兩位數的目標,並在這11 個月中製作了超過3,500 件作品,平均每月年輕人提及#KeepOnSucking的比率為51 %,可以發現Jolly Rancher真的讓產品走進了年輕人的生活中。

圖片來源:Warc

圖片來源:Warc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