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讓創意滲透企業最源頭!

日本電通 創意總監 志村和広 Kazuhiro Shimura

文/詹致中 圖/滾石文化提供

  「廣告代理產業,通常負責領域是客戶價值鏈最尾端行銷部分,但今天要談最前端的種子(Seed)。」志村和広開場表示,若能從種子階段接觸客戶,會誕生全新可能,激發出行銷不同面向。對廣告產業來說工作會更有趣,並能賺更多收入,擴大廣告價值。「我把這力量叫做種子創意(Seed Creativity)」


從尾端行銷移往前端開發

  近年電通的創意業務,也開始走出傳統廣告公司範疇。志村和広認為,創意人若能從產品開發源頭就貢獻所長,可以帶來更大價值,甚至開展出新商業模式。他也以親身參與TOYOTA i-Road 一連串嶄新設計做呼應。

  TOYOTA 發表概念性的三輪移動載具i-Road,造型介於汽車與機車。於2013 年在日內瓦車展首度發表,這款前二後一的三輪電動車,最高時速60 公里,外觀長度僅2.35 公尺,可乘坐2 人,內裝配備空調、音響,具有極佳都市巡航優點。

  這款電動三輪車由TOYOTA 未來動力車開發部門所打造,電通創意總監志村和広,曾有兩年半時間擔任開發小組一員,他加入i-Road 團隊契機,是因為協助i-Road新品接受度調查。「道路試駕體驗者提供很多寶貴經驗,但卻發現大問題!」志村和広分享一張i-Road 在戶外停車場,跟兩台高級汽車並置的照片。他解釋照片,由於東京停車場費用很高,若停放體積為一般汽車1 / 6 的i-Road,真的能讓消費者感到幸福嗎?


洞察產品真實的價值

  但問題不在產品本身,因此團隊檢視開發目的,到底是想提供消費者何種價值?志村和広表示,當時探討出環境友善、趣味駕駛體驗、銀髮族開車等議題。「透過公路調查,我們從消費者角度發現i-Road 真實價值,而非品牌單方面觀點。」志村和広解釋,在東京人口密集的大都會,路上容易塞車且空間狹小,i-Road 提供的真實價值在於「自由移動」。

  汽機車的發明讓人類生活變得自由,但今天都市移動仍能維持初衷嗎?於是TOYOTA 未來動力車開發部門推出OPEN ROAD Project,公布i-Road 雛形,在網路募集試駕體驗者。團隊包含TOYOTA 與電通兩邊成員,他身兼團隊領導外,也是體驗者之一,每天駕著i-Road 上班。

  這個計畫特殊之處,是用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替代傳統廣告活動(Campaigns)。「在OPEN ROAD 平台除了提供商品,也提供消費者體驗。」志村和広舉出SOUND-X,是發現電動車沒有引擎聲會缺少駕駛樂趣,因此透過擷取行走數據設計出音樂,讓駕駛體驗更像遊戲。此外,還提供號稱全日本僅有兩台的大型3D 列印機,讓消費者列印專屬色彩紋飾的車頭前罩。「這些體驗雖然有趣,卻無法帶來成功,因為沒辦法改變消費者生活。」志村和広回憶,過於熱衷於有趣體驗,導致團隊偏離主軸,但幸好及時回歸原點,專注創造自由的城市移動體驗。


從種子創意開展大商機

  由於東京停車場不多,收費又高昂。因此團隊誕生第一個種子創意(Seed Creativity) 是「Small Space Parking」,打造小空間停車平台。志村和広表示:「比如店鋪樓梯底下,剛好一塊狹小區域能停放i-Road。」這連帶產生新商業需求,讓閒置空間的擁有者賺取租金外,也
讓i-Road 使用者便宜停車,且TOYOTA 也能收取平台費,創造三贏局面。因為有新停車空間,也讓i-Road 行駛距離從原本58 公里,擴張了10 倍。

  「隨著行駛距離變長,也產生充電問題。」志村和広表示,不時會需要派貨車拯救車子沒電的狀況。他解釋i-Road一次充電3 小時,可行駛50 公里,若要增長距離,電池增大會影響車體,就喪失產品小巧優勢。團隊經過勘查發現,東京街頭有不少提供戶外販賣機和戶外廣告使用的空插座,但偷電是違法行為,這讓團隊激盪出第二個種子創意「Smile Lock Outlet」。開發出一款插入SIM 卡的智慧插座,消費者看到未使用的插座,先插入智慧插座,再接上i-Road充電線,就會連上網路記錄使用電量,並自動轉換帳單。


創意三部曲:發現、發明到實現

  志村和広認為不是所有事物,都要用到先進技術,「開發智慧插座模組沒用到高精密技術,成本也不貴。」解決問題的重點在於找到點子!創造種子的過程,是不斷嘗試與修正錯誤的旅程,而且過程要專注於願景。他也歸納3 個創意步驟,包括發現(Discover)、發明(Invent)與實現(Deliver)。

  例如,當初看到i-Road 與兩台高級車並置的照片,要有能力「發現」消費者課題。志村和広觀察企業通常從品牌與產品思考,顧問公司從市場角度,而廣告代理商的強項是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故能持續提供服務給客戶;從i-Road 案例觀察,不少「發明」未採用艱深技術,關鍵是找到點子;「實現」方式也告別傳統代理商流程,往後世界將會拉到開發最前端,以跨領域人才組成團隊,推出新服務給消費者。

  「所以廣告代理商,未來應該要以願景點子(Vision Idea)為起點。」志村和広疾呼絕不能固守在業界,應該拓展視野,跟不同領域人共創。也不是為了客戶執行專案,而是跟客戶一起創造更多種子創意。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8月號321期:
特別報導: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 TIDAF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