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顛覆虛實疆界 數位轉出「新奇點」

《數位奇點獎》評審團首席顧問暨安索帕(Isobar)全球執行長林友琴。

文/陳睿珮 圖/電通安吉斯提供

  數位持續顛覆行銷傳播環境,由DMA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舉辦的第二屆《DSA 數位奇點獎》正式啟動,延續科技、創新與體驗3 項核心宗旨,2018 年持續推動跨界創新的結合與碰撞。並於9 月舉辦為期兩日的「奇點論壇」作為前導活動,匯集各方數位領域的領導者分享最新技術與行銷趨勢。《廣告雜誌》邀請到本次大會評審團首席顧問暨安索帕(Isobar)全球執行長林友琴,以及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理事長暨電通安吉斯數位長邵懿文,分享2018 年大會的創新之處與台灣之於全球數位環境的產業觀察。


安索帕全球執行長林友琴 擔任首席評審團顧問

  長期具有國際性廣告、數位與技術創新獎項評審經驗並受邀擔任首席顧問的林友琴認為,每個獎都是獨一無二的,《數位奇點獎》帶有非常高的理想性,源自DMA 對於臺灣數位產業發展所產生期待的起點。當國界不再是商業的界線,跨足更大的國際市場需要開放思考,讓新創產品、技術服務更大範圍的商業市場,而越多臺灣企業能夠了解數位所產生的影響與做法必然對此有更大的加分效果。於是,一個專注在數位的創意與技術的獎項對於臺灣的數位轉型非常重要。林友琴:「臺灣對於數位很早就有很大的熱情與投入,怎樣幫助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變成自己的市場是很重要的事,數位奇點獎能幫助我們提高能見度與眼界。」


數位轉型 極大化虛實整合效益

  談到數位轉型,林友琴的定義是如何解鎖一個企業的數位潛能。傳統與數位已無法在大環境中切割討論,而終究行銷產業是以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為目標,應該由外而內,運用數位科技思維去調整,由需求回頭設計組織結構,「以數位經驗去思考,可以極大化一個組織的潛能,遠超越實體世界中的影響力。」林友琴說。目前產業面臨到的是虛實整合的階段,企業轉型需耗費大量時間與資源,但數位環境已無法適應傳統轉型階段,應從客戶需求角度思考流程與架構,如何因應與預測可能產生的需求,服務必須是有機體,隨著環境演化成長。而邵懿文認為,DMA 舉辦這樣的獎項,就是希望能弭平產業的數位知識差,在獎的平台上縱覽產業精華,增加對於數位產業的了解與認識,認識越多,應用就會越多。更希望能夠讓應用帶回企業實際運用,活化連結達成優化產業生態目的。透過《數位奇點獎》這個獎項平台,企業可以認識和接觸許多資源合作夥伴,從實際成功案例中更可以幫助企業找到指標模型並加速企業的行動力。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理事長紀電通安吉斯數位長邵懿文。


新增全新獎項 產業主軸缺一不可

  今年《數位奇點獎》增加「媒體應用類」大項,細分新增「最佳DMP應用獎」、「最佳使用者體驗(UX)創意獎」、「最佳策展行銷獎」、「最佳媒體行銷技術獎」、「最佳媒體內容行銷獎」、「最佳直播行銷運用獎」類別,並於其中選出年度創新技術獎與該類別全場大獎,期望可以鼓勵媒體在工具、形式與文本意義上的應用創新。邵懿文表示,改變不只在獎項的數字,更重要的意義是,由於科技不斷進化,影響了數位行銷並改變消費者的行為,因此一個數位的專業獎項,每年都應該要隨趨勢動態進化,每一個獎項的設計也都代表著指向性的意義,引導產業前進,這也是數位奇點獎所遵從的價值。

  我們觀察到,過去許多獎項都以「創意」為優先,所以參加的很大比例是代理商,但以產業整體變化來看,如今數位的進步與技術、數據與場景應用的關聯性越來越緊密,這3 個大主軸每年如何轉動台灣數位媒體產業是我們必須要去持續觀察的。臺灣有非常非常多積極發展內容的本土網站,他們需要一個大舞台,讓企業主知道目前臺灣平台的優勢與應用的案例,提升台灣企業與媒體互相合作的效益。邵懿文也特別提到,經過去年第一屆的理念推廣,今年得到非常多的贊助商支持,感謝之餘也看見背後代表業界對於《數位奇點獎》的肯定,臺灣的數位產業需要更多方的關注和企業主的積極參與。


跨出台灣 以注入新活水為標的

  數位戰場原是跨越疆界的戰區,《數位奇點獎》今年朝海外發展,跨越中國、香港、澳門、臺灣4 地,以及與國際ECI Awards(艾奇獎)策略合作,8 月底於北京舉辦徵件說明會。邵懿文認為,當舞台擴大,視野就會有所不同,也能看到多樣化的創新應用方式。每個市場對於各式應用的成熟度不同,但多看多學多實驗,能讓我們的腳步加快,勇於創新,這樣不僅能夠活化臺灣企業,也能幫助人才加速成熟,增加國際人才流動機會,因此能夠替產業持續注入新活水,也是我們每年的重要目標。


「奇點」究竟是什麼?

  林友琴分享,她認為奇點的意義就是一個無疆界的「整合」與「創新」,可以產生對許多事物的想像與潛能,不只將目光放在當下,而是藉由創新,去想像一個更長遠的延伸地圖,這也是她認為企業可長可久的基本核心,她表示:「如果不創新,便會成為傳統,就算是數位也會變成傳統的數位。」在臺灣市場基礎相對小的狀況下,唯有不斷顛覆與創新模式,才能在市場定位上有不同的結果。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8月號321期:
報導:顛覆虛實疆界 數位轉出「新奇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