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行銷4.0時代的三大武器


文、圖/宏盟媒體集團數據分析部、行銷部


何謂「行銷4.0」

  「行銷」是一種進行式,與時俱進不斷改變,隨著數位世界進展到Web4.0 的時代,行銷手法也跟著宣告進入「行銷4.0」時代。在Web4.0 的時代,人們的日常生活重度依賴網路,經常一天開始於網路,也結束於網路,許多行為都與網路緊密結合。為了因應消費者越來越習慣在網路上活動的數位化時代,行銷人必須思考的是如何進行網路世界與實體世界的結合,以整合性思維策畫行銷活動;同時,必須重視品牌連結以及與顧客的互動,透過物聯網與網路社群連結來強化顧客參與,將消費者轉換為企業品牌的忠實擁護者,這就是所謂的「行銷4.0」─ 虛實整合,贏得顧客。


善用數據分析 客製行銷戰術

  行銷4.0 與過去行銷手法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數據應用」─ 利用來自網路的大量行為數據,建立數據資料庫,進而運用於行銷活動之中。並且隨著數據應用技術的日趨成熟,具有數據分析能力的專業行銷人員能夠進一步為品牌制定「客製化」的行銷戰術。

  過去品牌進行行銷時,並無法確切掌握到行銷活動執行後實際接觸到訊息的人群,他們是誰?具有什麼背景?有什麼需求?對品牌或產品的關心程度?在何時何地能夠接觸到他們?進入Web4.0 的時代後,消費者的網路行為產生龐大的數據資料,上述所有問題都能透過蒐集、分析這些數據資料得到答案,使原本模糊的消費者面貌不再是行銷的阻礙。數據分析找到每個人的需求與偏好後,便能據此進行預測,提高行銷活動接觸到目標群眾的準確度。如圖所示,數據分析能在活動前就將行銷漏斗(Marketing Funnel) 最上層的開口範圍縮小至中間收口的規模,使活動直接接觸到處於「考慮」和「轉換」之間的消費人群。

  一旦提高行銷活動的精準度,就能相對減少無效的資源投入,提升行銷活動的效益。因此,品牌若能大量累積自己的行銷數據,與具有商業數據分析能力的專業行銷夥伴以及第三方數據庫進行合作,便能制定出量身打造的行銷策略,使品牌行銷更加無往不利。



晉升行銷4.0 的三大武器

要如何使數據的威力發揮到最大,宏盟媒體集團數據分析部剖析出三大關鍵武器:

一、專屬數據平台

數據的儲存必須具有系統性,而不只是儲存,透過專業數據平台蒐集資訊才能將數據進行有效的集中歸納。

二、專業的數據分析夥伴

蒐集儲存數據之後,必須倚賴專業且經驗豐富的數據分析合作單位進行判讀解析。

三、演算法

演算法需要配合行銷目的開發,才能有效分類、分析數據。結合三大武器的力道,才能提煉出有價值的數據,並利用有用的數據去獲取更加有用的數據,建立數據模型,累積應用在不同的行銷目標上。

  在行銷4.0 時代,商業數據分析是企業行銷的一大利器,掌握關鍵數據就能在市場上掌握優勢,利用數據並結合專業的數據分析行銷夥伴,進行客製化行銷是大數據潮流下不可逆的趨勢,也是各路常勝軍必須抓住的最好機會。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8月號321期:
數據分析專欄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1 則留言:

  1. 我覺得整體創業架構應該是效果比道理重要,度哥不是要教你什麼理論或大學術,而是要你用最簡單的方式賺到錢。所以最後會用一張圖,直接幫你把整個上午的內容串起來,讓你"能開始做",才是度哥想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