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電通國華『iNSIGHT Lab』 2025商業靈感預言


文、圖/ iNSIGHT Lab 提供

  七年後的我們 會在哪裡?
  身為企業或品牌價值的催化師,你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嗎?

  面對7年後的近未來,你可曾想過這些情境及畫面?


「當你想去超商買晚餐時,發現整家店只有你一個人,只要帶著一張乾淨的臉就能消費!」
「當你發現竟然已經半年沒踏進辦公室了,每天陪你聊最多的,竟然是你的AI管家!」


人口老化、經濟弱化、環境惡化、科技進化… 持續ing

  這些進展中的現象,對人們未來的生活及企業的經營,無疑充滿更多的挑戰,但也帶來更多的新可能。提前掌握,才能提前佈局。電通國華『iNSIGHT Lab』,繼2017年發表『高年級生洞察報告』後,旋即投入台灣2025趨勢研究工程,試圖對台灣民眾7年後的新生活樣貌做預測,協助企業從未來的角度思考「今後該提供什麼樣的價值」給消費者。


魔力般的「Mirai MandalaⓇ未來曼陀羅」 為品牌預見未來的小宇宙

  「曼陀羅」最初由印度密宗所發明。主要用於為重要的冥想或儀式當中。在古印度和佛教中,往往視「曼陀羅」為宇宙的象徵圖案,以一個不斷循環的圓代表宇宙的持續變化。電通國華『iNSIGHT Lab』運用日本電通總社自創的中長期未來趨勢及策略工具「Mirai MandalaⓇ未來曼陀羅」,從全面性的角度俯瞰未來趨勢,透過「人口」「經濟」「環境」「科技」不斷循環、生生相息的四大面向,預測對未來的連鎖效應。我們廣泛地蒐集與台灣相關的資訊,結合長期市場研究累積的經驗,提出出正在進行中的各項趨勢假說,為企業及品牌預見2025台灣的新未來。


預測未來生活者心象,為即將到來的商機做準備

   「未來曼陀羅」首度預測及解密了數個未來生活者的內心世界、新生活樣貌、潛在商機,以下先列舉三項,讓你一睹為快,看看是否符合你的想像?


  • 未來生活者解密〈1〉靠臉過日子的時代

  在近未來的高速生活下,「臉」對每個生活者而言,相當重要。從鄰近國家的科技及店
鋪發展可觀察,暨行動支付後,人臉辨識科技無疑是下個生活趨勢,可以想像,每個人出門,靠著「刷臉」就可以立即吃喝玩樂、暢行無阻;另外也可以預見的是,在網速倍增之下,人們會更常透過直播來與親友分享生活,也更多人會透過「臉」成為創客,經營自己的品牌,人人自媒體,人人靠臉過生活的時代已經真的來臨。

  •  未來生活者解密〈2〉和機器談心 比較快樂
  當AI能透過你的表情、聲音、肢體動作來判讀你的心情,當Chatbot可以完整記憶和你聊過的每一句話及當下情境,Chatbot可能比你的家人/朋友更瞭解你,更懂得如何療癒你的心靈,未來人際互動的情感交流可能逐漸被虛擬科技取代,每個人都可能成為沉溺虛擬互動的「機器宅」,人與機器間的分界線將更模糊,而懂得情感思考、高端互動的「機器人」也可能彌補「家庭成員」的空缺,家人的定義會逐漸朝向虛擬化發展。

  •  未來生活者解密〈3〉中性化是一種風尚
  相較鄰近國家,台灣對於同性婚姻、多元成家的觀念,都較為領先及開放,未來性別的界線只會越來越模糊,另外,一些專家學者已經預測,在未來趨向獨居生活下,每個人都必須學習更多跨越性別的生活知識及技能,目前已經越來越多男性料理得一手好菜,女性也越來越懂得居家修繕,無論心態及生活型態上,中性化將成為未來生活者展現多才多藝的流行icon,一種新生活態度的風尚指標。


「Future Scenario Creation ProgramⓇ未來腳本創造方案」

  有鑑於企業對未來商品.服務開發方向的不安與不確定感,電通國華『iNSIGHT Lab』將協助客戶一起打造「未來腳本」。「未來腳本」的作法不是從企業、技術、物品的角度出發,而是針對近未來即將發生的事象,如何影響生活者的心理著眼,再進一步思考身為企業「今後該提供的價值」,來開發新的事業、商品、服務,甚至是未來願景。

  「未來腳本創造方案」透過跨部門的workshop,運用「Mirai MandalaⓇ未來曼陀羅」,共同找到未來品牌發展的新契機。企業或品牌可根據自身產業類型及經營能耐,從中挑選需優先關注的要項,提前設想對未來目標族群的心態及行為的潛在影響,活用未來心象解讀,預先挖掘市場潛在商機,重新檢視經營願景,思考事業體、商品或服務內容是否有調整或增設的可能性,及早因應環境的變化,以穩健邁向未來。 
  

四大面向完整解析,從核心事象逐步預測對未來的連鎖效應



活用未來生活者心象,三步驟與品牌共創最具發展潛力的未來腳本



想讓你的企業或品牌掌握更多先機,開闊新未來嗎? 
『iNSIGHT Lab』聯絡方式:insight.lab@dentsuone.com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5月號318期:
報導:電通國華『iNSIGHT Lab』 2025商業靈感預言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