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抓準應變時機 以整合應對經營挑戰

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程懷昌。

文/林佳賢 圖/程懷昌提供

  由美國各大廣告公司於1917年協同成立,象徵廣告產業標竿的美國廣告代理商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 4A),成立屆滿百年,正逢新媒體與新科技衝擊,無論在質與量上都對4A代理商造成了影響。對於領導者而言,大環境當中經營的挑戰有哪些?

  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程懷昌認為,快速變革新時代意味所有人也必須面對新挑戰,而整合則是近年來的熱門關鍵字,也是挑戰,當今進行的應該是新型態整合。回看過往代理商的主流經營型態,可以從WPP崛起開始,身為全球最大的綜合型廣告代理商,當初引領產業的變革,就是從設立全球第一家媒體代理商傳立開始,WPP的創新是把媒體公司獨立出來,建構出一個過往沒有的服務模式,接著是公關、活動等等各類性代理商,針對廣告主及客戶各自的需求,以自身專業提供服務。而在這百年來,代理商與客戶之間逐漸形成了明確的經營樣貌,無論是收費方式或服務流程等。

  「如果沒有整合機會的話,我一定會以自己的本職學能,看該如何生存。」程懷昌強調,整合對於是分合的彈性回應,經營者對於時機要具備一定的掌握及敏感度。國際傳播集團的經營及成長有多年成功軌跡可循,然而回到台灣本土傳播集團的經營方式,以聯廣來說,就一定是新型態的整合,畢竟當年經過了第一家媒代傳立迄今,各種分合變動輪替,又到了整合的世代,但聯廣並不是要回到20年前的綜合廣告代理商規模。


彈性聚合擴充服務功能

  “Pure, but not simple.” 是管理學大師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對管理議題雖看來單純但不簡單的註解。變化帶來挑戰,亦產生可能,所以在巨變的時代裡,程懷昌認為廣告公司還有許多新的機會。過往P&L觀念主導商業服務模式多年,現今從收費模式開始顛覆。所以他要求聯廣旗下各子公司經營管理者,要有自己的經營方針、策略及視野,以及如何達成自己的雄心壯志(Ambition),很鮮明要有自己的定位、自己的名號,且在獨立定位下,要有整個大集團融合的概念,這才是聯廣的新型態的整合。

  這也呼應到廣告公司面對自我改變角色的課題,從過往創造內容的agency轉型(transform)為行銷課題的consultant,進而為客戶創造更多的價值。

  「大AE 時代,好的AE 就是客戶的好顧問。」程懷昌指出,以前的大AE有整合能力,能為客戶加值,所以甚至能夠帶走客戶。只是當媒體碎片化、代理商跟客戶之間職能分配的平衡也跟著變得零散,所以角色需要改變。

  「現在是最亂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無論廣代或媒代,要轉型成consultant,就要能夠把所有的「鏈」都接起來,連上媒體執行、媒體成效、再回到客戶端產品銷售,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這樣就成為客戶需要的好夥伴、好顧問。當然相對地,客戶對口層級也會提高,不會只落在單方面發案監督執行,而是從一開始規劃就共同攜手。


創新的落點必須創新

  所以從哈佛學者克里斯汀生(C.M. Christensen)的RPV架構來思考,創新不一定發生在高科技公司,進行創新可從組織資源(resource)、流程(process)與價值(value)去構想。

  程懷昌覺得在思考創新時,其實可以發生在各面向,畢竟廣告公司原本就是要站在前端,引領消費市場、創造文化潮流。換言之廣告代理商反而是扮演創新者的角色。而近未來的創新,可以明顯看到落在AI、大數據等方面。Data原本就是媒體公司在做的,現在只是進階版,就大廣告集團架構下,就是透過異質數據整合來創新,為客戶的新行銷挑戰挖掘出解答。

  關鍵在於和何超越一直以來壁壘分明的障礙,在需要不斷學習的時代,廣告人不需要去創造新科技,而是要自我定位成「運用新科技,來創新行銷、創新最新科技的服務。」,客戶及廣告客戶就會看到新的consultant價值。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4月號317期:
特別企劃:《Advertising Next 廣告下一步》:抓準應變時機 以整合應對經營挑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