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有閒來坐!實際體驗細緻在地民藝

奧美廣告ContenTable創意總監蔣依潔。

文/編輯部 圖/蔣依潔提供

2017年6月Apple於官網宣布台灣第一家Apple直營店即將進駐台北101,除了APPLE終於正式在台灣落地消息引起眾多「果粉」關注,直營店的裝潢帷幕也引發熱烈討論。現場外牆以長達75 公尺,由臺灣剪紙藝術家楊士毅所設計的「有閒來坐」紅色巨型剪紙藝術作品包覆,壯觀吸睛之外亦飽含在地溫馨情感。蘋果執行長Tim Cook也在Twitter上發表個人推文說:「蘋果進駐台北101,我們在台灣首家直營店!有閒來坐!」《廣告雜誌》邀請到奧美ContenTable創意總監蔣依潔與我們分享對此案例的現場體驗與創意觀察。


蘋果執行長Tim Cook在Twitter上發表個人推文:「蘋果進駐台北101,我們在台灣首家直營店!有閒來坐!」


請以創意角度敘述您觀察到的,APPLE 101直營店「有閒來坐」案例行銷手法與執行。

  「有閒來坐」是兼具高議題力與實體體驗力的作品。高議題力的部分包含了以「在地語言,在地民藝」連結國際巨頭品牌與台灣人心的精準切入手段,亦有「世界最大剪紙作品」的話題性;而實體的存在感與體驗性則是我認為當代能與數位潮流氛圍分庭抗禮的一大利器。


請與我們分享,以創意角度觀察,您認為APPLE 101直營店「有閒來坐」案例的獨特之處是什麼?

  承上所述,我覺得這件作品犀利地找到了台灣人心底的需求:一句用母親的舌頭所說出的;一如台灣人性格最誠摯、最友善的邀約。而且他們還把這句話放到了執行長庫克的Twitter上,讓全世界都看見。
 
  蘋果是高智商的品牌這件事情早就是世界知名無人不曉,但蘋果不只高智商,還如此深諳人性與地方文化,透過這樣明確的行為展演出來,人們都看到了。


請與我們分享,數位行銷當道,您認為以實體與消費者互動的重要性是什麼?是否依然不可或缺?

  前幾天聽到一個論點:對出生在充滿數位科技空氣中的年輕世代來說,當有任何作品/作為,能吸引他們抬起頭來離開他的數位裝置時,那種震撼的感受,對他們來說甚至是比我們這代更有份量的。而我們也經常在數位傳播中看見「證明有做」這件事情的重要性。正因為科技發達,以虛擬實如此見怪不怪,真假難辨(畢竟《復仇者聯盟》幕後花絮早就告訴人們一片綠幕就能變出各種寰宇奇景)人們反而更加渴望「真實發生」、「實體接觸」、「眼見為憑」呢。

  人的感官仍是最細緻也最誠實的,當被實體環境包圍,那種訊息的感染力跟數位裝置能給我們的終究還是有不同。所以先前才會說這是能夠分庭抗禮的兩種作為。


請與我們分享,您實際到場體驗的個人感受與觀察。

  當然是會被觸動的!親眼見到這麼大幅的剪紙,光是被那種壯觀感包圍就很值得wow!了。還有近距離地看見作品的手感(還有觸感,哈哈,我偷摸了,不是紙是絨質)腦筋裡當然會想著,「啊好厲害,好真實,好強大的執行意志」然後默默地對團隊的工藝掌握能力和決心產生敬佩。

  而且在這幅剪紙中一邊走一邊尋找各種圖騰、符號與故事,是富有閱讀樂趣和充滿驚喜的過程。這件作品的幅寬壯麗而圖樣細部眾多巧思都很抓眼球,於是在那裡免不了會做兩件很重要的事情:幫路人和作品合照,和請路人幫我們跟作品合照。那拍好的照片幹嘛呢?當然是上傳社群平台啊!所以要說這是實體作品嘛?我覺得這也是數位社群行銷!

奧美廣告ContenTable文案陳儷文於案例現場。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3月號316期:
特別企劃:有閒來坐!實際體驗細緻在地民藝
     專訪奧美廣告ContenTable創意總監蔣依潔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