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8

家樂福中元節 新舊交融形塑當代普渡態度

家樂福公司發言人蘇小真。

文/鄭翊均 圖/家樂福提供

每逢中元節,家家戶戶無不盛大款待好兄弟,為的是祈求闔家平安,這份信念的確也存在於年輕人的心中。但習俗複雜、規範繁瑣,在準備普渡時不知從何著手,成為年輕世代不願觸碰傳統禮俗的主因,更成為兩代間的代溝。2017年中元祭,家樂福透過「兩代供桌的社會運動」,延續傳統文化智慧,不只弭平中元節文化傳承的斷層,同時也體現年輕一代創新思維,在社群網路上掀起熱烈話題,帶動銷售。

  早期,中元節量販市場只要主打拜拜商品與促銷價格就能吸引人潮;近年人口結構與生活型態改變,傳統節日的必要性逐漸在民眾心中淡化。家樂福公司發言人蘇小真表示,這波檔期不僅代表中元普渡,而要轉化成「年中折扣季」,提醒消費者趁此檔期準備下半年度必需品,「當市場需求改變,通路促銷也要跟著轉型。」深耕台灣30年的家樂福,早期培養出來、熟悉品牌樣貌的忠實客群已步入中高齡,2017年家樂福進行市調也發現年輕(18-24歲)族群增加,這些新加入的客群不見得能像原有客群一樣,有感於以傳統節日促銷的手法。處在世代交叉口,家樂福面臨的挑戰在於:如何透過中元季讓新世代融入傳統民俗節慶?或透過年輕人為品牌加分?


跨越兩代衝突找到溝通點

  普渡的形式或許改變了,相同的心意卻不曾改變。2017年中元節檔期,家樂福推出第一支TVC影片,表達出不論老、少,兩代間都同樣有著「平安就是福」的純粹執著。接著,延續前支影片概念,第二波影片找來音樂家、花藝師、以及刺青師,打造出音樂風、雅緻美感、刺青豬腳共3種中元節創意供桌,從他們的角度用心妝點普渡供桌的各種現代樣貌,造就出突破卻意外和諧的衝突美感。

  蘇小真舉3支影片中的刺青師為例,以往,刺青常被貼上社會觀感不佳等既定標籤;現在,刺青則昇華為一門創作藝術。「同樣一件事,傳統與現代所代表的文化意義完全不同,這也與家樂福希望在兩代間溝通的訴求不謀而合。」她說明,「我們從衝突點中,找出化解衝突的方法,也拉近兩代消費者與家樂福之間的距離,用幽默詼諧的短片呈現,發展出『有新意,更有心意』的理念。」


社群共創供桌平台 有效黏著粉絲

  影片推出後, 總計締造超過450萬觀看次數的網路聲量,與此同時,家樂福不只在Facebook,也將行銷觸角延伸至年輕粉絲占比日益增加的Instagram,在兩大社群網站推出「上傳你的供桌」、「Facebook供創平台」等主題行銷操作,邀請粉絲結合家樂福普渡商品,打造個人創意普渡供桌,標註「#家樂福大供桌」,共創史上最大數位供桌。蘇小真表示,熱切的互動交流,不僅提升粉絲黏著度,也呼應家樂福中元節主題。另外,適逢2017年台北世大運,更有粉絲在Instagram上傳以瓶蓋排列出「TAIWAN加油」字樣的創意供桌,在台灣熱門論壇ptt上被「推爆」,獲得熱烈推文迴響,這種由粉絲自主創造的話題,也製造了意料外的驚人效益,共計超過1 千名粉絲參與這場「供桌」運動,拉抬品牌能見度。

邀請粉絲結合家樂福普渡商品,打造個人創意普渡供桌,標註「#家樂福大供桌」,共創史上最大數位供桌。


普渡怎麼拜?澎湃桌巾告訴你

  「家樂福想帶給年輕人的是:中元普渡能是一種時尚,傳統也可以很有特色。」蘇小真說,不只在數位行銷策略下足功夫,家樂福也規劃線下新世代桌巾策展,跨舉推出祭祀用「澎湃桌巾」。她表示,「在設計桌巾的過程,會發現年輕人對於中元普渡流程的相關知識,是一片空白的,幾乎沒有概念。」因此家樂福在請益祭祀民俗老師後,將三牲四果擺放位置、禁忌與叮嚀、甚至是祝禱文等普渡教學,印製於澎湃桌巾上,並延續前3支影片概念,推出傳統、花藝、刺青、與家樂福款共4種風格迥異的桌巾,帶領面對繁雜普度與鬼月禁忌無所適從的年輕消費者,搖身一變為普渡達人。此外,澎湃桌巾更發展為實體文創展覽,實際觸及不同面向的消費群眾。

家樂福將三牲四果擺放位置、禁忌與叮嚀、甚至是祝禱文等普渡教學,印製於澎湃桌巾上,帶領面對繁雜普度與鬼月禁忌無所適從的年輕消費者,搖身一變為普渡達人。


回歸初心 從家出發

  「最初在中元節行銷檔期的發想階段,團隊探討中元節最原始的核心,即是一個祈求平安、「共好」的社會價值觀,也是家庭中每一個人都希望的。」蘇小真說。因此當各家販賣通路在這波檔期玩「鬼」,家樂福決定逆向操作,回歸與品牌輪廓連結最深的「家」概念出發。不過,早期的家樂福廣告確實以形塑溫馨家庭風格深植人心,「溫馨風格在操作上的確最安全,但卻少了新意。」她表示,「這次家樂福藉由更趨近年輕族群的行銷策略手法,讓品牌性格更加鮮明,也成功打入年輕族群心中。」

  這波中元節行銷檔期所累積的網路口碑、品牌曝光率、和營造出的品牌年輕化形象,也為家樂福在創新面上打了一劑強心針。未來,家樂福將持續以『有新意,更有心意』作為核心,打造品牌精神。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3月號316期:
特別企劃:家樂福中元節 新舊交融形塑當代普渡態度
     專訪家樂福公司發言人蘇小真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