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6

評審別人 審視自己


台湾電通創意總監廖奎鈞。

文/廖奎鈞 圖/廖奎鈞提供

  第一次的心情總是參雜著驚喜與不安,這是我第一次的海外評審之旅、參與了第一屆上海國際廣告獎、抵達上海之後也是第一個報到的評審、後來分配到創意組評審第一組,這些種種的第一次加起來,猜想會是很不一樣的旅程。果然,評審會一開始,我就人生第一次跑錯了評審室,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

  評審會地點位於上海中國金融信息中心,這次決審的評審總共有66 位,分別來自廣告公司、品牌、數位、藝術和時尚等不同領域,感受到主辦方期待用更專業且多元的觀點,去評審出最突出的得獎作品。評審群們總共分成4組,分開評選不同的項目,我們創意第一組負責平面、VI、包裝、產品和影片項,每一組的評審會選出該組值得角逐全場最大獎的作品,最後由各組的評審組長一起討論出全場最大獎得主。評審行程從一大早報到開始,評審團主席莫康孫先生開始時提到,大家看起來有點嚴肅,希望大家以輕鬆的心情,合力討論評選出最好的作品;其實大家應該不是嚴肅,只是廣告這行業的我們,一早的大腦其實還處於賴床狀態啊!同組中還有另外兩位來自台灣的評審,一位是ADK聯旭廣告董事總經理林詠絮,一位是雪芃廣告群創意總監林智豪,評審組長是陽獅集團中國區主席鄭以萍,她也是來自台灣的資深廣告人,除了3位台灣廣告界的前輩,恰巧隔壁的評審味全集團公關資深經理也是台灣人,大夥碰頭特別有親切感,立刻開起小型的台灣同學會。

廖奎鈞與ADK聯旭廣告董事總經理林詠絮(中)、雪芃廣告群創意總監林智豪(右)於上海國際廣告獎決審會合影。

  這次評審印象比較深刻的作品在平面項與影片項,小米防兒童走失手錶《系,在一起》系列平面,運用4種不同的藝術繪畫手法,在錶面及錶帶上表現兒童周遭潛在的危險,阻擋在錶帶兩端的父母與小孩之間,能讓他們重逢的方式就是戴上手錶,畫面中錶帶兩端的父母與小孩便能相遇,是一個視覺美感與創意兼具的作品。影片項的參賽作品中,台灣在細膩的情感,以及生活中人物的刻劃還是很出色,例如《愛麗絲的婚禮》與《女兒的小情歌》;而中國在後期視覺效果的呈現則令人驚艷,例如《全球買家童話故事》與《小人國奇幻之旅》,從中可看出兩岸不同的市場規模與生活文化的影響。

  評審過程中,有兩件同樣來自台灣的作品引起大家的熱烈討論,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作品,一個是104人力銀行的《感謝先生篇》,一個是華歌爾的《女力實驗室》。感謝先生篇藉由吳念真導演的真實故事,傳達出影響他一生的價值觀,雖然是過去年代的事件與人物,但對於現代社會仍然擁有正面啟發的意義,104藉由廣告說出知識分子一種良善的為人處世之道。女力實驗室的創意表現,快速抓住大眾的眼球,把商品特性深刻的打到觀看者的心裡,成功在原本弱勢的品項中引起話題和注意。在討論過程中,大家談到關於一個成功的品牌廣告和一個成功的商品廣告,到底誰比較困難完成?誰在現今市場比較重要?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看法與見解,可以確定的是,想要打造品牌,或是打響商品,這兩個作品都是絕佳的案例。

上海國際廣告獎評審團合影。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3月號316期:
評論:評審別人 審視自己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