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策略大失


本文作者為David龔/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最近有學員問我是否該看某一本廣告人寫的書,我問是誰寫的?他說某某某……我開始翻白眼。
  我說大師和大失寫的書都該看,學員問為什麼?因為很多不識貨的客戶或廣告圈的人也會看,就算你不認同,你也必須瞭解誰是大失。學員問我為什麼會稱呼這位大師為「策略大失」,我解釋曾經跟他接觸過幾次……再次翻白眼。

  很多年前我還在當廣告導演時,有天晚上10:30接到 XX廣告ECD先生的一通電話跟我求救,問是否能立刻去他們公司幫忙想一套腳本,當晚就必須產出,隔天一早他們就必須去客戶那邊提案。我當時收的「想腳本費用」20萬已申請到了(這表示they are desperate),答應晚上11點左右會到,到時見面再聽他們的簡報,正準備掛電話時,ECD先生突然又補上一句……

ECD:「有件事我想還是先讓你知道比較好。」

我:「什麼事?」

ECD:「這是策略大失的案子,所以他會參與。」

我:「再加10萬。」


  說完我就直接把電話掛了,準備上床睡覺。兩分鐘後,電話響起……

ECD:「拜託拜託,幫個忙嘛」

我:「……」

ECD:「我有個想法...如果策略大失不准說話你會不會同意?」

我:「……只要聽他說一個字,我就要追加10萬。」

ECD轉向他旁邊的策略大失強調「你說一個字他就要追加10萬。」

策略大失點頭同意。

我:「他不准跟我在同一個房間開會,不然我要追加10萬。」

ECD 告訴策略大失:「他不要跟你在同一個房間開會,不然他要追加10萬。」

策略大失點頭同意,走到ECD的辦公室外面,透過玻璃窗往裡面看

ECD:「好,一切OK了,你可以過來了。」


  晚上11點,星期天晚上,我抵達XX廣告公司,只有一個辦公室的燈亮著,策略大失站在走廊外,ECD先生走過來迎接我。我跟策略大失說「嗨!」策略大失沒回我話。


ECD:「有一個片子,本來已經找好導演,過兩天就要拍了,但是今天下午客戶突然對拍攝腳本失去信心,想看有沒有新的想法,明天早上就需要提案。如果提案通過的話,客戶就會付 Cancellation Fee 給製作公司,然後給另一筆預算拍更適合的腳本。所以明天一早就要提兩個腳本,條件是必須隔兩天就能開拍腳本必須很簡單。」

我:「客戶是誰?誰是目標族群?你們想表達的是什麼?」

ECD:「客戶是一個購物網站。目標是抗拒上網的人。我們想強調的是,上這個網站很容易,購物很方便。」

我:「……」

策略大失:「……」

我:「綁鞋帶,你覺得很容易還是很難?很多事情第一次做都會怕。重點是多做幾次以後就變容易了,上網購物應該是同一個道理。」

ECD看向玻璃窗外的策略大失,大失點頭……有共鳴。

我:「腳本是用政府拍宣導短片的方式,教全民怎麼綁鞋帶。看起來會很複雜,但其實大家都會,重點是多做幾次以後就變容易了,上網購物就會讓生活更方便了。」

ECD看向玻璃窗外,策略大失舉起大拇指表示讚

我:「執行也很簡單,只需要一雙鞋,和一個手演員就行。第二支還是政府宣導,教大家怎麼開車。必須同時動左手,右手,左腳,右腳,轉身,看……其實看起來也很複雜,但是很多人都學得會。」



ECD:「好,謝啦。明天中午讓你知道最新消息。」

我跟策略大失說 bye-bye,他沒回我話……可惜。


隔天下午 ECD 打電話來:「客戶買單了,覺得這idea很棒。你可以拍嗎?」

我:「可以」

ECD:「你估個價,先拍昨天你提的那兩支」


  當時公司製片估的費用大約是 180萬,客戶跟另一家製作公司取消拍攝,很迅速的通過了我們的估價,星期三就要開拍新的腳本。


星期二白天一早ECD 打電話來:「David,客戶後來想想,覺得創意很棒。但是客戶覺得自己的商品好像沒那麼容易,一切暫停」

我:「當初是誰寫的brief,要強調上這個網站很容易,很方便?啊,啊,我知道是誰幹的……」

ECD:「策略大失。」


  因為客戶與我的製作公司已簽下拍攝的合約,客戶也必須付我們cancellation fee 180萬的40%, 不知道當時策略大失是怎麼跟客戶解釋的,我要去買他的新書,希望他有提到我們一起做的案子。

(以上故事內容如有雷同純屬故意的)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3月號316期:
專欄:策略大失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