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7-ELEVEN公益廣告創新 擺脫悲苦鼓勵善行

7-ELEVEN愛的鼓勵牆。

文/黃倩茹 圖/ ADK TAIWAN 提供

說起「做公益」,腦海中會浮現什麼樣的想像?在既定印象中,公益廣告總是訴求溫馨、悲情,試圖激發捐款人的悲憫、認同,而有所行動。自1988年起,7-ELEVEN為了鼓勵消費者落實「公益生活、隨手行善」的理念,以零錢捐的方式,邀請消費者隨手捐出結帳後的找零,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近3年來,7-ELEVEN將公益與裝置藝術結合,以創新、有趣的方式,吸引消費者目光一起「把愛找回來」。


回到被「鼓勵」的單純

  2017年7-ELEVEN找上聯旭廣告(ADK Taiwan),邀請紐約知名的創意實驗室PARTY 一同創造「愛的鼓勵牆」,當消費者把零錢投入捐款箱後,就會啟動紅外線感應機制,牆上的12對仿真機械手就會為消費者的愛心用力鼓掌,拍手的模式有4種隨機出現的模式,包括時間長達50秒的愛的鼓勵豪華版、總裁拍、隨機掌聲,另外消費者也可以在活動官方網站創作掌聲,上傳後便會收錄在「愛的鼓勵牆」的掌聲隨機選單中。「希望讓單純良善的事情、社會需要的地方被看見」,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林立莉說,7-ELEVEN在做公益的時候就是單純討論議題,因此在「愛的鼓勵牆」的發想過程中,最主要的核心理念,除了透過裝置藝術提醒消費者零錢捐、把愛找回來之外,更希望聚焦在「讓消費者的善行可以馬上獲得鼓勵」這件事,就像是每個人從小到大,做了好事情之後都會得到鼓勵的回饋,而用「手」掌聲鼓勵更是最簡單、最直覺的方式。

當消費者把零錢投入捐款箱後,就會啟動紅外線感應機制,牆上的12對仿真機械手就會為消費者的愛心用力鼓掌。

  另一方面,7-ELEVEN推動門市零錢捐已有30年的歷史,林立莉表示,對許多消費者而言,「零錢」捐的門檻不高,隨手的動作都可以對公益團體帶來莫大的幫助,但是對公益團體而言,每年的捐款挹注十分重要,「零錢」與「捐」缺一不可,7-ELEVEN在推動公益時,一直堅持這兩個公益的本質,也因此在創作「愛的鼓勵牆」時,更是以「零錢」與「捐」為起點,絕對不會為了做絢爛華麗的創意,而忽略事情的本質。


用網路點火 吸引人走進門市體驗而分享

  當「愛的鼓勵牆」完成,7-ELEVEN首先以前導影片在網路點火,加上活動官方平台的訊息傳播,讓愛的鼓勵牆依照行程在全台特定門市巡迴。有了前兩年鋼琴捐款箱的好口碑,有更多消費者期待著7-ELEVEN 會推出怎麼樣的年度公益活動,因此有人遠道慕名而來,有人是看到網路影片而來,也有人是在媽媽群組中看到訊息分享而來,當然,在網紅部落客崛起的時代,「愛的鼓勵牆」也吸引了網紅直接到門市體驗、直播,更有政治人物親身體驗拍照分享,話題性加上種種熱潮,也帶動媒體自發性的採訪報導,讓更多消費者知道「愛的鼓勵牆」。

  在線上、線下的操作連結互動,7-ELEVEN花了許多心思,也透過不同的媒體渠道來宣傳「愛的鼓勵牆」這件事情,引發大家的關注與好奇。在原定計劃中,兩座「愛的鼓勵牆」分別巡迴特定門市,但在第一波的活動中,就已經引起其他縣市消費者的關注,透過消費者在網路上不斷留言邀請,「愛的鼓勵牆」因此新增行程,擴增駐點門市。林立莉也在各地門市現場,看到門市店長、店員與消費者的互動,「大家都很興奮,與消費者分享這個活動」,對7-ELEVEN總部而言,5000多家門市就像是深入社區的小雷達,當消費者進入門市投下零錢,店員願意跟消費者多說幾句話,表達即時的感謝,就能創造良善的互動循環。

在第一波的活動中,就已經引起其他縣市消費者的關注,透過消費者在網路上不斷留言邀請,「愛的鼓勵牆」因此新增行程,擴增駐點門市。

  「網路有許多好處,可以讓消費者很快知道活動,但還是要鼓勵大家到現場去投錢」,林立莉表示,就公益的傳播速度而言,絕對是好的,但是線下的活動要跟上。同時間她也提到,網路的渲染力會令人感到興奮,但在興奮的同時,還是要把主軸拉回到「零錢捐、把愛找回來」上面,因此即便有高按讚、高瀏覽、高討論,但還是要注意到大家的想法與討論有沒有回到7-ELEVEN做「愛的鼓勵牆」的起心動念。這是林立莉在網路時代中做行銷活動,提醒大家更要注意的核心概念。


以創新行銷公益 創造更多影響力

  7-ELEVEN有著30年做公益的經驗,林立莉表示,因此有了非常完整的內控機制,門市的零錢捐會由營業單位、門市、第三方消費者共同清點確認金額,之而後進門市POS系統,經由7-ELEVEN的金、物流系統匯集。至於合作社福團體的評選、稽核,也是由7-ELEVEN各部門專業人員一起進行審核,除了書面作業、簡報之外,還有多次的實地訪查,務必使消費者的愛心確實傳達,也希望受助的社福團體能夠運用善款開拓服務能量、提供更多服務、對社會更有影響力。

  從3年前開始,7-ELEVEN開始思索以不一樣的方式推廣公益,林立莉說,剛開始只能看國外的公益廣告案例,「我們發現在台灣找不到這樣的案例」,後來在與廣告公司的創意下,共同摸索、創造出以創新的方式推廣公益活動,「創新本來就是7-ELEVEN的DNA,能用創新的方式去展現公益,我們覺得很棒」。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3月號316期:
特別企劃:7-ELEVEN公益廣告創新 擺脫悲苦鼓勵善行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