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

首屆MarketingPulse論壇邀集創意領袖 探討營銷新趨勢


文、圖/香港貿發局提供

   香港貿易發展局首度舉辦的亞洲區市場營銷業界論壇(MarketingPulse)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論壇邀請來自9個國家及地區,超過40位在品牌管理、市場營銷及廣告界享負盛名的講者嘉賓,分享成功經驗、創作心得以及實用營銷技巧,吸引各行各業的企業管理層、市場推廣、廣告創作公司代表、品牌推廣營銷行政人員出席。


市場營銷界成就香港時尚之都美譽

  香港貿發局署理總裁葉澤恩表示︰「香港是亞洲區內的時尚潮流之都,國際品牌視之為重要據點,這都有賴營銷業界為香港塑造獨特的城市魅力。香港的營銷業界善於利用我們中西文化匯萃的特點,並掌握最頂尖的市場營銷科技,創作出一個又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市場營銷計劃。」論壇又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容偉雄,發表開幕演辭。

  首場主題論壇請來De Beers環球品牌總監Sara Riis-Carstensen、株式會社良品計劃(無印良品)總監鈴木啓,以及Rebecca Minkoff行政總裁及聯合創辦人Uri Minkoff,探討「頂級品牌的致勝秘訣」。Sara Riis-Carstensen在加入De Beers前,曾任職於暢銷全球的益智玩具品牌樂高集團(LEGO),畢業後不出10年已經擢升為集團的環球品牌發展總監,帶領樂高與星球大戰和蝙蝠俠等不同品牌合作,將品牌由家長眼中的益智玩具,進一步發展為植根小朋友心中的良伴。而鈴木啓於日本零售業擁有多年經驗,加入良品計劃超過20年,秉承日本簡樸的傳媒文化,領導「無印良品」由銷售家庭用品,擴展至餐飲以至酒店,變成一個象徵簡約生活態度的全方位品牌。Uri Minkoff在2005年與胞姊創立時尚配飾品牌Rebecca Minkoff,是國際時尚界近年冒起得最快的品牌之一。他善長利用新科技,以及向顧客提供全渠道的體驗,被譽為時尚界思想最前衛的行政總裁。

De Beers環球品牌總監Sara Riis-Carstensen(左二)、株式會社良品計劃(無印良品)總監鈴木啟(右一),以及Rebecca Minkoff行政總裁及聯合創辦人Uri Minkoff(右二)於首場論壇環節探討「頂級品牌的致勝秘訣」。


善用新媒體與新科技

  另一場主題論壇則集中討論社交媒體在市場營銷方面的應用,請來Twitter 亞太區副總裁Maya Hari以及LinkedIn 東南亞、北亞及日本市場推廣方案總監Assaf Tarnopolsky解構社交平台的遊戲規則,傳授實用策略。同場亦有The Recording Academy(格林美獎)營銷總監Evan Greene、美高梅國際酒店集團社交媒體策略副總裁Beverly W. Jackson以及京東集團副總裁門繼鵬,從品牌角度,分享如何借助社交媒體,配合整個品牌的市場推廣策略,以及如何在社交平台芸芸資訊中脫穎而出。

  第三節主題論壇則匯聚廣告界的創意大腦,包括麥肯紐約創意總監Joshua Grossberg、李奧貝納創意總監Peter Lefebvre、株式會社電通(Dentsu)創意總監志村和廣,以及McCann & Spencer主席及執行創作總監黃光銳,分享他們的創作靈感,以及如何順應媒體和受眾喜好與習慣的轉變,並將科技融入創作當中,在目標顧客心目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從而鞏固品牌形象。


發掘市場增長點與機遇

  除了上午的主題論壇,大會亦因應與會者的不同背景、興趣和業務需要,於下午舉行多場分論壇,探討不同的市場營銷課題。「品牌與消費者互動的致勝術」分論壇,由冠思控股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聯席行政總裁袁文俊博士擔任主持,與泰國著名零售企業Siam Piwat有限公司首席行政副總裁 (市場策略及商業資訊) Gunyarak Piyakhun、擁有超過270萬網上支持者的飲食界網絡名人The Fat Kid Inside Inc. 創辦人Erwan Heussaff、新浪網及微博國際部總經理蘇珍妮,還有AnyMind Group行政總裁及聯合創辦人十河宏輔,以品牌、網絡名人、媒體及市場營銷顧問的角度,深入剖析品牌宣傳策略。

  另一場分論壇題為「中國機遇2.0」,由三位於中國市場擁有豐富營銷經驗的嘉賓,包括威漢營銷傳播集團 (WE Marketing Group) 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陳一枬、愛彼迎(Airbnb)中國市場營銷負責人陳慕儒、百雀羚集團品牌總監黃志凱及W 創始人李三水,解構中國消費者的特色,提供打動中國互聯網世代消費群的實用策略。

  當消費者對硬銷式的廣告變得更有免疫力,內容營銷(Content Marketing)成為營銷業界不可不懂的戰術,應用得宜,對建立品牌形象效果卓著。「說故事.內容營銷定江山」分論壇環節,請來INNORED 高級創意總監崔世根、萬豪國際集團亞太區創意和內容營銷總監周寶華及Toast Communications Limited行政總裁徐緣,講解如何才得做出既能吸引目標客戶,同時不會喧賓奪主的內容營銷計劃。

  除了新媒體,其他新科技包括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同樣顛覆市場營銷行業的生態。大會與IAB Hong Kong powered by HKDMA合作的一場分論壇,集中探討「數據主導市場營銷及廣告的現在與未來」,請來亞洲萬里通、Lotame、IPG Mediabrands、Integral Ad Science及瑰麗酒店集團的數據分析及數碼專家,分享利用這些工具幫助營銷的各種策略。


互動交流 拓展人脈商網

  此外,MarketingPulse亦設有兩場「與創意大師對話」環節,「『巾幗不讓鬚眉』,與女性營銷官對話」一場,由蘭桂坊集團市場及活動副總監 (香港) 梁善欣、De Beers環球品牌總監Sara Riis-Carstensen及冰雪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胡陳德姿,分享如何利用女性的觸覺設計出受所有消費者歡迎的營銷策略。另一場「嶄露頭角!初創企業的營銷及品牌策略」,由有「品牌醫生」稱號的李永銓設計廔有限公司創作總監李永銓,以及一站式簡易網上動畫平台GoAnimate 業務發展總監鍾定縉,分享初創企業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打響品牌,提高知名度。

蘭桂坊集團市場及活動副總監 (香港) 梁善欣、De Beers環球品牌總監Sara Riis-Carstensen及冰雪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胡陳德姿,分享如何利用女性的觸覺設計出受所有消費者歡迎的營銷策略。

  MarketingPulse亦設有展覽區,網羅近20間從事新媒體廣告營銷、內容營銷、搜尋引擎最佳化(SEO)、數據主導的市場營銷方案、客戶服務平台和人工智能平台等的企業,提供創新的營銷策略、技術及解決方案,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人士,展示香港在市場營銷方面的實力。現場並設有商貿配對服務,為品牌和參展的市場推廣營銷企業,安排一對一的會面,探討具體合作機會。大會亦安排不同的交流活動,讓與會的品牌代表和市場營銷相關企業,交流市場營銷心得,擴展人脈商網。



  MarketingPulse得到多個業界組織,包括香港公關顧問公司協會、香港互動市務商會、HKMA數碼營銷會、IAB Hong Kong powered by HKDMA、香港廣告商會及香港廣告客戶協會作支持單位,為論壇提供寶貴意見。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