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數位轉型! 從數位廣告產業做起

(左起) 經緯廣告產品行銷總監蘇培若、微軟資深軟體開發協理張書源、經緯廣告科技執行長梁凱智、事業發展總監陳誼峰,參與會後講者對談與學員交流。

文/詹致中 圖/經緯廣告科技提供

  媒體持續破碎化,甚至連交易也開始碎片化的環境,行銷人負擔只增不減。經緯廣告科技「Digital Next -數位廣告產業的數位轉型」論壇,闡述自家過去服務客戶時,面臨各種複雜行銷挑戰,進而研發出內部管理與操作的數位解決方案,這些行銷自動化工具現在也對外推廣,期待能成為代理商和行銷人在數位轉型革命上的關鍵武器。


日益複雜的消費旅程

  「消費者如何接觸到行銷人傳遞的訊息?」經緯廣告科技執行長梁凱智開場破題,點出媒體破碎化導致訊息投遞複雜化,甚至連交易渠道也來插一腳,不再集中於百貨或網購,更新的概念是未來公寓樓下就是智慧貨架、智慧自動販賣機。「當這天到來,消費者旅程會愈來愈複雜!」

  梁凱智分析,過去行銷人只要處理兩、三種媒體的美好時光已不再,今天多元且分散的型態是行銷人夢靨。2016 年下半年,台灣數位廣告正式超越電視,投放總量來到258 億。梁凱智特別點出台灣數位廣告特性,「數位媒體消費主要發生在社交平台。」從DMA發布2017上半年數位廣告報告中,數位廣告加總140 億,社交媒體類就佔50 億。此外,影音廣告是近年成長快速的類別,關注指標更重視停留時間、完成比率,「背後代表的意義是對品牌或議題的認同。」

  面對眾多媒體,你是否都要精通?還是尋求外包協助?梁凱智分析,即便找外包也無法迴避客戶要求。他進一步細數經緯廣告科技這幾年也面臨行銷同業遇到的問題。首先是花大量時間在「廣告上稿」。數位媒體演化讓分眾變細,隨之而來是不同受眾餵養不同訊息,「受眾與素材交叉組合後是龐大數字。」網路上有大量廣告素材,代表各自有獨立數據回饋,又面臨「即時監控」廣告成效。此外,部分客戶希望做「監測與後測」,背後牽涉網頁程式,對不懂程式語言的行銷人來說溝通相當耗時。「最常遇到的困難是資訊彙整。」梁凱智表示跟夥伴與客戶溝通,因資訊分散又多元,導致傳遞迴圈複雜,工作效率難提升。

ACHO 自訂廣告受眾功能。


率先數位轉型!開發內部行銷自動化工具

  經緯廣告科技過去兩年,嘗試運用自動化科技提升內部效率。其中adHub 廣告管理平台,內建「成效模式」能協助快速輸入受眾與廣告上稿,由電腦自動排列組合,還能設定標準與監控成效。「比如設定CPC 多少算太貴,廣告就停止投放。」梁凱智也表示,「過去行銷人要從不同媒體下載報表貼上到Excel,為什麼不能電腦打開就能隨時掌握?所以我們也設計了跨媒儀表板。」其他如工作流程自動化、客戶資料整合管理等工具,也包含在經緯廣告科技的解決方案。梁凱智表示:「我們這個行業的數位轉型,要比客戶先轉,不然會累垮!」他認為廣告產業「自動化」和「資料整合」是兩大基石。經緯廣告科技提供解決方案,主要可分成「廣告託管」與「行銷工具」。

  ANN(adHub Native Network)整合自家集團的TenMax與 Facebook、Google、Yahoo,提供全媒體「廣告託管」方案。經緯廣告科技也改變客戶溝通流程,把行銷目標和媒體應用範圍定義清楚,但中間預算規劃與調配直接由代理商處理,減省冗長溝通。由於中小企業成本與規模限制,難以使用廣告託管服務,經緯廣告科技也因應情況開發出自動化「行銷工具」,讓中小企業的行銷人員能自己操作。例如,Auto Booster 能自動選擇成效好的Facebook 貼文投遞廣告並根據客戶的預算和目標管理廣告,讓粉絲團小編可以專心製作社群內容;為LINE 打造的行銷工具ACHO,讓行銷人可以比對會員資料與LINE 好友行為;應用微軟Power BI 打造adHub Trader Dashboard 跨媒儀表板,為數位產業中的所有角色節省溝通成本。


通訊軟體更勝社交軟體!是下個行銷戰場

  論壇也特別針對ACHO 及adHub Trader Dashboard 跨媒儀表板做更深入解說。經緯廣告產品行銷總監蘇培若,分享了如何用ACHO 做精準分眾經營顧客關係,她指出80% 營收來自20% 既有客戶已是定律,以往客戶維繫是透過電話客服、Email、信件和面對面,當Facebook 社交軟體誕生,客服與消費者的互動管道大舉往粉絲專頁遷移。而2015 年開始,通訊軟體當道,活躍用戶又正式超過社交媒體。

  通訊軟體帶來的對話式行銷,具有「訊息傳遞即時」、「接觸行動友善」、「可規模也可個人化」三大特質。如LINE 在台灣是對話式行銷主流,適合做親密一對一溝通,但官方目前提供的模組,仍無法滿足行銷需求。像LINE@發出行銷訊息後無法追蹤成效及延續使用;只提供推估資料,無法真正精準分眾發訊。企業即使有龐大CRM資料庫,也無法用在LINE 行銷。另外,開啟Message API 後也無法用一對一客服。


ACHO讓LINE行銷能做到精準分眾

  蘇培若表示自家開發的ACHO 解決上述遇到的問題,其中最核心功能是精準分眾,有「自訂受眾」和「用戶標籤」兩大功能。「自訂受眾就像Facebook 自訂受眾功能,把類似概念搬到LINE。」針對企業CRM會員紀錄,ACHO 能以Email、年齡、居住地等資訊,來跟LINE 好友資料比對。

  「用戶標籤」能追蹤使用行為,瞭解好友真實偏好。「可以透過上標籤方式,讓消費者每個點擊都留下紀錄。」ACHO 還提供調查卷、圖文訊息、圖文選單、輪播訊息等多個可自訂標籤的互動模板;ACHO 還具備自由切換一對一聊天和自動回應功能,讓真人和聊天機器人可進行排程管理;在一對一聊天頁面設計備註欄,可填寫客服過程和記錄特殊需求與狀況,方便接手的客服人員查詢、篩選及後續跟進。


成效行銷眉角:跨媒投放與即時調整

  經緯廣告科技事業發展總監陳誼峰以「廣告數據整合-攜手Power BI 打造跨媒數位行銷儀表板」為講題,他分享了這兩年服務的客戶中,不少是從線下轉電商。像2017 年來自日本的女性貼身衣物品牌PEACH JOHN,團隊協助官網廣告操作,投資回報率提升15 倍;協助LENOVO 官網達到每月平均591 台,單月最高947台的電腦銷售量。陳誼峰表示,這些數字背後都是辛苦的汗水,尤其預算高達一、兩百萬,ROI 的要求也很高,要花更多人力和時間調整。
陳誼峰表示在台灣能稱上成效型媒體的,以電商來說就是Facebook 和關鍵字。而如何在有限選擇中產生價值流量,並帶來轉換和擴大銷售組合?他說明過去3年Facebook 成本不斷攀升,很難再用單一媒體做到成效。「跨媒體投放」、「即時調整」策略是保證成效的眉角!


分秒必爭的電商環境!以視覺化儀表板,解決溝通問題

  然而,「跨媒體投放」與「即時調整」在有限的人力之下,其實是有所衝突的概念。在進行跨媒體投放的時候,成效優化師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將不同媒體的成效數據彙整至EXCEL 中,再進行分析。若要再用第三方工具監測網站流量,或添上其他傳統媒體廣告的報表,從彙整、分析到產生洞見、訂出新策略,更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在人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不可能做到「即時調整」。陳誼峰認為,「電商環境都是以小時來看,這漫長過程無法接受。」如何用自動化工具來簡化收集數據到產生策略的時間,是他們關注的重點。

  2017 年經緯廣告科技打造ANN 原生廣告自動化解決方案。串聯有效媒體,並整合數據分析,同時透過自動化工具動態分配客戶預算,成功在公司內部達成提高專案運作效率和成效的中心思想。2018 年開始,經緯廣告科技更進一步,將高效率的運作模式推展到與客戶或其他代理商間的溝通與協作。經緯看準微軟Power BI 能高度達成動態數據圖像化的優勢,以及相對其他系統而言更低的學習成本,在Power BI上打造了adHub Trader Dashboard 跨媒儀表板(ATD)。ATD 運用ANN 的資料結構,提供多個媒體的成效數據,並套用不同的分析模板,提供交易趨勢圖、訪客流量分布、訪客購買習性分析等多個切入角度,讓客戶與代理商夥伴在會議之前,就能透過這些時實提供的圖表,簡單了解成效,也讓經緯的優化師在幫客戶分析數據時,所有成果更加一目了然。

  「adHub Trader Dashboard 是在解決產業鏈溝通的問題。我們希望能用機器解決重複作業,讓人做最有價值事情。」陳誼峰說明,儘管有大量的人力資源能用「手工」的方式製作報表、擬定策略、調整廣告,也很難避免因為疲勞或管理不當而出現的錯誤。經緯廣告科技認為代理商需要率先數位轉型,才能帶著客戶一起向前衝。

經緯廣告科技adHub 運用 Power BI 開發 adHub Trader Dashboard。


Cloud 加AI引領數位革命契機

  論壇最後也邀請經緯廣告科技合作夥伴微軟來分享,微軟資深軟體開發協理張書源以數位轉型為主軸,他表示我們正身處在歷史分水嶺,過去工業革命發明機器取代動物和人力,火車、汽車產生更多價值。現在則有雲端即時運算資源,有強大運算力分析數據報表,不需自建機房和裝設軟體,只要有雲服務和帳號就能完成。張書源表示雲端加AI,在累積足夠數據後,模型參考價值將比以往更高,所以現在是智能轉型和智能革命的最好時機。

  未來3年,預估AI 將創造1.2 兆美元產值。那AI 可以做什麼?張書源解釋,透過大數據蒐集,用AI 建立模型,能幫忙推論市場和客戶所在;現在有聊天機器人,未來物聯網會誕生更多互動方式,哪種方式消費者會喜歡,AI 也可用互動蒐集的數據去演算、推論、驗證。


整合ERP+CRM數位轉型工具

  微軟轉型是近年經典案例,它把平台開放、工具雲端化,並專注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如微軟Dynamics 365 讓ERP與CRM工具結合,裡頭有各種模組協助了解與深耕消費者。把行銷管道、輿情分析、媒體渠道、客服管道都能彙整合一。「愈了解消費者,跟消費者互動愈緊密,產品或銷售效果才會更好。」張書原表示由於企業對外、對內流程不斷產生資訊,微軟數位轉型工具,就是把這些資訊匯集成清楚明瞭的操作介面。

  「更重要是加入AI !」張書源舉個簡單案例,透過Dynamics 365 的API 串接各樣資料,能應用AI 把消費者關聯資訊串起。甚至在行銷活動前,可以用過去資料來預測效果,也可以在活動實施時、結束後,比對Power BI 得出的結果,再次進行修正。張書源相信,未來AI 能協助行銷人全面提升對於行銷規劃和成果洞察的掌握度。


人!才是數位轉型關鍵

  不過,用了對的工具,難道就保證能達成數位轉型嗎? Digital Next 論壇最後的座談會中,主持人們一致認同數位轉型的起點是確認痛點,但在轉型的過程仍會遇到重重阻礙,由難到易分別是產生組織的共識、打破與重整流程與找到適合應用的工具。雖然好的行銷工具可以有效幫助行銷人解決重工的問題、提升工作效率,但最重要仍是企業內部或是代理商與客戶之間,需要有共同的認知並訂定相關的流程,才能讓好的工具發揮應有的效益,享受數位轉型帶來的價值。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3月號316期:
報導:數位轉型! 從數位廣告產業做起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