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獨立代理商與國際集團的共生共榮之道

智威湯遜董事總經理暨TAAA理事長鄧博文。

文/鄭翊均 圖/TAAA提供

  身為全球最大廣告集團WPP旗下智威湯遜董事總經理,同時也是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理事長鄧博文,來看國際性廣告集團與獨立廣告代理商的現況,又該如何共同提升產業競爭力?

  數位衝擊下的媒體傳播環境今非昔比,傳統媒體預算逐漸挪移至數位、實體通路等管道,鄧博文指出,任何一個國際性廣告集團其實也都正視到,國際品牌漸漸縮減在地預算。從商業角度而言,無非希望有服務更多客戶的機會,因此戰略調整勢在必行,要以國際資源來支持所服務的客戶。處於全球方針下的國際集團,在執行上或許較侷限,但優勢在於擁有龐大資源,廣含人才培訓、know-how、傳播趨勢、案例即時分享等資源取得,「不僅是以國際集團服務國際客戶,更能用國際資源支持在地客戶。能支援至何種地步、或多快速,端看各集團統籌組織能力。」

  相對而言,獨立代理商所擁有的優勢則在靈活、多元、及與客戶的深度互動。從人才聘雇、作業安排、到辦公空間拓展等等都能自行作主,轉圜空間較靈活、多元。再者,獨立代理商通常以創始人為靈魂人物,台灣尤其如此,本身即能投入較多心力在客戶身上,信念得以充分實踐;相較分工性質強的國際集團,更占優勢。但同時,存續性就變得極為重要,創始人的信念、價值觀與影響力該如何傳承至整個團隊──「永續發展」也成了獨立代理商的共同課題。

  對於台灣廣告產業發展願景,身為TAAA理事長,鄧博文提出以各組織協會作為協助提升產業競爭力的平台。他表示,若雙方透過如TAAA、4A、IAA、DMA等組織橫向串聯,偕同業界相關媒體,共籌共享資源,如專業培訓、案例分享、或系統建構分享等各自優勢的切磋交流,鄧博文樂觀表示,「當產業各方踴躍參與,合心齊力將市場這塊餅做大,也能創造良性循環。」,將眼光放遠,以互補形式協助產業共生共榮,不只為長久之計,更將再現產業榮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15期
特別企劃:獨立代理商與國際集團的共生共榮之道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