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BeingDigital飛時創意 數位原生團隊舞出創新視野


文/林佳賢  圖/飛時創意提供

  2017年8月,求新求變的長榮航空推出「揮別747精彩新制服心領航」,新制服美學引發大眾熱烈討論。11月23日接著又發表了全新的機上安全宣導影片(Safety Demo),以「有限時空、無限視野」為主軸概念,結合了現代舞的語彙和新媒體技術來詮釋機上安全須知,再次成功吸引大眾關注。而打造出這支傑作的幕後團隊,就是BeingDigital飛時創意。


挑戰:兼備實用性與觀賞性 任務的定調決定創意概念的走向

  「拍一支機上安全宣導影片」這個任務看似單純,但客戶期望的是更加突破的嶄新作品。飛時團隊看遍了全球航空公司的飛安宣傳影片、同時對消費者進行訪談收集資料,經過歸納分析後發現:大多數航空公司的機上安全宣導影片,因考量到民航法規的限制,多以step by step的方式逐一說明,宣傳影片因而流於形式,也直接影響了乘客觀看意願。有鑑於此,飛時團隊賦予本次專案的最終定調是:「以飛安宣導為枝幹,用創新手法添花。」旨在提高乘客觀看意願,甚而不知不覺看完整支影片。在腦力激盪的過程中,團隊成員始終想著「什麼樣的內容能夠引起乘客興趣?」、「如何兼具可看性與宣傳性?」,以品牌、消費者和民航法規所構成的三方需求為基礎,思考著如何從中找到突破點。

一趟充滿視覺饗宴的飛航旅程。


突破視野框架 表演藝術X飛安資訊X新媒體技術

  飛時創意研究並評估了各種表現形式,選擇以肢體直覺傳達的「現代舞」做為影片主體,「讓機上安全宣導影片,成為能夠吸引乘客目光、願意花時間看的表演」。團隊密集地與專業舞團和幾位導演討論合作的可能性後,最終決定邀請享譽國際的現代舞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並由金馬導演李芸嬋負責執導。團隊表示:「小嬋導演對舞蹈也頗有研究,非常期待她會與布拉瑞揚老師擦出什麼樣的火花!」經過了數次會議,布拉瑞揚老師對於「以抽象的現代舞演繹具體安全需知的內容」有了更明確的想法;而李芸嬋導演針對「有限時空、無限視野」的概念,提出以新媒體技術的應用取代場景搭建,讓虛幻與現實並進,如此得以在畫面上將現代舞蹈的張力發揮至極限。

舞者與場景相互舞動,產生出美麗的光流畫面。


不可能化為可能!科技應用體現了創意更高的可能性

  飛時創意說明導演提出的「有限時空、無限視野」概念,發想於乘客的自身體驗:由機艙座位這個小空間,透過飛行一路橫越,最後抵達世界上某一處的大空間。團隊希望傳達「飛行本身即是一段奇妙的旅程」,讓乘客感受時空限制在機艙上正被突破的氛圍。這次的拍攝規劃也相當特別,為完整呈現3D投影與即時互動的流暢節奏,導演決定採用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現場整合了3D投影、VR、Optical Flow(光流法)、人體動態偵測、即時互動等技術搭配現代舞演出。影片中電磁波干擾、禁止吸菸等橋段,在過往的視覺呈現上,多以禁止圖像帶過,這次則透過工程師精心編排的程式碼代算後,將電磁波運動的方式、煙霧繚繞的狀態轉換成動態背景,以舞者作為起點,每個動作皆掀起了一波波粒子構成的漣漪,隨著舞者的起伏、位移、流轉,完美精準地將訊息呈現在乘客眼前。團隊歷經3個月的會議溝通、前置作業以及排練,用了一週的時間駐棚彩排、進行裝置測試與校正,最終達成一鏡到底、近乎零後製的高難度挑戰。

  「我們感到很榮幸,這次能夠聯合各領域的台灣之光-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世界舞台上享譽盛名的編舞家,以及榮獲金馬最佳創作短片獎的導演,形成一次跨領域的合作。我們都還在學習,向客戶、合作夥伴學習,謝謝他們!」飛時團隊感謝客戶給予充份的信任與發揮空間。這次的跨界合作,讓飛時的團隊成員收穫良多,也隨時準備好迎接下一次的挑戰。

飛時創意團隊與布拉瑞揚老師、李芸嬋導演合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15期:
單元:報導:BeingDigital飛時創意 數位原生團隊舞出創新視野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