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T.E.C.H Come Together

創集團團隊與講師合影。

文/鄭翊均 圖/創集團提供

  創集團2017年創意日T.E.C.H Come Together於9月8日熱鬧舉行,邀集亞洲頂尖獨立公司的創意、創業人共聚台北,激發創意能量。自2015年起舉辦的創意日為創集團年度重頭戲,配合業界潮流趨勢設定主題,聘請國外優秀講師,擴展集團員工視野,精進服務品質。

創集團共同創辦人朱企成在開幕式說明集團成長的過程與精神。
適逢創集團成立5週年,創集團共同創辦人朱企成在開幕式說明集團成長的過程與精神,正如化學中的「共聚合」現象,不同的人才就如多元分子聚合並產生各種價值連結。另一位集團共同創辦人黃志靖則表示,今年創意日的重點在於「Local Power」,聚焦在擁有新興獨立人才的亞洲各國,深入探索這些同樣身處激烈全球化競爭的亞洲各國獨立代理商,他們紮根當地,深獲國際肯定的努力。

創集團共同創辦人黃志靖表示,今年創意日的重點在於「Local Power」。
  朱企成說明創集團的「TRON」各具意涵:T是Talents,創集團是以人為本的組織,給予每個人發揮的空間;R則是Resource,集團夥伴共享品牌經驗、生意機會與訓練資源;O則是優化optimization,人才在此持續成長並提升,帶給客戶更精進的服務;N則是Network,綜合以上多元人才相互碰撞挟產生這樣的一個價值鏈,凝聚集團各部,成就更大的夢想。他期望與在場超過400位來賓,一同學習、擁抱不同文化帶來的衝擊,也感謝前來參與的夥伴,能一同為這塊充滿創意的土地一起吸收更多能量。


「Thai Thai」──We are Born Entertainers

  Storyteller創辦人/CCO(創意執行官)Rojana Chuasakul帶來創意日首場講座「Thai Thai-We are born entertainers」,幽默生動的談話風格,使得講堂不時響起滿座笑聲。「別沉浸在過去的榮耀,否則將無法持續進步。」Rojana首先提醒,賺了不少錢、得過許多獎,但卻迷戀停留於這些光環,步伐將停滯不前。身為Storyteller的創辦人,他簡介這家「創意機會公司」,信念很簡單:品牌更年輕化(Grow the Brand Younger)、思考者團隊(Thinker Squad)、結合行銷、策略、與創意(Marketer+Strategist+Creative)。他表示大數據固然重要,但數字不具溫度,無法親身感受,最終核心價值仍在點子,也務必將對的人帶到對的產品上(Put the Brand Idea into Target Consumers’ Hearts)。

  Rojana分享泰國廣告導演MUM和TOR的作品,他們善於表現「感動」連結,但感情不代表就要以悲傷呈現,它可以是歡快的節奏。有時徒有厲害的技術,反而比不上感情所創造出的情緒連結,他以泰國攝影師Chub Nokkaew的經歷說明「Creation and Emotion」的重要性。自年輕時便埋首打拚工作、卻驀然發現未曾與媽媽出國遊玩的Chub,為彌補心中這塊缺憾,突發奇想將媽媽的照片後製到他旅行時所拍下的照片中,讓年事已高的媽媽,在某種意義上,也能與兒子一同出國旅行。Chub只用容易上手的圖片後製技巧,就表現對家人的感覺,更創造出「Create with good intention」的感動。Rojana也強調「Try not to be too smart」,做創意時,不要將自己擺於高高在上的位置,而要將品牌形塑為真實的「人」,打造人性化的一面,「就如同,你並不會想和自視甚高的人交往吧。」

  「Thai Thai Belief」無所不在。篤信佛教的泰國人在各間廟宇的行銷上,各有饒富趣味的展現方式:一片肅穆莊嚴的壁畫上,你也許能瞥見哆啦A夢的身影;或在一整排泰國金身雕像裡,撞見球星貝克漢。而泰國知名超低成本Cosplay之王Lowcostcosplay,以日常中垂手可得的物品,加上沒有極限的想像力,製作跳脫常理思考、令人捧腹大笑的角色扮演,可謂泰國娛樂表現的最佳代言人。「Thai Thai is our Way of Living」,Rojana分享2011年持續暴雨引發洪災,使泰國一夕間成水鄉澤國,但他們依然秉持隨遇而安的樂觀天性,化危機為創意機會。「Idea is the Most Powerful Innovation」在分享精彩豐富的泰式幽默廣告案例後,Rojana以此勉勵大家持續保持正能量。「我們是天生的娛樂人才!」Rojana最後說,「作為創意人,我希望每天都讓大家微笑,這些娛樂他人的正面能量,最終也會回到我們身上。」


「Anyone can Have Fun With Technology」

  來自新加坡GERMS董事總經理James Chua,以「Anyone can Have Fun With Technology」為題,談論科技和行銷傳播的結合與運用。GERMS是新加坡廣告集團AdPlanet一員,專注於Mobile Marketing與Integrated Marketing領域,自2009年成立後迅速成長,強項除了數位行銷,亦有平面作品,在創意面上更屢獲大獎。James表示,必須利用技術誘發技術、接著駕馭它,使其成為文化的一部分。他從科技類型,區分出ART OF TECHNOLOGY和SCIENCE OF TECHNOLOGY兩大部分,前者包含AR、VR、聊天機器人,後者包含區塊鏈、程式化廣告、大數據、物聯網。

  科技與行銷結合實例,James示範Tiger Beer虎牌啤酒將AR應用於品牌的行銷手法,以消費者對著網路攝影機敬酒的方式,開啟品牌與顧客的「對話」,在數位世界進行知識分享。另一案例Singapawreans是一個希望透過聊天機器人技術「讓寵物說話」,藉由平台與消費者互動,增加動物被領養的機會,成功引起不少關注目光。James接著提點科技行銷上可能犯的錯。首先,不要畏懼科技(Not to be Fearful of Technology),James鼓勵大家擁抱科技,嘗試的過程就算失敗,也必能獲得經驗值,提升往後的執行能力。接著,不要想太多(Not to Overthink),身在數位世代,倘若遲遲踏不出關鍵第一步,那麼將錯失可能開啟的無限機會。

  再者,別太雄心壯志(Not to be Overly Ambitious),有時過於龐大的野心,反而會扼殺創意或科技運用。也不要總被動地等待客戶(Not to Always Wait for the Brief),擁有概念後,就必須思索如何應用。最後,不必吹毛求疵(Not to Strive for Perfection),James直言,平面廣告確實必追求完美,但數位科技可以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持續更新想法。他以達賴喇嘛所言勉勵在座聽眾,「If you think you are too small to make a difference try sleeping with a mosquito.(如果你以為自己太微小,無法帶來任何改變;試著與蚊子共眠吧)」


一条 : 非虛構的故事,與無法虛構的創意

  堅持生活美學、創造優質內容的短影片平台「一条」,在配樂、拍攝手法、剪輯皆細膩著墨,並涉獵建築、攝影、美食、時尚等領域,成功吸引了千萬粉絲,一条也加入電商行列,把用戶轉化為客戶。一条合夥人/運營副總裁范致行簡介一条發展過程,包含視頻、業務、電商,以及與傳統媒體不同之處。回顧10幾年來中國互聯網變化,過去創業工作主要由理科生執行,設計數字平台、渠道技術,屬於工具型創業。WeChat出現後,對中國媒體界造成相當深遠的影響,許多媒體人以此品牌生產文章,內容型創業(故事、呈現、說服、交易)漸而興起。

  牛津大學人類學教授羅賓鄧巴曾言:「人類智力將允許人類擁有穩定社交關係的人數是148人。」一条期許能成為用戶穩定關係中的1/148,滲入用戶關係。范致行說明一条對於「非虛構」的堅持,故事報導以圍繞著人物的生活方式開展。形式不長,以短小(約3-5分鐘)為主,是一種「非虛構的、短小的、生活方式的記錄片」。他點出「影片」在網路傳播環境下的3個缺點:體積龐大、不便修改、互動不夠即時、直接;然而影片同時也具備一大優點:擁有完整訊息。而一条與傳統傳播路徑不同之處在於,所有訊息皆移轉至社交媒體上。

  「我們是以生活方式為中心的平台。生產優質內容的同時,我們也能篩選出真正優質的觀眾。未來,這些用戶就會產生價值。」范致行表示,「觸控螢幕」出現後,能夠挖掘客戶需求、加入更多商業模式,電商服務便是其中之一。「廣告的本質在於服務客戶,電商工作性質則是服務用戶,兩者是相互促進的。」要與用戶產生新的信任關係,「電商」即為可以提供互動價值的工具。一条的商業模式,如今精準定位為「媒體加電商」,達成「內容即商品,內容即服務,內容即電商」的目標。

現場氣氛熱烈,學員把握難得機會踴躍發問。


Packaging design in Thai style

  來自曼谷的Prompt Design創辦人/ECD(執行創意總監)Somchana Kangwamjit(Champ)分享泰式風格的包裝設計,分為3大主題:個人平時的工作,視覺含義(Visual Identity)、和泰國市場包裝風格(Packaging in Thai Style)。身為泰國包裝協會理事長的Somchana說明,普通的包裝若再結合創意、品質、與服務,能夠增加產值與銷售機會。Champ提醒,視覺設計務必掌握以下3點:具有記憶點(memorable)、配合背景適當設計(appropriate)、且簡單明瞭(simple)。

  Champ以執行Johnnie Walker的企劃經驗說明,在泰國替酒品打廣告是被禁止的,因此行銷上必須另覓出路。根據消費者調查顯示,逢年過節,泰國人的送禮首選大多為酒類,Somchana於是從中發現Johnnie Walker能引發的過節商機:設計酒品提袋,當消費者將拉出黃色提袋繩,會成為一朵花,如此在傳統包裝上做設計,讓消費者目光為之一亮,提升好感度。

  Champ提出7項泰式包裝的關鍵,多數也適於討論臺灣市場。首先是social image(社會形象),Champ幽默地說明,泰國人對當地產品興趣不高,但對於來自美、歐、韓國、日本等國家的產品印象卻特別好。基於此概念,許多產品包裝便朝此方向設計,例如乍看下酷似歐美國家出品的DENTISTE牙膏,卻是泰國土生土產,銷售數字更相當可觀。第二點是celebrity mania(名人效應),泰國幾乎所有領導品牌有名人背書,消費者大多願意接受名人認可的產品。第三點play activity/ lucky draw/ lottery(抽獎性質活動/彩券)也能吸引消費者買單。第四點,Cham強調品牌要保持sincererity(誠摯),泰國7-11微波食品曾因包裝上的圖片與實物相去甚遠,而嚐到苦頭。民眾將照片上傳至泰國論壇網站pantip,引發熱烈討論與迴響,最後促使廠商調整、改進品項,足見泰國網民的力量。

  此外,泰國人擁有虔誠拜佛的民族性,merit offering(化緣布施)亦成商機一種,進貢品大多以黃色基底與佛教圖示為中心設計概念。Champ接著說明第六點social enterprise(社會企業責任),並以公益咖啡豆「DOI CHAANG COFFEE」改變包裝後所帶動的銷售熱潮為例。Champ將當地栽種咖啡豆的山地原住民照片作為DOI CHAANG COFFEE的包裝,取代原本相對單調的圖像包裝。期望能達成多種效益,除了使當地農夫對他們所栽種的咖啡豆產生忠誠與凝聚力,此外,消費者掃描包裝上所附的QRcode,便能知道包裝上的人物名、內容咖啡豆的產地、甚至可以清楚掌握是從哪一棵樹摘採的。如此作法,更能使得消費者對於包裝上真實的人物,產生信任感。最後一點,Champ強調sense of humor(幽默感)之必要,若要針對泰國市場做包裝設計,幽默感將為關鍵。

講師與現場學員合影。


日本市場最新TECH-PR趨勢

  來自日本的維酷公關集團部長/News Technology inc. 董事三浦純揮,分享公關活動中各階段的連結,與行銷規劃前、中、後期所能延燒的話題與效果。智慧型手機於當今日本的普及率為72%,年齡層在10-30歲間更高達90%,所需資訊幾乎要透過手機取得。目前世界上資訊的流通量為10的21次方,這和世上所有沙漠中的沙子量是一樣的,三浦純揮形容,消費者要接觸企業所傳播的資訊,等於是遍尋沙漠中一粒沙的狀態,要讓消費者接收產品優勢,越趨困難。因此,如何鎖定客群,並使他們產生話題、蔓延出去,讓客群主動替品牌宣傳,就變得至關重要,必須瞄準特定族群製作「火種」,三浦將其分為4大類族群。

  第一種是「我也想試試看」族。舉例來說,能拍出上相的照、容易上傳到Instagram,都會吸引日本年輕女性族群的興致。日本一家卡通公司所開發的卡通角色製造機,讓使用者能製作個人icon,做為社群網站上的頭像或貼上Instagram。介面上線20天內,便已創造出1千萬個人物,使用者近8成為18-34歲女性,她們即為案例中的「火種」。第二種是「我也想挑戰」族,品牌創造出讓消費者躍躍欲試的內容,打造話題。三浦純揮舉日本某防蚊品牌之例,品牌將摺紙題目刊載於報紙上,提供消費者親身解題的體驗。摺紙題目一旁也附上QRcode,消費者在掃描後可跟著教學影片解題,同步摺出謎底。接著,社群網站上出現廣泛的迴響,討論摺出了何種模型,社群快速發酵。

  在日本相當盛行的「群眾募資」,屬於第三種「我也一起幫忙」族。針對有趣的點子,人們都願意出錢贊助。群眾募資範圍不受框限,從小眾電影的上映,到形式特殊的溫泉樂園,都曾受到群眾熱烈迴響,幫助實現募資內容。最後的「共感、同感」族,三浦表示,日本人對於社會性議題容易產生同理心,發出共鳴。日本一家紙尿褲公司為低出生體重兒研發一款專用紙尿褲,品牌拍攝早產兒剛出生、仍待在保溫箱的階段,需要受到更甚程度的照護,並說明10個嬰兒中,就會有1名早產兒。影片除了喚起民眾對早產兒與母親的關注,亦從中提高民眾對於商品的認知度。最後品牌確實在Facebook達成擴散效益,獲得超高點閱率與分享次數。以此手法打動特定族群「同感」的心,讓社會性議題在Facebook上自主擴散。

  2017年創集團創意日圓滿落幕,期望藉由本次交流切磋,更深入了解亞洲鄰近各國獨立代理商,啟發集團成員,進一步將臺灣創意領域推上世界舞台!


Storyteller創辦人/CCO(創意執行官)Rojana Chuasakul
  Ni Hao!首先,很感謝創集團邀請我參與這場盛會,我備感榮幸。不只是我個人的講演內容是否有機會激發台灣年輕人創意人,我其實也同樣受到啟發,特別是對於創集團這樣一個將專業人才、獨立小公司與各式各樣創意思考人聚集形成傳播集團的經營思維,如同此行聽聞創集團經營成員說道:「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當我們凝聚一同,就會有無限可能。」我認為這對市場來說,是一個大膽、新創的嘗試。

  而且我超愛台北,是個和泰國一樣友善的地方!食物也很好吃,特別是牛肉麵(笑)。台灣人的熱情款待給了我許多溫暖,真的好感動,踏上講台的時候,我還蠻緊張的,但結束的那刻,我感受到大家被我的演講打動,我的心情也跟著飛昂起來。我深深相信台灣的創意市場並不小,而且非常獨特。我也期待看到臺灣在國際舞台豎立屬於自己的創意標竿。


新加坡GERMS董事總經理James Chua
  很高興可以在創意日分享GERMS的工作,以及特別的是在新加坡以外的城市分享我們在科技與行銷應用上的經驗。講者們各擁有多元背景,對我而言是一次跨界學習與文化交流的盛會。創集團熱情款待我們,活動也做足完善規劃,我很期待明年的創意日會凝聚哪方面的力量。

  我覺得台北是個很溫暖的城市,人們有禮又友善。不過和我7年前來過的印象較不同,有更多高樓大廈和商場。雖然停留的時間很短,但我很享受在這裡的時光,台北有太多可探索的地方了,希望以後能夠更常來台北。


一条合夥人/運營副總裁范致行
  參與創意日的活動,很遺憾沒能到現場,所以沒有特別直觀的感受。但從現場的交流,可以感受到聽者的用心參與,對於創集團的靈活應變、即時調整方案達到最佳效果也印象深刻。

  之前到過一次台北,整體感覺是一個非常平和的城市,城市各個區域都讓人自如自在。「國父紀念館」和「二二八紀念館」的近距離共存,又感覺到台灣民眾對於歷史意識解讀的多元,此種思想表達的自由頗為珍貴。


曼谷Prompt Design創辦人/ECD(執行創意總監)Somchana Kangwamjit(Champ)
  首先我想感謝創集團邀請我參與創意日,這場盛會讓我有機會與各個優秀的創意人切磋交流,包括經驗、文化、和各種有趣的點子。對我來說,可以共聚一同,分享不同的觀點,真的很棒!希望創意日未來發展茁壯,成為能凝聚亞洲創意力量的一大盛事。


日本維酷公關集團部長/New Technology inc董事三浦純揮
  出席的各位觀眾朋友,認真學習的精神讓我十分敬佩。演講過程中,當我和台下朋友互動的時候,大家都非常熱烈的回應,我很感動。這次參加創意日活動,讓我感覺到創集團的活力,以及積極接受各種意見的風氣;而講者們的演講內容也非常傑出,我也藉此學習了日本以外,多個國家的行銷知識,真的非常感謝創集團給我這次寶貴的機會。

  我個人覺得,台灣與台灣人對我而言,非常有親近感。不僅因為台灣和日本同樣都是島國,距離上而言也非常接近。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的時候,得到台灣方面鉅額的支援,更上了日本的新聞,造成很大的話題,真的非常感謝台灣的朋友。日本和台灣自古以來就擁有非常深厚的交流關係,不僅是政治上,民間的交流也非常活絡,所以我一直覺得兩國的關係十分緊密。我非常期待,在台日如此活絡的交流下,能夠誕生新的文化。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10月號312期:
單元:報導:T.E.C.-H Come Together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