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7

Media Next 媒體下一步

MAA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理事長、貝立德總經理盧炳勳。

文/鄭翊均 圖/滾石文化提供

  急速變動的數位環境下,媒體市場不斷推陳出新,除了掌握內容、溝通、社交等App與媒體平台愈發蓬勃外,大數據也能清楚掌握使用者數據資料。種種現況使得最了解消費者樣貌的媒體代理商,有去中間化、弱化的疑慮。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MAA)理事長盧炳勳分享,數位環境下品牌客戶所需要的媒體服務趨勢為何?媒體代理商會做出哪些變革?媒體代理商的下一步又會在哪裡?


整合資訊 提供精準服務

  當數位環境劇烈變動,MAA理事長盧炳勳表示,「如果不與時俱進、做出改變,並強化自身的整合能力,那麼的確會有去中間化的危機。」數位媒體資料多樣而龐雜,甚至出現碎片化狀態,難以統一,使得品牌客戶較容易誤判。盧炳勳說明,「身為媒體代理商,必須調整人才、組織、運用的知識和工具,架構出更精準、更整合的進階式服務,才能從容面對挑戰,替產業建構良性Media Ecosystem(媒體生態系統)。」

  另外,從MAA的立場,也必須重新審視對客戶的收費及服務型態。新型態數位媒體納入服務類別以後,分類更加細目,很難從一而終評估服務費用與架構。因此,MAA未來將提出媒體服務應有的對價方式,品牌客戶亦能有明確依據,精準評估自身所需服務。


客觀整合 回歸媒體代理商本質

  以往,品牌客戶較著重行銷「結果」、現今則側重「可衡量性(Measurable)」,因此,媒體代理商要提供更充分、即時的整合數據,以利客戶洞察是否達成原先設定目標。除了客觀驗證、也能在客戶進行整合規劃與執行時,協助提供有利於決策的方式。

  除了強化與媒體的資料整合、以及提供業界共同認定的收費形式以外,媒體訊息數據的可信度與品牌安全性,同樣不能輕忽。盧炳勳強調,MAA也希望能與數位媒體夥伴,共同以超然角度,制定產業能依循的準則,提供客戶與媒體都能信賴的第三方公正單位。

  數位科技與消費行為的演變一日千里,作為客戶與媒體之間的橋梁,媒體代理商的作法應隨環境有所改變。但,急於跟上變化的腳步,容易導向「為工具而工具」、或「為科技而科技」的應用。盧炳勳對此表示,「萬變不離其心,應回到媒體代理商的本質,審慎思考:對客戶是否有幫助。即使環境改變了『手段』,我們協助客戶達成品牌形象和銷售的『目的』,也不會因此偏離。」。


迎擊數位挑戰 提升媒體生態環境

  MAA不僅止致力於面對來自數位媒體的挑戰,更將眼光放遠,希望臺灣媒體生態環境能發展出符合在地特性、又與國際接軌的平衡方式。盧炳勳也期許媒體產業健康成長,才能在良好的生態環境下培養出優秀人才,客戶因此達到行銷目標等綜效後,也進而能對產業有貢獻。於此良性循環下,未來整體的媒體產業能全方位提升,延展更明朗的未來藍圖。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11月號313期:
單元:特別企劃:Media Next 媒體下一步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