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David龔專欄--別人怎麼想到的,為什麼我沒想到?


本文作者為David龔/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這次要談的案例是關於攝影的出機作業,我們先從最原始的題目開始思考,了解自己會怎麼看事情。


【原始題目】

時間點是1948年,假設你是體育新聞部的攝影師,總編輯交代你一個拍攝工作:

  1. 明天在紐約洋基球場,洋基隊邀請了 Babe Ruth 與當年的隊友,和球迷一起慶祝洋基隊25週年。
  2. Babe Ruth 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棒球選手之一、全壘打王,2年前得了口腔癌,身體很虛弱。
  3. 當天典禮是在午後1點開始,會有樂隊在現場演奏。
  4. 洋基隊的老闆現場會宣布 Ruth 的3號球衣將被退役,紐約市長也會謝謝 Ruth 對紐約的貢獻,大家合照。
  5. Ruth 不能說話或演講,撐不住太久。
  6. 這是他最後一次出現於洋基球場
  7. 整個典禮不能超過15分鐘,將在本壘進行。
  8. 當天的比賽會準時在1:15分進行。


如果你是攝影師,你會怎麼準備當天的拍攝?


  Babe Ruth 是美國職棒史上1920、30年代的洋基強打者,曾帶領球隊取得7次世界大賽冠軍。他擁有的 714 支全壘打紀錄在 60 年後才被王貞治和 Barry Bonds 打破。但是 Ruth 還是被老一代的體育記者公認為 20 世紀最偉大的棒球選手
 

這是典禮現場的平面圖,和多數攝影師站的位置:



花2分鐘想一想,你會怎麼準備?會問哪些問題?

再繼續往下看...

—————————————————


  當天有一名攝影師 Nat Fein拍到了其他24名攝影師沒拍到的一張照片,之後被選為20世紀美國最優秀的體育攝影。為什麼只有他一個人拍到?差別不在於攝影器材,而是他的觀點以及工作態度。以下是 Nat Fein 當天的拍攝過程。


  Nat Fein:「我提早抵達球場在更衣室我看著Ruth換上球衣」


  Nat Fein:「Ruth說他一定得找到力量自己走上球場,他要用球棒當拐杖。其實我還在想他更衣櫃上的3號,因為當天洋基隊 會宣布退休他的球號。」


  Nat Fein:「Ruth 從球員的休息處慢慢的走向本壘, 對現場觀眾揮手,樂隊開始演奏 Auld Lang Syne。Ruth 看起來非常脆弱,但是大家一看就知道是他,所有的觀眾一起站起來, 他們的掌聲蓋過了樂隊的演奏。」


  Nat Fein:「我知道拍攝時間不多,我很快的在其它鏡位拍了一兩張,但是對那些角度沒有太多感覺。一旦我走到 Ruth 的背後,就發現了最後的鏡位。一張有故事的照片。」



  當時全體大聲演唱著這首歌「Auld Lang Syne 友誼萬歲」:怎能忘紀昔日朋友,心中能不壞念。昔日朋友怎能相忘,友誼地久天長。

  這張照片獲得1948年度最佳體育攝影、20世紀最佳體育攝影。當天25名「專業攝影師」,只有一位從這個角度拍攝。Nat Fein 說:「我想把現場的故事傳達給當天不在現場的人。」

   他事先了解題目的全面,考慮到不在場的粉絲與報紙讀者,找到故事的重點:面臨死亡的英雄與球迷的最後一面。多數攝影師選擇交差了事,但Nat Fein把握這次機會,事先抵達現場,檢驗所有的可能性、思考大家會怎麼做、然後做跟別人不一樣的──持續移動腳步,走到 Ruth 的背後。

  每一次看到好的作品,通常我們會說:「哇,好棒!他是怎麼想到的?」多數人不會繼續深入思考,然後過兩天就忘了。其實任何一件好作品都是學習的最佳機會,重點在於主動脫離觀眾的立場,靠自己不斷問問題,了解創作者原始面臨的題目,體驗自己距離大師的程度還有多遠,才有機會慢慢進步。

  你還可以試著將上面的案例內容,整理出幫助思考的重點。學習必須不斷累積,你才能在實際作業過程中熟練,即時發現大家忽略的機會點,想到別人沒想到的idea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11月號313期:
單元:專欄:別人怎麼想到的,為什麼我沒想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