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創造溢價品牌的技藝:擬人化

台灣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台灣奧美集團策略長葉明桂。

文/詹致中 攝/陳睿珮

  10月雲講堂不聊數位技術,改談品牌藝術!台灣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台灣奧美集團策略長葉明桂,是左岸咖啡、高鐵、茶裏王、全聯等知名廣告背後的策略推手,淬鍊30 年的行銷經驗,悟通品牌力量,半年前也出版新書分享經驗。甚少在台灣公開演講的葉明桂,這次為雲講堂帶來「如何建立品牌」的5大方法。

  開場葉明桂就以行銷的大哉問:「產品與品牌的差異在哪裡?」來詢問現場學員,大多數人的回答模稜兩可,未能直擊品牌本質。葉明桂回答品牌的分類有兩種,一種是屬於對內的企業品牌,談的是公司遠景、使命,偏重於內部管理;另一種是屬於消費者、大眾的品牌,比如P&G 旗下日常生活用品牌海倫仙度絲、嬌柔、舒適牌刮鬍刀等,就是本次雲講堂討論的品牌。


行銷大哉問:產品與品牌的差異?

  產品跟品牌到底有什麼差別呢?葉明桂表示:「100個產品裡面,通常只有一個是品牌。」大多數都僅有品牌名,未能建立起品牌。要如何辨識產品或品牌?只要訴求是屬於產品利益點,即便是形而上,仍然是在做產品,「凡事去講這東西的好處、用途、利益點,或是有很清楚目標對象,都是在做產品。」從行銷術語來說,只要有定位,針對不同人給予不同利益,就是在做產品。而品牌無法定義,目標對象屬於全人類。

  至於廣告訴求抽象感性,是否就是在做品牌?答案仍然為否。像一款洗髮精說它能讓女人變美麗,而美麗讓女人有自信,女人有自信就能做自己,葉明桂表示這只是在運用「利益階梯」,把產品功能變成抽象訴求,仍然不會變成品牌!「現在大部分的產品廣告都很emotion,但其實都是從因為所以,推出來的情感利益點。」


品牌目的在於創造暴利

  做品牌的目的不是讓人們快樂,而是追求「暴利」!在商言商,品牌要能創造溢價效果。若誇張的形容品牌威力,就是你的東西就算不比別人好,卻能賣的比別人貴。「所以有人跟我說,他的優勢是CP 值高,那我對此抱以同情。因為CP值是指產品好,但價格比別人低,代表沒建立起品牌。」葉明桂說為什麼品牌能賣比較貴?因為產品創造「偏好」,而品牌能創造「偏心」!「偏好」是因為你好看,所以我才喜歡上你。而偏心是你並非我的菜,但我愛上你。要如何做到偏心?根據他多年的實務經驗,最有效的方法是運用「擬人化」!「因為只有人類才會愛上人類,人類不會愛上遙控器、飲料、石頭⋯只有人類才會對另一個人類偏心,所以品牌要變成人。」



打造品牌5步驟

  葉明桂提出品牌擬人化,有以下5 個步驟。打造品牌第一步,是提出動人的價值觀,有明確的主張才會讓人著迷。葉明桂說:「有種人你不會相信他,今天講你好話,但明天打你,後天說他是一時衝動,個性忽左忽右不會讓人喜歡。」品牌主張不談產品,以賣椅子為例,商家可能會說這款椅子很耐用,使用有機材料,價格物超所值。但有天突然跳Tone,跟消費者說做人要腳踏實地,完全不講產品,會讓消費者錯亂,以為是人在說話。從知名品牌主張也能窺知一二,Apple 的品牌主張是對現實不滿,所以要不斷挑戰現狀,或是NIKE 的Just Do It,全都不是在賣東西,而是像人一樣去談價值觀。葉明桂播放奧美為大眾銀行的《夢騎士》做呼應,他分享大眾銀行原本先天條件非常弱勢,因此經營權被賣給新加坡商,新的總公司派了2 個人來台灣調整品牌,跟奧美定調出「不平凡的平凡大眾」品牌主張,並推出一波的廣告宣傳,結果在銀行基礎條件不變情況,品牌調查從吊車尾擠入前3 名,來客數增加、銷售成長,最後股價也上升,於是新加坡商轉手賣給星展銀行,賺得盆滿缽滿,創造出漂亮的溢價效果 。

  第二步驟是建立品牌一致個性,但在設計個性前,要先釐清品牌要扮演什麼角色,有利於跟消費者做生意,「所以要去設計關係,設計出動人有力的品牌主張。」葉明桂舉克麗緹娜為例,在中國有3,000多家分店,希望透過Spa讓女人變美麗,而美麗產生自信,讓女人可以自在做女人。「但如何讓消費者有感?如何有利於做生意?」葉明桂分享背後洞察,克麗緹娜分析出對愛情還有憧憬的女人,就是品牌核心客戶。哪怕已經是徐娘半老,但還想在捷運上跟人家有眼神的小曖昧,就會來做Spa。如果不信任愛情,認為女人當自強,就不會是它們的消費者。所以最後定調品牌主張是「女人勇敢愛」,也以此全面開展品牌一致個性。


依據品牌個性 對應相同語氣

  葉明桂拋出問題給現場學員:「個性有好壞嗎?」答案是個性沒有好壞,只有鮮不鮮明。實務操作上,要能辨別個性和道德語義差別,比如老實是個性,而誠實是美德,所以會有個性老實但不誠實的人。當確立品牌個性,就要抱持一致訊息調性,葉明桂現場即興以英文補教產業為示範,若補習班訴求是跟朋友一起開心學英文,文案就要像好朋友對話的輕鬆口吻。若目標是督促懶惰學生,標榜魔鬼訓練營的英文補習班,文案口氣愈是嚴厲兇暴,愈不留情面,就會獲得更大回響。「重點是依據品牌不同的個性,來對應不同的語氣。」

  全聯福利中心廣告就是塑造出品牌一致個性的經典案例。不論在選角、文案、影像風格上,都做到「過分老實」的品牌個性,甚至多年下來,也創造出經典的語錄,呼應葉明桂談到擬人化第3 步驟「創造不平凡的風格與語氣」,他也進一步剖析,全聯福利中心最初如何成功找到切入點,秘訣是來自於傾聽客戶心聲。剛接手全聯經營權的林敏雄董事長,跟奧美團隊抱怨生意不好做,既沒有便利店的三角窗黃金地段,也沒有大賣場的停車位。為了減省成本,店內冷氣不冷,燈管也不明亮。但就是因為這些因素,所以全聯才最便宜!

  「全聯本質是商人,但你會想跟精明的人買東西嗎?當然不會,所以全聯自曝其短,裝笨裝呆,才會讓消費者感到安心。」經過重新梳理,全聯善用原本不利的條件,轉換成最便宜的品牌主張,且塑造出過分老實的品牌個性,最終成為零售通路霸主。葉明桂也補充,他做生意不愛用定位圖,因為客戶很難從原本A 點的紅海,移動到較少競爭者的B 點藍海。反而從現有狀態提煉出優點,把這點做到最大、最強,創造出的月暈效果更容易達成目標。



為善讓人知,是擬人化關鍵

  擬人化第四個步驟是「投射品牌背後的善意」。葉明桂分享2015 年國泰金控《小小鼓手》,幫助啟明學校視障生一圓學鼓和登台表演的夢想,活動影片吸引數百萬的點擊。葉明桂解析,只有人類才會有善意,企業不會,所以釋出善意會讓人們以為品牌是人類,忘記原本金控身分。葉明桂也補充,「現在人們對只講品牌的故事沒有感,需要實際做一些事情。」所以近年公益行銷,獲得眾多大眾眼球,就是直接的印證。

  最後一個是擬人化操作是「設計新鮮的產品故事」。葉明桂分享賓士邀請傳奇賽車手Mika Häkkinen 來台灣示範教學,並擷取其在賽道上高速過彎的胎屑,調製成獨一無二的古龍水,釋放出獨特的產品氛圍。葉明桂進一步表示,純交易只是賣東西,無法讓消費者有感。品牌需要讓訊息跟人類互動,能設計出物件讓人互動,就像人類之間的交往,就能達到擬人化效果。

  操作完上5個步驟,要如何確認自己從產品變品牌?葉明桂補充行銷人可以觀注兩項指標。一個是「溢價」,相同的東西可以賣比較貴。另一個是「粉絲數」,「但是要注意,現在很多粉絲數都是靠賄絡得來,並非真心。」



AI 時代來臨 人類要更擅用人性

  在現今數位和數據當道時代,葉明桂表示行銷走到最後就是統計學、大數據、程序化行銷、生態圈等「人類遲早會被AI取代,因為它能更準確發送訊息給消費者,所以愈數位的人才要留後路。」人類現在應該要更善用人性,利用人會吃醋、忌妒、糾結等各種情緒來打造品牌和創意,葉明桂從多年實務觀察,沒有創意的傳播,是無法幫助銷售,而創意的精華在於找到不相關的相關性。

  葉明桂現場也回答品牌操作常見迷思。例如,市場普偏認為該先打產品、再打品牌,又或著品牌是慢慢累積而成。「其實品牌是一見鍾情,迅速完成!」第一眼就決定品牌是否能讓消費者被打動,立刻見真章,因為人腦90% 是潛意識,先決定是否喜歡,接著才合理化印象;先打產品、再打品牌,同樣也不符合腦科學,因為作生意是先有交情、再談交易。葉明桂指出:「產品不是不重要,它能把販賣合理化。但我們談得是腦科學,不是傳播學,是訴諸全人類!」所以不管是哪種人,全部都是逃不出腦科學掌心。


品牌能帶來巨大溢價的「現世報」

  「產品可以慢慢來沒關係,但品牌像原子彈,不管你是誰,通通炸光光。」因為產品是做族群區隔,而品牌是做給全人類。葉明桂表示這是他近年來悟通的道理,過去他很擅長做產品,就像來福槍一樣精準去打各種族群,但現在他深刻感受品牌巨大的威力。品牌與產品同樣缺一不可,但品牌帶來的溢價,巨大的「現世報」是產品最終無法比擬!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11月號313期:
單元:報導:創造溢價品牌的技藝:擬人化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