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

在一個特定的地方 發生不固定的事情


A.PARK不分類藝術品牌創辦人暨藝術總監王又禾。

文/蔡博鈞 圖/ A.PARK不分類藝術品牌提供

  1977年美國藝術大師羅伯特.勞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在受訪時談到何謂藝術,他說,當你做藝術時,你就是藝術。因為終究你是在完成一件事,完成一件任何人都無法阻止你的事,所以它用不著完美,因為這就是你的一生;而你無法製造自己的一生,而且在這一生之間總會發生一些什麼。

  在台灣,這席話是遙不可及的概念,現今的教育體制,往往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求學目標第一學府或某些固定科系,才會保證未來有好職業跟高收入;在傳統的家庭觀念裡,藝術可以是陶冶性情的興趣,但不能保障溫飽,縱使在學習藝術過程中展現出高度的才華,但華人社會父母通常會將對自身的期望加諸在孩子身上,只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雖不至於規範、打造你的一生,卻也幫忙決定了成年前的泰半生活,完全不若羅伯特所講,沒有人可以阻止你,父母即是那個人。


突破困境 藝術與現實接軌

  在僵化的教育體制和儒家思想薰陶下,我們習慣用成績來歸納對於知識了解的程度、用證照來證明專業能力,而無法用標準衡量的藝術領域,在台灣生存是困難的。即便處於這樣的生態環境,王又禾依然在2014年成立了A.PARK不分類藝術品牌,這不僅與她的成長背景有關,懷抱著為台灣的藝術環境有所貢獻也是她選擇創業的原因之一。

  藝術工作者、藝術領域相關從業者只有少數被社會群眾所認識,絕大多數都還在默默耕耘,在尚未遇到伯樂前,這些藝術家得從基礎的創作做起、經歷無數次的挫折,還得有好的機運才能成功,但真是如此嗎?王又禾笑著說,大學時期就讀北藝大戲劇系,大家總說吃藝術飯不會飽,身邊許多人都是邊打工邊演戲,只為了圓自己的夢想。但藝術工作真的無法賺錢嗎?她認為必非如此,只是這些有才華的人們,從小在藝術環境中成長,可能難以跟外界溝通、闡述理念,亦是不知道要怎麼在大環境中適時妥協,只要有個中間的溝通橋樑,夢想與現實完全是有機會可以橋接、平衡的。

  看見了藝術的商機,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們遂自成為了藝術工作者與現實生活對接的平台,但是藝術,向內可以是一種對文化內涵的感知,向外是一種對生活的詮釋,是一種很純粹的表現。商人大多忽略了藝術創作的核心,王又禾說,像是最近很多人聽到文創這個字眼,腦中會浮現一些負面評價,這是因為商人們是為了賺錢而去找人創作、執行藝術,而非由衷了解藝術的本身與核心價值。她說:「錢在生活中是很重要的」,尤其我們身在資本主義的社會,錢的確不是萬能,但食衣住行育樂樣樣與錢脫離不了關係,「應該要有人是了解藝術創作的核心,同時又能與社會大環境的人交涉,因此,A.PARK不分類藝術品牌即是在這樣的概念下產生。」






特定的地方 不固定的事情

  每一段的生活歷練,都造就了不同時期的王又禾,同時也為A.PARK不分類藝術品牌埋下伏筆。國小六年級她即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場劇,從劇本撰寫到做為導演導戲;國中時期想像自己是一個經紀人,為了要讓旗下少女團體成功,嘗試了各種的企劃案;大學進入北藝大後,從導演組到理論組專業的課程都讓王又禾有所斬獲;同時,她也在課餘之間實習如何當編劇;並且利用第一份薪水做了一齣戲;畢業後又花了兩年在汲取選角助理的經驗。種種的歷練增色了她的人生,也讓A.PARK不分類藝術品牌成為一個內容豐富且彈性的公司。看到A.PARK不分類藝術品牌的第一眼,一定有許多困惑,究竟這是一間什麼樣的公司?藝術業務的定位有多廣?只要與藝術有擦上邊都算在內嗎?

  有別於大企業的完整分工合作制度,A.PARK不分類藝術品牌是個複合式公司,可以承接各種工作,執行工作以專案形式,像是專案助理般協助化解難題。同時因為創辦人的經歷,藝術經紀、演員經紀到影像選角也都在他們的範疇,也可以是劇團或表演教室,王又禾表示,公司一直以「在特定的地方,發生不固定的事情」為宗旨,因此想保有任何的可能性。





  王又禾以經紀國標舞老師為例說明,台灣國標舞發展有一定的成熟度,頂尖的老師們都可以有很好的收入,但是人們對於國標舞的認識僅有表面的漂亮、熱情,卻不夠深入了解真正的內涵與藝術感,她說,針對老師們的需求再尋找資源,是A.PARK不分類藝術品牌其中一個特色。

  雖然經紀人這項工作已經行之有年,但藝術經紀在台灣尚未蓬勃發展,王又禾以栽培方式作為經紀的第二個特色。以藝術經紀為例,若是想成為畫家或是攝影師,最快提高知名度的方式即是辦展,但是如果沒有人認識的情況下,展覽大多也只能以虧本收場,王又禾說,辦展其實也是一種投資,不僅可以讓他們用展覽來累積練習經驗,同時也能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加以努力改進,一樣的,如果是演員,先上課或是先拍宣傳平面照都可以,縱使一開始公司沒有收入得花上ㄧ筆,只要清楚自己的定位與目標,不過安逸與自溺的生活,王又禾認為這是個很划算的投資。






獨創優勢 走出自我

  深知藝術文化重要性,政府亦推動多項配套政策鼓藝術產業,從2007年的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不僅獲得補助團體增加,為了提昇藝術產業永續經營,也將連續獲得卓越級的團隊轉為「臺灣品牌團隊」,藉由政府的幫助開拓國際認識度。政府的認同有助於提昇文化與市場活躍度,但也容易造成錯覺,王又禾說,台灣人因此而特別仰賴大資本與政府的資源,而忘記本身擁有的競爭力,大公司的確擁有一流的硬體,但是把握軟體、創意、故事與感受能力亦能與之對抗,她舉例說,本次在台北舉辦的世大運柯文哲市長發揮了小成本的宣傳效益,成功的運用youtuber宣傳了運動賽事,發揮創意使用台語、英文介紹運動賽事、以說故事方式為世大運泳池構造解密,有效運用自身優勢才是成功的最佳途徑。


  擁有豐富合作經驗以及多重身分的王又禾,她送給有興趣入藝術產業及剛入行的新鮮人建議,不輕易設限、富有自信又不自負是重要的,這些都是意念的表現,如果意念夠堅定,才能足夠相信自己,不輕易畫地自限去把握每個機會。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9月號311期:
單元:創意火花:在一個特定的地方 發生不固定的事情
專訪A.PARK不分類藝術品牌創辦人暨藝術總監王又禾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