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邱威凱專欄--區塊鏈落地實踐的美麗與哀愁


本文作者為邱威凱/米蘭營銷策劃總經理

  在第一篇與朱宜振先生以訪談方式,說明過區塊鏈後,最近有許多區塊鏈落地實踐的案例。如同許多新科技一樣,有很多令人振奮的應用,也有一些看起來很可能是濫用或者是泡沫的樣子。

  我們先講好的部分好了,講到區塊鏈,大多數人會立即想到的是比特幣,加上許多早期的應用都圍繞在金融相關,因此有些人會將區塊鏈誤解為僅能應用於金融科技專屬的創新。因此,讓我來介紹一下,一個是區塊鏈但是不是比特幣的應用――以太坊Ethereum區塊鏈技術。以太坊Ethereum簡單的來說,就是讓程式在區塊中讓其他電腦執行。可以想像成你需要接受服務,在區塊鏈中的其他人來幫你服務,而服務的代價以代幣(Token)完成交易。而這樣的過程,是全自動化、無法竄改、具有時間戳印、而且是公開帳本的。以太坊Ethereum被公認為重要貢獻之一,就是利用這些特性的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

  在此介紹兩個發生在台灣的實際例子,首先是由奧丁丁電商平台發表的:全球第一個將區塊鏈應用於食品安全履歷的服務OwlChain。OwlChain架構在以太坊(Ethereum)上,目前已有豬肉(祥圃究好豬)和水產(湧升海洋)兩個成功案例。區塊鏈生產履歷公開、不可竄改的特性,讓真正用心的食品廠商能更大聲的自我證明。

  第二個案例,則是由成大、金融研訓院、以及永豐金共同發表的――證書區塊鏈。也將採用智慧合約的區塊鏈技術進行證書核發與認可,讓領照者可以取得雲端或手機端的證書。而人力資源部門未來在人才招募時相關證書的確認,也可以更快速確認應聘者的相關履歷與證書。

  以上兩個案例,一個應用在食安領域,一個用在證照與人力資源領域,都是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相信區塊鏈科技的應用在接下來幾年會陸續在不同產業領域中發生與擴展。

  接下來,講個看起來很可能會有泡沫出現的應用――ICO(Initial Coin Offerings,首次代幣眾籌)。ICO,簡單的來說,就是利用虛擬貨幣完成IPO,例如發起者讓參與者以比特幣換取計畫的股份。最有名的案例就是2014年以太坊Ethereum開發就是以此模式完成,當年募集了3,519個比特幣(當時市值約為1840萬美金左右)。但,從去年底開始,越來越多ICO計畫發起,甚至有些計畫根本是以ICO方式募集VC資本,計劃本身就是一個未有明確目標的投資計畫,更不要說有具體的事業計劃或者資金安排計畫。甚至許多ICO刻意在組織訊息上刻意不透明,某種程度就讓人懷疑是要讓區塊鏈上活動身分與真實身分沒有直接連結。如此一來,不管是營運不善或者更可惡的發生掏空之類的詐欺,這些心存不善的ICO發起者就很難被逮到。因此,許多國家的金管機構也開始在注意與思考如何管理ICO相關議題。所以,勸告各位朋友,對於新科技應用的認識要保持好奇,但是到了投資那一定要清楚。所以凡是只有「講法」的ICO,沒有「做法」、沒有「賺法」、「人流累積法」、「影響力創造法」都沒有的,就有很高的可能是「金光黨手法」。

  (截稿前,財新網刊出2017DACA區塊鏈國際高峰論壇被叫停的訊息。此消息一出,被視為ICO被中國官方定調為非法的重大訊號,這也是目前國家層級對ICO監管出手最重例子。)

  區塊鏈相關技術近幾年的蓬勃發展,除了技術本身的成熟之外,運算、通訊等科技的成熟,也讓其商業應用的環境處於有利的時點。就有點像90年代末期的網路科技發展,處於一個本夢比無限放大的階段。一個新的應用可以是Amazon,也可能會像eToys.com是美麗的泡沫一霎花火。但可以確信的是,區塊鏈科技應用在擴大中,身處行銷產業的夥伴們,不能不對區塊鏈有好奇、有認識、以及有想像。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9月號311期:
單元:專欄:區塊鏈落地實踐的美麗與哀愁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