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數位、社群、內容 一呼百應!

左起,數位行銷部總經理陳佳聰、數位媒體業務部總經理劉智瑋。

文/編輯部 圖/壹傳媒提供

  在台深耕十多年、市場滲透率極高的壹傳媒集團,旗下除消費者熟知的《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外,更積極跨足最新科技和行動裝置媒體。其中壹週刊自2001年創刊以來,更曾創下單週27萬份的歷史紀錄。集團於2017年正式啟動數位社群影音匯流計畫,特別成立數位行銷團隊,將壹週刊內容進行社群優化,透過社群平台傳遞給讀者,提升內容價值。

  近年來,除了傳統媒體力求轉型,新媒體在社群上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壹傳媒旗下的老字號壹週刊也於年初進行調整,逐步向全台最大社群影音媒體前進。


有如流量駭客般的行銷團隊

  因應壹傳媒集團全面數位化,於2017年初成立的社群行銷團隊,深化社群與數位思維,創造壹週刊粉絲團連續半年穩定維持雙位數的成長,達到了平均2%的成長幅度,遠遠超過一般媒體0.2%-0.5%左右的數字。有如流量駭客般將壹週刊粉絲團人數由170萬人提升至250萬人。

(圖片來源:壹週刊粉絲團後台)

  根據「QSearch數位行銷研究室,3-5月媒體經營洞察報告指出,2017年5月份16個媒體社群經營上的變化,整體互動力和傳播力上皆下滑超過10%,但壹週成長了70%,是逆勢成長最高的媒體。」

(圖片來源:QSearch Blog, https://blog.qsearch.cc/2017/07/qsearch-x-re-lab-3-5月媒體經營洞察報告/)

  數位行銷團隊透過大數據分析,重新將粉絲團的組成結構進行調整,並結合社群廣告系統接觸社群上活躍的用戶,持續的保持互動達到社群擴散的效果,讓壹週刊粉絲團短期便逆勢成長147%,直逼各家新媒體。其中推動了多元、數位內容、社群優化3管旗下的活化專案,重新擦亮了壹週刊14年的老招牌!壹傳媒集團數位行銷部總經理陳佳聰表示:「下半年會側重於發展分眾粉絲團,並且將成功的經驗複製到不同的垂直分眾領域。」
  除此之外,壹週刊更跨出傳統社群思維,首創「全台小編辦桌活動」,透過線上號召社群編輯們於線下聚會,推動社群聯盟專案,讓近百位小編齊聚現場相見歡,建立友誼成為小編群中的佳話,成功創造社群O2O。

全台小編辦桌活動現場。


數位、社群、內容一呼百應!

  壹傳媒集團自2015年更名為「Next Digital」,全力發展科技與多元的影音內容,更透過社群直播、與網紅合作、自製節目等,將內容本身和傳遞形式不斷優化,提供最符合閱聽眾的內容。

  而壹週刊除了致力於為台灣民眾提供深度影音報導,更推出多元自製節目,例如《明星請上車》、《baby box》、《女神特訓班》、《壹殿園》、《明星開房間》、《靚星媽》等等多樣題材。以成熟的技術,佐以產製優質的影音內容,更預告未來將會積極與外部合作等多元性的娛樂節目。

  壹週刊粉絲團將內容、廣告、分眾做連結,重新設定內容後並且成功的推送至閱聽眾,如《女神特訓班》、《靚星媽》等節目於社群平台直播,在平均15分鐘的節目內容,觸及率創下高達109萬人次。挑戰傳統電視媒體,讓民眾即時收看全新的網路節目內容。也讓廣告客戶藉由分眾節目,達到精準溝通的訴求。

自製節目「靚星媽」影片觀看受眾比。

  科技浪潮襲來,全球傳播產業正面臨嚴峻時刻,壹傳媒跳脫傳統媒體思維,全面數位化轉型是持續成長的關鍵。壹傳媒將運用新的邏輯與思維方式,將生活情境、行為、區域、裝置,透過數位內容和社群擴散,產生跨時間、跨平台、跨載具的持續發酵,為廣告客戶創造更有感的宣傳效益。壹傳媒數位媒體業務部總經理劉智瑋表示:「未來也會持續將成功的模組導入集團內,並且加速開發符合廣告主的社群影音服務,突破既有的框架與思維,持續領先!」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7月號309期:
單元:報導:數位、社群、內容 一呼百應!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