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如何說出好故事?內容行銷的製作秘訣

Yahoo亞太區品牌娛樂解決方案總監Uttam Chopra。

文/詹致中 圖/滾石文化提供

  第三度來到台灣的Uttam Chopra,本次以「Touch Your Heart」觸動你的心為主題,聚焦在如何說出能讓消費者行動的故事(Storytelling In Action)!從Yahoo內部研究及數據中歸納出的秘訣,內容也是首次對外曝光。


價值、獨特性、情感與在地

  消費者不再像過去一樣喜歡傳統類型廣告,而是偏愛故事,所以內容行銷變得重要。Uttam以亞太電信案例,為了扭轉消費者普遍對亞太訊號能力較弱的印象,Yahoo先分析台灣網路使用者,偏好感動、有趣、好玩、跟寵物有關的可愛元素,於是構思出一隻法國鬥牛犬「魯狗」踏上失戀的旅程,到全台灣散心走透透,借機傳遞收訊很好的訊息。魯狗影片透過自有媒體官方粉絲頁傳遞,並付費在Yahoo平台上播放,社群上也賺得網友主動分享。Uttam說明好的內容,要具備對生活帶來「價值」、有「獨特性」、「傳遞情感」以及「在地性」才能吸引人。「這個廣告的效果,高出業界平均300%。」




創意文案的3條件與3步驟

  文案、圖片、影片是目前內容的主流格式,Uttam針對這3個分享Yahoo內部研究的結果。首先創意的文案,至少要有「情感」、「用消費者的語言」以及「可信度」3個條件。而文案對消費者要產生連結,有3個步驟。第一步要先「點燃」興趣。例如,在標題上下功夫,讓消費者上鉤。再來是「啟發」,當消費者上鉤後,在內文給予進一步訊息,讓消費者開始思考,讓想法昇華。第三步是「進入網站」。給予消費者強而有力的動機可以行動。


圖片製作的實戰研究

  關於圖片思考,Uttam從「消費者」、「產品」和「圖文整合」3個角度切入。Yahoo跟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合作,利用EGG腦波來量測消費者對圖片的偏好。首先,圖片具情感及正面的元素,才能跟消費者連結,而且要選擇強而有力的圖像和顏色。

  再來是有點反直覺的研究結果,消費者偏愛有Logo圖片,「其實人一天會接觸5,000則以上廣告訊息,且裡面很多品牌有信賴、信任感,這是有Logo會有吸引力原因。」;最後是圖文整合部分,文字要與圖片有關連,文字要清楚,大小不要超過20%空間比例,且不遮蓋圖片。Uttam分析:「魯狗失戀出走的行銷案例都有做到上述條件。一個月創造330萬流量,150萬使用者觀看。還有前所未有的成效,89%影片看完比例。」


內容影片更受千禧世代歡迎

  第二個分享的案例為廉價航空JetBlue的「HumanKinda」。航空公司觀察現代人生活忙碌,忙到忘記人性,忘了讓自己能悠閒去旅遊。於是行銷團隊找了喜劇演員到紐約街頭,提供路人2張到波多黎各的免費機票,唯一條件是立刻出發,結果千辛萬苦才把票送出。影片也上傳到官網,還廣邀名人創造各種有趣表達忙碌影片。「我最喜歡的版本,就是忙到不小心把郵件轉寄給所有人。」Uttam表示,這支品牌影片比一般廣告影片多了47%的讚,若把族群限縮到千禧世代,更高達132%。



影片最佳長度:15秒

  關於第三種內容格式影片,Uttam分享Yahoo內部針對影片長度研究結果。以偏好度來說,10秒影片太短,60秒影片太長,15秒長度最剛好。若是以記憶來分析,時間愈久,回憶程度愈好。10秒相對其他長度效果不佳,但最適合把使用者帶入網站。

  影片內上加入文案,會讓偏好度會將低10%。若影片上沒文案,反而促使13%消費者開啟聲音。而放上字幕,會比沒打開字幕強化60%記憶度,同樣促使開啟聲音,且行動裝置會比電腦打開機率多一倍。此外,結尾加入品牌資訊,能增加30%記憶回溯。Uttam表示HumanKinda就符合上述影片製作原則,創造2,500萬以上社群觸及率、3,100萬的印象,高達27%的接觸率,是一般旅遊案例3倍。


與實況結合的即時行銷

  Uttam最後也談到即時行銷,「這是一種全新方式,大多數品牌都還未採用。」目前即時行銷會跟賽事直播配合。他舉例,當轉播台灣棒球,可以同時推廣忍者龜最新的電影。當比賽打出全壘打、三振,網頁內的橫幅廣告,就會跑出來忍者龜即時動畫,對應賽事實況內容。「從科技角度,非常難達成,因為LIVE播放沒辦法預測下一秒。」Uttam分享,通常會預先設想幾種情境,設計出10到15個創意內容,當實況情境出現,廣告就會丟出來,未來希望完全用演算法達成。另外,還可以用臉部辨識技術,當轉播到足球員梅西的臉,就把百事可樂Logo丟進去。Uttam分析,即時行銷是目前數位廣告發展最新趨勢之一,是前所未見與消費者互動方式,值得行銷人持續觀察與投入。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6年9月號300期:
單元:特別報導: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如何說出好故事?內容行銷的製作秘訣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