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

葉明桂:人生的故事在於你遇見了什麼人

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奧美集團策略長葉明桂。

文/陳亭妘 圖/葉明桂提供

  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奧美集團策略長葉明桂踏入廣告行33年,將廣告生涯中所見所聞,收錄成《品牌的技術和藝術:向廣告鬼才葉明桂學洞察力與故事力》一書。新書上市,旋即引起廣告圈熱烈迴響,許多友人湧入他的社群個人頁面,寫下閱書後的心得與體悟。在上市三周時間內達成四刷成績,並簽定再版單。然而,在出版商洽談簡體字版權時,淘寶上早已出現大量仿冒品,足見他在大中華區市場的影響力與個人魅力。

葉明桂新書《品牌的技術和藝術:向廣告鬼才葉明桂學洞察力與故事力》。(圖/時報出版提供)

  在新書發表會中,他在開始前的準備時間走向座位區,和每位前來參加的讀者握手,一一對他們說:「謝謝你來。」親切、幽默的個性讓多數人對這位大師級人物留下深刻印象,他形容自己雖然看起來溫和,實際上要求很高。從書中抽絲剝繭,除了收錄他與奧美團隊如何打造一個個經典案例,更能看見他對每件事獨到的觀察與力求完美。


老師傅的廣告精華

  過去在奧美內部發表刊物《觀點》中,葉明桂偶爾會發表文章。15年前,擁有15年廣告資歷的他,已受許多業界友人紛紛說服他出書。一次因緣際會下,認識現任時報出版總編輯余宜芳,當時余宜芳負責編寫《奧美創意解密》一書,必須在奧美長待半年採訪、蒐集資料,而葉明桂正是代表奧美的接待人。余宜芳認為,雖然長待奧美深入採訪,但若要將奧美精神與文化深刻描寫地更有靈魂,仍然有些距離。她不斷說服葉明桂,若能由他來寫,那能更完整呈現奧美精神。

  直到60歲生日,葉明桂想著為第二生涯開啟新可能,仍熱愛廣告的他一點也不想退休,他期望退休後仍能服務業界,擔任行銷顧問。百般思索著可能性,若能有一本暢銷的著作、在業界具有盛名,將有助於開啟成為顧問的路。在一年多的周末空閒時間,他總是紀律地坐在書桌前書寫一篇篇文章,並加入更多實際案例,讓艱澀難懂的專業知識,更富有故事性。

新書出爐後,有許多好朋友買了書,向葉明桂索取簽名。(攝/葉子生)


保留完整的自己

  出書,也跟自己的潛意識相關聯。他引用古人三不朽「立功、立言、立德」,寫書便是立言,「我的語言留在這個世界,永遠被紀錄了,人因為被記得而存在。」300頁的文字是30年的廣告歲月精華,他認為,雖然自己時常接受專訪,但和自己咀嚼而出的文字仍有不同,「即使我今天再怎麼清楚地自我介紹,那還是片面;但一本書就是完整的我被留下來了。」

  看著一篇篇讀者分享,葉明桂真心地感到快樂,他說,如果有讀者因為這本書而對他們的工作上有實質用處,那就是身為作者最大的快樂與成就感來源。


黃金歲月的貴人與夥伴

  談起廣告的黃金歲月裡,有哪些特別的人事物影響著他?他拿出一張有著嚴重摺疊痕跡的泛黃紙張,那是他擔任總經理時的奧美通訊錄。他戴上眼鏡,仔細地讀了許多名字,每讀一個人名,便令他想起往日合作的美好時光,向我們介紹著每位奧美人優秀與不凡之處。

  對葉明桂來說,奧美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宋秩銘與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既是工作上的老闆,亦是廣告生涯中的貴人與典範人物。他感謝跨入廣告行時,莊淑芬雇用他,也因為如此才有了後續的故事。莊淑芬是葉明桂第一位老闆,是一位極為嚴格、要求完美的管理者,她的要求很高,自然而然也讓葉明桂對每件事有了高標準。「要求越高;行動卻要越仔細。基本動作是有很多細節要顧,專業就是這些細節都要顧到、每個細節做得比別人好。」

  葉明桂早期與宋秩銘一同服務麥斯威爾咖啡,他形容宋秩銘是一位非常有遠見的領導者、打造團隊的好手,宋秩銘引進了許多讓團隊對話、達成共識的方法,設立了許多難度高的目標,並一一達成。葉明桂說,非常榮幸遇見兩位老闆,向他們學習了他們的特長,啟發了更多潛能。「對我有影響的人,大部分就是讓我有所學習的人。」

共同奮戰的台灣奧美集團夥伴。


學習是永遠的現在進行式

  正如書中寫道「人生的故事,不在於你遇到什麼事,而是你遇見什麼人」,他幸運地說,與有能力的老闆共事,擴大了他的視野,而自己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感受到成長的好處。不過,若僅只有老闆提拔,而無戰將支持也無濟於事,他感謝一路共同奮戰的夥伴、服務的客戶,以及不斷支持他的家人,讓他保有愉快的工作時光,樂此不疲!

  「學習是永遠的現在進行式」,葉明桂分享,從前習慣大量閱讀專業文章、看電影與讀小說,現在則多向人學習,遇到不懂的便提問,「『學』是問出來的,學問,學習從『問』。」他主張,人生的故事在於你遇到什麼人,才會有什麼樣的故事,而在工作上,問什麼人,決定能學到什麼事。在問問題時,他發現多數人既高興也慷慨地分享他們的知識觀點,因而他常常訓練自己問個「好問題」。


熱愛創意 傳承價值

  他形容自己是一位跨界、有創意的策略家。以業務角度來看,擁有28年業務經驗的他,是偏重創意、追求創意、願意為創意付出的業務人員,因為他始終抱持著一個信念:真正能為品牌賣東西的,是最後的創意作品。缺乏創意的內容無法為品牌帶來更多銷售,因為沒有人有興趣閱讀不具創意的內容。「除了銷售,什麼都不是。除了創意,什麼都賣不了。」

出席P&G 大會,帶來精彩演講分享,引起熱烈迴響。

  除了偏好創意,他亦是一位十分注重傳承的廣告人。過去有將近60位直接向他報告的直屬部下,每一位都擔任至總經理階層。除了傳承、喜歡分享,也更印證他的傳承具有啟發他人的潛能。他笑著說,業界最常稱呼他「老師」,過去在教師節總能收到許多祝福卡片,甚至超過其他節日。

  他歸類自己4項特質「好奇、幽默、謙虛、堅忍」。自己天生就倍感好奇,他將此特質運用在擬定策略企劃中,有助於工作,而這也是從事廣告業必備特質,對人好奇、對創意好奇,「因為好奇不滅,才會熱情不滅。」幽默感則能帶來快樂氣氛,感染身邊的人,當幽默與其他特質相加,就會讓個性更特別、更有意思。因為謙虛、虛心,才能讓人看見自己不足,進而不斷學習。而堅忍耐勞,才會有機會追求卓越。'

工作手稿。


有創意而快樂 相信人而快樂

  長達30年的廣告生涯,對葉明桂來說,有些事早已改變;有些則是一路走來未曾改變。改變之處是從前身為業務人員,事事必要放大檢視,化簡為繁;現在工作需求化繁為簡,提煉出精華見解。過去的他,非常在乎別人感受,雖然是順從本心照顧每一個人,但長久下來他覺得並不輕鬆,現在的他則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以及有意義的人。

  不變的仍是對創意的迷戀,以及對人的信任。前者是天生,後者是選擇,他說,當一件事變成信仰,也就不會改變了,選擇相信人性本善,這是成長過程中逐漸變成的信念、信仰,他喜歡這個為他帶來快樂的信仰。因為真正的快樂來自人與人之間,人因為相信而親密,又因親密而快樂。他笑著說,「有創意而快樂,相信人也很快樂,可見我是追求快樂的人!」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6月號308期:
單元:創意火花:葉明桂:人生的故事在於你遇見了什麼人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