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數位脈絡中 4種Touch人們的路徑

麥肯亞太區首席數位長Patrick Rona。

文/詹致中 圖/滾石文化提供

  數位不只是簡單談論智慧手機或人們溝通工具,應該關注於把數位帶到人的生活當中。Patrick分享對數位(Digital)與觸動、感動(Touch)的見解。


在趨勢中 重新探索廣告的目的與意義

  Patrick認為要談廣告的意義和可以做什麼之前,要回頭瞭解本質和「Purpose」目的。這時代有兩件事情,讓消費者心房愈來愈難開啟。首先,每人1天接觸天文數字般訊息。第二是封鎖廣告的行為攀升。Patrick指出:「YouTube每秒超過12萬人收看,每秒也有250萬Email流傳。亞太地區有36%手機用戶主動篩選廣告,新加坡有近90萬居民設定來電拒答。」


「好用」、「娛樂」、「教育」、「社群」讓內容有意義

  所以品牌要脫穎而出,需要讓它變得更有意義。在科技日新月異之下,廣告如何有意義?需要從行銷者與消費者兩個角度思考,「而且消費者角度更重要。」Patrick認為從4個元素出發,就能讓內容產生意義,包括:「好用」、「娛樂」、「教育」與「社群」。

  麥肯幫新加坡的紅十字會捐血App,就符合「好用」與「社群」這兩個元素。由於血庫各個血型的存量不穩定,會有斷層,代理商幫客戶開發了一款App,會紀錄個人的捐血總量與救助多少病患。當某個血型的庫存不足,App還會發送呼籲通知給用戶,並且告知最近的捐血點,還可以轉寄捐血站給身邊親朋好友。

  意義的建構不一定用到科技,傳統的工具也能達成。汽車品牌雪佛蘭在印度發現,每小時有8個人因車禍事故身亡,尤其在雨天數字還會倍增。適逢印度雨季,品牌在特別容易的肇事路段上,使用防水油漆在地面上漆上醒目文字。「兩周內這個案例超過400萬瀏覽,8萬多分享。」


結合現實 讓數位變得可碰觸

  虛擬是相對現實的另一種空間,難以碰觸,要如何讓消費者更有感?Patrick針對「Palpability」可觸知,分享「Survival Billboard」行銷案例,XBOX推出《古墓奇兵》新款遊戲,決定讓玩家以數位控制角色的體驗放入到真實世界。微軟邀請8名遊戲粉絲參加挑戰,把他們綁在倫敦某處的看板上24小時,並開放民眾上網選擇,要讓哪種惡劣天氣來襲擊玩家,以真人秀實況轉播。創造每小時超過1,000人次的投票。「Field Trip to Mars」同樣也是用數位來連結現實,利用VR技術改裝校車窗戶,讓學童在巴士上直接體驗火星觀光之旅。窗子上的投射的影像,會同步配合車子實際轉彎、路面震動效果。



個人化永遠能打動消費者

  數據與科技改變人與人互動的方式, 讓「Personalization」個人化這件事情成真。Patrick分享國泰航空,選出飛行里程最多的VIP旅客,以客戶的飛行數據繪出旅程路線,再後製成漂亮抽象畫的生日卡片送給客戶。

  在行銷管理有時會面臨兩難,「傳統上讓關聯性(Relevence)和觸擊率(Reach)並存有困難,「但是拜數據所賜,慢慢將這兩個牴觸的概念能整合一起,因為電腦程式有很大進步。比如,現在可以做到個人化的橫幅廣告。」Patrick分享Data、Technology、Outcome架構,前述談到雪佛蘭的客製化橫幅廣告,過程是先蒐集數據,涵蓋第一方與第三方資料去建立出模型,分析消費者偏好項目。然後用科技做動態創意設計。最後達到客制化效果,有超過1,000種以上類型,並降低12%蒐集名單成本。Hersheys巧克力,用社交聆聽工具去蒐集菲律賓的女孩心情,及時挑選訊息回應,甚至還改變包裝上文字。不只量化出抽象的快樂數據,還讓巧克力變成生活中的啦啦隊。


複雜的購買路徑 要先找到阻礙消費痛點

  今天「Path to purchase」購買的路徑已經改變。通常我們不是自己做出購買決定,「購買前都會看別人意見,根據研究有46%消費者會從網路搜尋資訊、36%會看其他買家評論。」此外,消費者也很少出於衝動買東西,會先大量蒐集資訊,不論是買藥、金融產品、嬰兒用品或汽車,會看過15個以上商品。所以Patrick認為,要先建立出購買旅程與消費痛點,深度了解各接觸點,阻止消費者進到下一個購買階段原因為何?

  「用同理心為消費者著想,同理心並不需要高科技。」Patrick幫新加坡某銀行調整Email格式,讓文章更符合客戶的思維模式,就省下大筆客戶寶貴的時間與金錢;萊雅觀察女性面對大量化妝產品選擇困難,推出WhatsApp跟美妝專家及時給予購買建議,讓萊雅銷量增加100%。萊雅另一款App,以AR技術讓女性可以模擬上妝後的情境,解決不知道化妝品實際使用後的痛點。

  Patrick最後用知名廣告人Jeremy Bullmore曾說過名言:「人們打造品牌的方式,跟鳥兒築巢的方式相同,用的是牠們偶然發現的廢料和稻草。」品牌都是從小稻草開始,所有消費者的經驗都很寶貴。如何用數位科技,帶給消費者好體驗,今天變得更加重要。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6年9月號300期:
單元:特別報導: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數位脈絡中 4種Touch人們的路徑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