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4

香港廣告風雲人物Spencer Wong的創意管理哲學

McCann&Spencer首席執行官及首席創作總監黃光銳(Spencer Wong)。

文/陳亭妘 圖/黃光銳(Spencer Wong)提供

  香港McCann&Spencer首席執行官及首席創作總監黃光銳(Spencer Wong)是廣告業界少數同時擔任經營者角色的創意人,在超過28年的廣告歲月中,他曾帶領麥肯團隊獲得坎城國際創意節評審團大獎、Spikes Asia設計類評審團大獎,個人獲得超過500座創意類獎項、2009年《MEDIA》選為年度創意人、2011年獲得《Campaign》評選為亞洲首席創意官排名第二。2015年,麥肯香港易名為McCann&Spencer,肯定Spencer為麥肯付出的價值,並象徵持續以最好的人才為本地與國際客戶服務。

  同時具有經營管理與創意身份,令人好奇香港廣告界風雲人物Spencer如何在經營與創意間保持平衡?他的管理哲學是什麼?如何看廣告市場演進與人才發展?


追求最高質量 接受挑戰發揮潛力

  從經營面與創意面談起,Spencer點出大公司生意與創意較不平行的狀態,他認為當創意人參與生意經營層面,更能保護創意不受生意影響,不過,當他自己投入其中,調整後發現兩者並無衝突,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想要做什麼?」訂定目標:好公司的標準是生意好抑或創意好?然而奉創意為圭臬的Spencer笑著說,倘若一間公司生意好,但不注重創意,那他的角色也不應該存在了。

每次會議中,Spencer不找同一群人做同樣的事,而是思考如何分工,將各項任務交給不同人挑戰。(攝/黃祺軒)

  在McCann&Spencer裡,5個工作天中可自由安排1天在家工作,Spencer認為團隊要管理自己的時間、解決自己的問題,而公司採取打破層級方式,無論資深或新進人員,都能與他討論案例。Spencer曾在訪談中談到,「每一次工作,團隊都追求最高『質量』」。他認為自己的角色任務為質量管制,設立高標準,讓團隊提出的每件作品有所突破。與品牌客戶開會時,他習慣思考同一案例如何拆分大小規格計劃分工給每位同事,不過給予機會的同時,也必須了解他們實際能力。他分享他的觀察,當案子具有發揮空間,許多同事會表現地比平常更好、激發潛能。他嘗試讓每個人擁有機會接觸各個品牌客戶,除了接受挑戰,也能藉由合作和每位同事接觸、更了解他們。Spencer的理論是,不找同一群人一直做同樣的事,而是不斷思考「將任務交給哪群人執行」。


最好的創意:解決一個非常難的問題

  「不怕問題大,只怕找不到問題,一旦找到問題就會有答案,而好答案總是藏在問題背後。」Spencer習慣詢問:哪個是最重要、必須解決的問題?他說明,大多時候廣告人想做出很好的作品,卻忽略目標是解決客戶的重要問題,而能解決一個非常難問題的好作品,就是最好的創意。他提醒,找到問題的前提是多觀察,不斷尋找新的角度觀察事件本身、以新的方法問問題,當問題關鍵密碼出現,其他的問題便能迎刃而解。

  「多看一點,講少一點」是Spencer平時汲取靈感的方法,他指著桌上的杯子為例,透過觀察探究背後概念、了解更多細節,就能明白它是如何誕生,靈感也因此激發出來。關於idea,Spencer認為idea已經不只是一句話、一個畫面,而應該成為一個產品、一個原型,他經常鼓勵團隊,「想一個idea倒不如做出一個產品,幫客戶解決問題。」廣告公司和品牌合作,將能創造更多新東西,開啟無限延伸的可能性,創造爆發力!

McCann&Spencer一隅。


跨出華文廣告市場 水平提升至亞洲地區

  2014年,Spencer曾來台灣擔任4A創意獎決選評審。談及今年4A創意獎預計擴大舉辦,邀請更多華文廣告作品參賽,Spencer分享他對各地區華文廣告敘事方式觀察。早期香港受西方文化影響,慣用語言為粵語、英語,1970年代起,國際品牌進駐中國大陸市場前,以香港為首要發展地,多重因素深深影響香港廣告敘事風格,具有濃厚西方元素與多元的說故事方法。比較其他華文廣告市場,Spencer說,香港廣告影片由許多畫面組織故事,香港消費者也習慣從中聯想、明白傳遞訊息;而台灣廣告掌握人性化敘事方式,擅長透過影片說好故事;中國大陸廣告則習慣按照順序,從頭至尾仔細描述;在新加坡廣告市場,則多以平面廣告為主。不過近幾年來,華文廣告市場產生一些轉變,例如香港優秀廣告人紛紛創立自己的公司,而中國大陸專注數位化。他形容,各地市場就像不同部門,若有機會交流,將能對華文圈形成更好的影響。

  擁有豐富國際創意獎評審經驗,亦同時擔任香港廣告商會(HK4As)主席,舉辦金帆廣告大獎,Spencer給予4A創意獎兩項建議,他提到若能吸引各地區更多公司參賽,將能提升各地市場代表性;邀請更多海外評審,提升獎項標準,不只讓好作品跨出台灣,更近一步提升到亞洲水平。


未來廣告多元可能性 回歸問題本質:解決問題

  廣告工具越來越多,人工智慧、機器人、行動裝置……等領域新技術、新知識呈指數型成長,Spencer也擔心留在廣告公司的人才越來越少。他認為未來3至5年間,市場會誕生許多微型公司,廣告公司應該尋找新的方法連結彼此,而非整合各類型公司。將來的重點並非公司規模夠不夠大,而是誰在做?做什麼?回歸問題本質,了解怎麼想問題、解決問題仍是至要關鍵,他期望夥伴們能更靈活面對變化,共同合作。

  面對資訊碎片化,Spencer說,數位科技能幫助好的內容自動被傳播,集中行銷人認為自己做得最好的方法,不必過度擔心投放媒體效果,回到創意的重點「質」,好的廣告受消費者喜愛,自然地在數位環境中被分享、擴散訊息。

McCann&Spencer一隅。


發揮科學家實驗精神 從嘗試中學習與修正

  廣告業是由「人」組成的行業,重視人才的Spencer分享他的管理方法:人才起碼占公司開銷60%,找尋更好的人便能發揮60%價值,當有效管理人才,也等於管理好公司60%資源。雖然多數國際集團擁有一套管理系統,但他認為好的人才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管理方法,「你找好的人,他有他自己的系統,所以重點是『你怎麼去找好的人才』?」管理者的任務是找到好的人才,好人才做好作品,生意自然會上門,源源不絕。不過,Spencer也坦言,近幾年找到好人才難度越來越高,因為香港許多優秀人才紛紛創立自己的公司,也許McCann&Spencer下一步不是找人才,而是和其他公司開啟新的合作模式。

  面對瞬息萬變的廣告時代,Spencer說,「現在時代變化快、節奏快。想好計劃才去做已經來不及,當你想好,這個世界可能也改變了。」他說明最好的方法是擁有衝動、有點準備就馬上去做,即便做錯也沒關係,不斷修正、不斷去做,就像科學家的實驗精神,當你實際執行,才會更了解、更接近結果。


設立高標準 失敗便重新來過

  訪談尾聲,Spencer談起他給自己設立的標準很高。過去提筆寫文案,用心描寫每一筆一劃,他認為初下筆,每個字就應該寫得好,到尾才能做得好。過去的習慣深深影響現在的他,追求高品質,「做得不好就重新來過囉!不要馬馬虎虎。」

Spencer給自己設立很高的標準,他說:「做得不好就重新來過囉!不要馬馬虎虎。」

  過去執行案例,Spencer亦有幾回失敗經驗,他認為無論結果好壞,最重要是帶來更多啟發,失敗的舊經驗,也許因不同時代,科技、概念不同而創造出新的成功。他認真地說,要夠膽量,成功與失敗機率各占50%,失敗了就重新來過,凡事從開始的時候問問題,自己嘗試去做,成功就不一樣了,因為「沒什麼不可能,只是你找不找『可能』與『不可能』在哪、『問題』在哪。」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4月號306期:
單元:報導:香港廣告風雲人物Spencer Wong的創意管理哲學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