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David龔專欄--什麼是idea?



本文作者為David龔/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先研究這些笑話......

當你在談戀愛的時候,一小時像是一秒鐘。當你坐在一個火爐上,一秒鐘像是一小時。這就是相對論。 - Einstein

無論你選擇結婚或不結婚,遲早你都會後悔。 - Socrates

出門的時候我都握著老婆的手,一放開她就開始亂買東西。 - Henny Youngman

我帶我老婆去過很多地方,但是她總是能找到回來的路。 - Henny Youngman

我們有兩張床。她的床在加州,我的床在德州。 - Henny Youngman

一週兩次,我們固定去個好餐廳,喝杯紅酒,談談心事。
她星期二去,我星期五去 - Henny Youngman

最近是我結婚10週年紀念日。我把當時拍朋友的錄影拿出來放,我老婆邊看邊哭,我也哭了。後來我不小心按了遙控器上一個按鈕,開始倒回來播。我看著自己把他手上的戒指收回來,我倒著走出畫面,上車,大家跟我揮手看著我離開......看到這裡我才舒服多了。
 - Earthquake

記住:離婚最大的原因是結婚 。- Henny Youngman


  以上,當時他們在思考的是同一個題目:婚姻。很多都是用相似的觀點在看:一個已婚的男人如何看待婚姻。比較有趣的是,Henny Youngman是50年代的人、Socrates蘇格拉底是2000年前的希臘哲學家;Einstein愛因斯坦透過談戀愛-婚姻的前戲,來解釋一個難懂的概念(相對論)、Earthquake是一個現代American Comic,但是我們可以把他們的話串在一起,觀眾會覺得是同一個人說的。

  所以,什麼是idea ?從觀眾的角度,會怎麼定義?為什麼有些人會有強烈的共鳴?為什麼有些人會沒感覺?從還沒有結婚的人的觀點,來看同一個題目,會有趣嗎?對觀眾而言,看與聽idea的過程有哪些特質?從創作者觀點,idea的定義對他會有哪些幫助?idea需要從題目開始發想,但是發想過程的技巧是什麼?

  要回答任何問題之前,要學會問更多問題。默默的坐著,不說話、不開口,當觀眾是學不到東西的,因為觀眾的體驗都是被設計的。


  平面、影像、品牌、策略......你需要了解大師的思維方式、學會怎麼問問題,再來是如何找到可能的解決方案。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3月號305期:
單元:專欄:什麼是idea?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