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

David龔專欄--看事情的全面

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David龔。

本文作者為David龔/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以前我還在拍廣告的時候,張舜田是我的監製,我開始轉行的時候,他也來聽了很多換位思考的課。

  換位思考到底是在教些什麼?在教如何自學、如何問問題、如何意識到自己的思考盲點。很多人活了一輩子還不了解自己的盲點,因此無法糾正,也無法理解為什麼問問題有多麼重要......

  首先,必須跳脫自己現有的思維方式與習慣,因為大腦只看得見它預期想要看的。大腦會主動提供主人答案,但都是主人曾經看過的,或主人在乎的答案。當主人不主動去尋找新的可能性,而只是在找答案,大腦永遠只會看到最表面的部分。幾年前,舜田把他的一個經驗告訴我。以下我以他的口氣來傳達他的故事......

  我跟我老婆最近在考慮買房子。

  但是台北的房價都太貴,所以我們開始往郊區看,但是又嫌太遠。有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房子,價格非常低,我想一定有問題,要不然就是已經有人買了,但我還是打電話去問居然還沒賣掉。所以我立刻跟仲介約碰面,直接在房子大門碰面。我騎著機車,一路飆往木柵,邊騎邊想我們可以出多少錢,該問哪些問題。

  那是一個好幾棟大樓的住宅區,在山上。我想說,我運氣還真好。仲介人看起來也很和善、老實。我們進屋子的時候,他很細心地介紹這個3房2廳、非常安靜、還可以看到台北的風景。屋主人也很好,很容易溝通。最後,我忍不住地問仲介:「價格為什麼那麼低?該不是凶宅吧?」

  仲介說他會跟我說實話,不是凶宅。但是他問我有沒有注意到整個屋子裡只有一個窗子的窗簾是拉起來的。他走到窗簾旁邊,拉開窗簾。窗外有兩座小山,中間有一條公路。那條公路就是我剛才騎車經過的。旁邊兩座小山上全都是墳墓。看了我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了。

  我跟他說我回去跟我老婆談談,就騎車離開了。回去的路,就是我剛才騎過的地方。
上山時,我根本沒看到那些墳。回去的路上,到處都是墳。

  舜田說他突然回想到我課上談到的觀念:當我們只在乎自己的議題時,很容易就忽略了其它的觀點。

  大師的觀點:看事情的全面。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3月號305期:
單元:專欄:看事情的全面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