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不變與突破間 一念成就不凡

台灣電通創意長周麗君(左)、副創意總監廖奎鈞(右)。(攝/陳睿珮)

文/林昕妤 圖/台灣電通提供

  由台灣電通與格蘭利威(保樂力加)合作的微電影《一念》屢獲肯定,至截稿前已奪下《4A創意獎》、《4A金印獎》、《時報華文廣告金像獎》、《龍璽創意獎》、《AdFest亞太廣告節》全場最大獎,其中《4A創意獎》評審團主席-智威湯遜首席創意長常一飛更盛讚:這部作品是非常勇敢、原創,擁有地域性,敢於創造與眾不同的好作品。

  這部長達15分鐘的影片,從導演、角色到場景,無不是正式電影的規格,這是台灣電通創意團隊的點子,威士忌就像電影一樣,有豐富的層次,是雋永、而且值得細細品味的。在這個想法獲得客戶支持後,他們便著手朝此方向規劃。

台灣電通與曾獲金獅獎及金馬獎肯定的知名導演蔡明亮及李康生合作,格蘭利威品牌電影《一念》。


品味概念層次 道出精純堅持

  深入了解品牌後,周麗君發現,格蘭利威身為單一純麥威士忌的起源,自1824年獲得世界第一張由喬治國王頒發的合法威士忌蒸餾執照後,就一直守護著傳統的蒸餾配方,她認為這樣始終不變的堅持是品牌最值得驕傲的精神,製作團隊期待能將此一信念透過廣告傳達給消費者。而因為格蘭利威可說是威士忌領域中的領導品牌,在尋找導演時也希望是在電影產業有領導性地位的對象,最後與曾獲金獅獎及金馬獎肯定的知名導演蔡明亮及李康生合作,周麗君笑說一開始心理其實是很忐忑的,會擔心有沒有辦法與導演產生共識,畢竟拍廣告跟電影不同,這個作品必須在商業跟藝術間取得平衡。

格蘭利威品牌電影《一念》,選在知名導演蔡明亮及李康生的第一部電影場景--西門町拍攝。


讓鏡頭說故事 挑戰觀者眼界

  在與導演溝通討論了許多腳本後,他們選擇不用一般敘事的方式,而是用鏡頭及畫面來讓觀者體會,副創意總監廖奎鈞說:「我們希望看這部片的人能透過自己的感受去了解背後的內涵,就像是在品飲威士忌時,我們不需旁人為風味下過多註解或說明,而是用自己的舌頭去感受。」因此整部片沒有太多的故事性和說明,男主角在各場景中自在靜止,無論周遭環境如何嘈雜、喧鬧,他都眼神堅定、不動如山,透過這樣強烈的對比,精準傳遞了不變的精神。
 
  這樣的表現手法在廣告中可說是前所未見,要如何說服客戶是一大挑戰,周麗君在交片前也有許多不安,擔心客戶不敢嘗試太前衛的手法,更擔心習慣聽故事的消費者看不懂,之後,周麗君看了電影《樂來越愛你》,其中女主角總是在意著別人的看法,但男主角會不斷鼓勵她不要再意旁人眼光,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這部片在她心中發酵,「我覺得創意的勇氣很重要,當你大膽嘗試,也許你的勇氣能感染周遭的許多人。」

李康生在各場景中自在靜止,無論周遭環境如何嘈雜、喧鬧,眼神堅定、不動如山,表達從影至今始終如一的堅持,也傳達格蘭利威品牌的態度「單一信念」
  
  勇於挑戰的精神,不但成功說服廣告客戶,也收到了很多正向回饋。他們為格蘭利威在台灣舉辦共28場品影幻境電影品酒會,消費者反應良好,普遍都能理解電影想傳達的概念,而片中大家所熟悉的場景,和氣氛濃厚的背景老歌,都是大家產生共鳴的重要元素,拍片的主要場景西門町經過時代變遷,仍然保有自己的味道,正好與這次廣告的主軸概念不謀而合。而會選擇西門町,對於李康生來說可說是理所當然的,他的第一部電影《青少年哪吒》就是在這裡拍攝,這個他從小生長的地方,也成就了他的電影生涯,就像李康生親自為電影寫的旁白:「多年來,不論順遂與艱難,我只是一直走,很慢很慢的走,我很純粹,也很堅持,我是李康生,我會一直這樣,用我的節奏走下去。」



創意需要勇氣 但信念不容改變

  一念不但在品牌活動放映時獲得觀眾認同,也獲得許多同業的肯定,周麗君說,但是從旁了解後,發現評審們都是真的認為一念的創意很棒,執行成果非常完整,而這也讓製作團隊士氣大振,廖奎鈞說:「闡述一個好的創意,甚至堅持住是非常不容易的,為了好作品,常常忘記付出的時間心力,只要能做出完美的作品,一切都很值得。」他們努力與客戶溝通,勇敢嘗試困難且不安全的做法,獲得的空前肯定,也帶給同業很大的啟發,他們認為廣告人永遠都要保有這種勇氣,才能不斷創造各種可能性。為了替品牌做到最完美的服務,他們的態度正是單一信念,無二標準的最佳寫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4月號306期:
單元:報導:不變與突破間 一念成就不凡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