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1

全民直播中 直播經紀與主播的新時代

直播經紀人兼直播主小太陽。

文/陳亭妘 攝/陳亭妘

  2016年,原生直播平台如雨後春筍陸續在台灣市場開播,號召網路紅人、對直播感興趣的素人加入主播群,主播長期和粉絲互動,建立情感連結,粉絲透過平台打賞機制贈送禮物。隨直播技術演進,誕生更不同的產業樣貌,《廣告雜誌》邀請直播經紀人兼直播主小太陽(藝名)分享,揭開直播產業面貌、探索新機會。


從平台到粉絲 共創效益

  同時擁有直播經紀人與直播主身分的小太陽,從產業現狀談起。原生直播平台因為擁有大量直播主(主播)需求而與直播經紀人合作,並藉由主播其個人魅力進一步吸引更多粉絲註冊平台。除了平台給予主播固定底薪,主播在直播中,透過各類才藝、舞蹈等形式表演滿足粉絲感官刺激,粉絲們也會藉由平台打賞機制,購買虛擬貨幣、禮物贈送主播,平台依此分潤給經紀人,再由經紀人拆分給主播。有些平台則會同時擔任經紀人角色,以平台定位尋找合適主播。

  觀察直播間互動,小太陽說,主播在直播間面對粉絲群是「一對多」;但對於螢幕面前的使用者來說,卻像是「一對一」聊天,使用者除了能打發時間,藉由觀看主播在直播間行為也能滿足「大眾偷窺」的心理欲望。


尋找定位 區隔各類別主播

  小太陽曾服務於超人氣娛樂直播經紀部門,在與執行長黃冠融工作中,學習如何訓練自媒體人才、企劃內容,透過紮實訓練,也從中了解更多直播經紀知識。

  踏入直播產業擔任直播主(主播),小太陽說自己並不像多數主播能自然地與粉絲互動,面對鏡頭並不知道要從何談起,特別是熱門時段,用戶便會湧入熱門主播間,自己的直播間觀看人數驟減,但她意識到,直播中所有行為,螢幕的另外一端都有人正在觀看,她開始策劃更多談話主題與粉絲互動。她發現當主題明確時,分享的內容會超出原有規劃,漸漸地會群聚更多粉絲群、吸引粉絲加入討論。每位主播都有個人定位,當主播嘗試的方向越多,越能找到自身特色,小太陽在直播中分享自己英國留學經驗、讀自己創作新詩、將繪畫作品贈送給粉絲,也進一步了解粉絲喜好。「當主播要有好幾把刷子」,她形容就像談話性節目,長期分享同樣的經驗,粉絲也會逐漸失去興趣,所以要持續不斷發想各類主題。


主播類別:高顏質?才藝型?

  除了擁有主播身分,小太陽也身兼直播經紀人角色,旗下擁有20位以上主播,包含樂器演奏、繪畫、語言教學等類型主播。她將主播經驗分享給旗下主播,也和他們一同討論如何吸引更多粉絲關注、策劃表演內容及製作周邊商品。小太陽提到,目前直播產業有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使用者自產內容)、PUGC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Content,專業使用者自產內容)兩類主播類別,前者像是擁有高粉絲數關注的高顏質主播,後者則如才藝類、達人型主播。而直播經紀的工作便是尋找具有潛力成為主播的素人,或者尋找網路紅人加入主播群。有時候直播平台也會不定期舉辦活動,讓主播群吸引粉絲自主捐贈禮物,獲得最多禮物的主播將能獲得封號,而主播經紀人便會和主播共同策劃內容、幫主播發想創意、自製周邊商品等創意。


人氣主播訓練方式

  談到訓練主播經驗,小太陽說,透過平台試播、給予基礎教育訓練,新主播能很快地熟悉各平台規則。而快速增加粉絲量則是成為人氣主播祕訣之一,認識人氣主播並到他們的直播間亮相、介紹自己(直播界稱之為「跑騷」),快速地讓更多在線粉絲了解自己。許多忠實粉絲甚至會將自己暱稱冠上喜愛主播名字(直播界稱之為「掛馬甲」),加入其他直播間參與互動,並達成宣傳效果。大多數的粉絲喜歡看免費表演,她建議主播可以在每段表演中間和粉絲互動,等待打賞完畢再繼續表演,是進一步獲得打賞的秘訣。

  寂寞經濟發酵,小太陽分享了有趣的觀察,在情人節期間,有些直播間主題會加上「徵男友」、「單身」等關鍵字,在直播期間,所有的主播狀態都是「單身」,粉絲甚至會對他們展開熱烈追求、積極贈送禮物,因此也會形成高顏質主播收入比才藝類主播更多的現象。直播過程中,經紀人是直播間的場控,隨時提醒主播不洩漏自己所在位置、私人資訊,避免粉絲跟蹤,並管理直播間不當用語。


延伸互動 從虛擬到真實世界

  觀察台灣直播市場,整體環境呈現高速成長狀態,越來越多平台、主播投入產業。小太陽認為直播經紀人需要多和各平台接觸、培養人脈,才能給予旗下主播更多的資源,同時應具備精準眼光,判斷主播是否有機會成為人氣主播。目前平台限制主播不能在直播中販賣商品,若未來規則開放後,主播將可以與更多品牌合作,甚至進一步與電子商務合作,導入更多購買流量。談到未來規劃,小太陽分享,期望透過商業合作,讓更多主播與粉絲跨過虛擬界線,延伸到真實世界互動,舉辦主播粉絲見面會,創造更多商業模式與發展機會。


關於小太陽
直播經紀人兼直播主

旗下主播類型:琵琶、古箏、長笛、小提琴、二胡、薩克斯風、繪畫、健身、語文教學、舞蹈教學、自彈自唱、模仿達人、旅遊達人等才藝類

主播收入方式:平台給予固定薪水、粉絲贈送禮物、品牌代言、販賣周邊商品
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太陽TW Sunny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3月號305期:
單元:特別企劃:全民直播中 直播經紀與主播的新時代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