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3

奉「創意」為至高信仰 游明仁獲最佳創意人肯定

ADK TAIWAN首席創意長暨大中華區創意顧問游明仁。(攝/陳睿珮)

文/陳亭妘 圖/游明仁提供

  2016年4A創意獎頒獎典禮上,ADK TAIWAN首席創意長暨大中華區創意顧問游明仁從評審團主席智威湯遜首席創意長常一飛與4A創意獎籌備會主委雪芃廣告執行長黃逸甫手中接獲「評審團特別獎」獎座,在揭曉得獎前,常一飛這麼描述游明仁,「這個人是我們大家的好朋友,帶給大家歡笑,他對人們充滿了熱情,他對創意是像信仰一樣地堅持執著,他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創意作品,讓台灣人重新站上國際舞台!」2個月後,《Campaign》在上海舉辦Agency of the Year 2016頒獎典禮,游明仁從大中華區創意人脫穎而出,獲得個人獎「Greater China Creative of the Year」。


一封自薦信開啟廣告夢

  成為台灣廣告界風雲人物,游明仁的廣告路從23年前開始說起。以復興商工平面設計組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在軍中生活的空暇時間,時常翻讀廣告資訊,對廣告業非常好奇,也擁有一份憧憬,做廣告的念頭也慢慢在心中萌芽。退伍後進入設計界服務,偶然一次機緣,他鼓起勇氣毛遂自薦向廣告公司投遞履歷。應徵設計人員多以美術視覺呈現方式,而他別出心裁特意買來十行紙,以「文字」內容為主,洋洋灑灑寫下他的經歷,與眾不同的履歷獲得面試者青睞,踏入麥肯廣告開始實踐廣告夢。

  B型雙子座的游明仁,將他源源不絕的熱情與創意投注在廣告中,為了讓每份交出的稿件都盡可能做到最好,常常主動留下來加班精進作品執行,雖然熬夜消耗體力,但他認為是做自己開心的事。


與頂尖廣告人一同學習

  廣告公司是由「人」組成的產業,跟對人很重要!游明仁經歷麥肯廣告、李奧貝納、智威湯遜、達彼思,現服務於ADK TAIWAN,一路走來,各階段都讓他從不同合作夥伴、實際經驗中學習。在李奧貝納時期,與曾任李奧貝納執行創意總監范可欽在工作中學到廣告人並非得日日焚膏繼晷,而是思考如何有效安排時間、以聰明的方法做事情。在智威湯遜時期,從時任智威湯遜執行創意總監狄運昌身邊學習到策略思考,好策略結合好創意,讓解決方案更精準。而在這段時間,游明仁創作出他的經典作品-舒絲仕女除毛刀平面系列廣告,以女孩擺出特殊姿勢概念創作〈看板篇〉,根據市場調查,消費者對此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成為品牌資產,以此概念連續3年創作〈氣球篇〉、〈OK蹦篇〉,創意不斷突破令他獲得4A創意獎、時報亞太廣告金像獎、亞太廣告節(AdFest)等國內及國際多項大獎,其中〈OK蹦篇〉更獲得坎城國際創意節銅獅獎肯定。他形容這一步步走過的經歷,也對他在創作過程中逐漸累積信心。

舒絲仕女除毛刀〈看板篇〉。(圖/智威湯遜提供)
舒絲仕女除毛刀〈氣球篇〉。(圖/智威湯遜提供)
舒絲仕女除毛刀〈OK繃篇〉。 (圖/智威湯遜提供)


穩紮穩打磨練功夫 ECD主動上門

  踏上廣告路途穩紮穩打磨練10年半,游明仁從設計人員一路至藝術指導、副創意總監、創意總監。「我是一個不擅長做生涯長遠規劃的人,只希望把眼前的事做好。」當時在智威湯遜擔任創意總監兩年多的時間,一心一意專注於手上的案子,而一通來自達彼思的電話,成為游明仁的轉捩點。2006年,達彼思尋找執行創意總監最佳人選,在許多業界推薦名單中,游明仁正是重覆被推薦的人選,不過對當時的他來說,從來沒有想過「執行創意總監」。擔任執行創意總監,必須負責全公司客戶,面對如此大的挑戰,游明仁心中有許多考慮,甚至思考著自己是否先從創意群總監做起。當游明仁告知自己將離開團隊的消息時,狄運昌非常震驚,不過與游明仁亦師亦友的狄運昌鼓勵他大膽嘗試,「不能給自己留退路,就是要把自己推上去。」游明仁感謝地說,狄運昌給了許多鼓勵,也傳授了很多執行創意總監觀念。

左起李實衍、游明仁、常一飛、狄運昌,4人曾經被稱為智威湯遜黃金組合。

  在達彼思時期,游明仁是當時4A廣告公司最年輕的執行創意總監,帶領團隊創作出許多優異廣告,並嘗試創作出許多經典廣告影片,例如伊莎貝爾十二星座求婚攻略系列、哈根達斯愛要趁熱系列,每一年總得獎數皆超過百座,他感謝著每一位優秀夥伴。2012年,獲時任ADK聯旭執行長黃逸甫多次邀請,游明仁加入ADK聯旭並服務至今。

2007年,游明仁與達彼思創意夥伴。
2007年,游明仁與達彼思得獎獎座。

培養信任感 帶領團隊共同達成任務

  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創意人?令游明仁印象深刻是先前在麥肯服務時,時任執行創意總監郭重鈞曾和他說:「你必須要先想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有一天你才有可能成為那樣的人。」回想起專注完成每一次任務、稱職地扮演好每個角色,他始終保持相同信念不斷累積,而現在也發現他完成了各階段任務。

  身為創意管理者,游明仁妥善管理時間,他經常和內部、外部團隊開會溝通,有時甚至一下午有5、6場會議安排。對於人員管理,因為自己是從基層設計人員開始學習,因而了解創意人適合彈性管理方式。對於初入行的新人,他採以身作則方式讓新人了解如何做一位創意人。與各小組開會討論發想創意時,他習慣以幽默討論氣氛來鼓舞夥伴們大膽提出想法,並仔細分析各種角度,將大膽的好創意調整至無懈可擊。游明仁也提到,「信任感」是團隊合作的重要元素,雖然為求執行完美難免產生巨大壓力,但團隊也因為彼此信任,帶著好默契完成每次挑戰。

2015年,ADK TAIWAN創意夥伴。

讓台灣好創意獲世界肯定

  同時身兼ADK TAIWAN大中華區創意顧問,游明仁經常代表ADK TAIWAN出席大中華地區活動、擔任評審,時時與亞太地區優秀創意人交流,相互切磋並給予作品意見。其實早在10多年前,當許多台灣廣告人紛紛前往中國廣告圈開闢新的廣告路徑時,游明仁也在受邀名單中,不過,他選擇留在台灣繼續耕耘,即便產業市場不像早些年樂觀,但他仍認為台灣是從小生長之地,也真心喜歡這裡,所以他常常詢問自己:能不能憑著團隊的能力創造出一番作為?讓台灣的廣告創意站上國際舞台?這份不放棄的信念,讓游明仁帶領團隊獲得多項國內外大獎肯定,甚至在2016年帶領ADK聯旭團隊站上創意人夢寐以求的創意殿堂──坎城國際創意節,奪得金獅獎。

2016年,游明仁與團隊獲得坎城金獅獎,領獎後的晚餐。

為好創意堅持信念

游明仁獲得「Greater China Creative of the Year」肯定。

  在2016年獲得台灣及大中華區兩項個人獎,是創意界對游明仁的高度認可。每位與游明仁合作的夥伴,都能明確感受到他對創意的熱情。而除了熱情,他認為做每件事所抱持的態度與想法至關重要,「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有可能的」,積極突破挑戰,將想法真實呈現,「凡事不要太容易放棄」,就如同誕生作品的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去克服過程中的一波三折。除了堅持不懈,訪談過程中我們也看見那份對創意的堅持及不變的信念,正如他所強調的,「我做的所有努力、付出,只為了一個單純的信念──保住團隊的好創意並且實現它!」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6年12月號303期:
單元:報導:奉「創意」為至高信仰 游明仁獲最佳創意人肯定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