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5

許益謙:廣告給我的 遠比我付出的多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榮譽理事長、博上廣告董事長許益謙。

文/陳亭妘 攝/陳睿珮

  10月28日台灣廣告節上,評審委員將105年度「廣告業特殊貢獻獎」頒發給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榮譽理事長、博上廣告董事長許益謙。當我們前往拜訪博上廣告,詢問他獲獎心得,他以「欺世盜名」自謙,說自己只是剛好擁有TAAA理事長身分擔任2015年亞洲廣告會議(AdAsia)籌備會會長,感謝產業中許多優秀廣告人願意當籌備委員一起投入。「廣告給我的,遠比我付出的多」,他將功勞歸給一同籌備亞洲廣告會議的人員,形容這是他生命中最好的一場戰役。


回首38年廣告生涯

  許益謙曾擔任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理事長、TAAA常務理事等職務,積極為產業奉獻。回首38年廣告生涯,是什麼原因讓他持續投入其中?許益謙直白地以「生計」作答。

  初入廣告業的許益謙,當時已經有半年沒有工作。第一天上班出門,母親詢問他身上有沒有錢?他善意地回答有,便帶著僅存的一張公車月票出門。中午用餐時間,同事找他一起吃飯,為了避免平分餐費,他以有事情為託詞,獨自一人離開公司,走了非常長的一段路,過了午休時間才回來,這是他的成為廣告人的第一天。「當時一無所有、連吃飽都是問題,可是現在我有一口飯可以吃,你覺得快不快樂?我覺得很快樂。」

  除了得以支撐生活開銷,他也有另一層深刻感觸-「進步」,從事廣告業讓他提升了對周圍事物觀察的敏銳度,產生源源不絕的進步動力。談及廣告產業變化,許益謙說,「台灣廣告50年改變速度,不及這10年間的變化」,相比網路原生世代的年輕人,他將自己形容為類比世代,類比世代也需要學習,不然最終將面臨淘汰。變化速度令他想起早期人工繪圖、照相打字時代,創意人以手繪完稿,當電腦繪圖發明時,敏銳的創意人盡早投入學習,抱持懷疑的人仍在原地觀望,但很快地,電腦在一夕之間取代人力。


廣告人才特質:精英、演員、流氓

  業務人員專擅市場洞察,創意人員深耕藝術表現。許益謙認為成就廣告人最難的是「人格特質」。以演藝人員為比方,優秀的演藝人員要學會說、學、逗、唱,廣告人也擁有專業領域,他歸類「寫、畫、想、說」4種能力,以此評估是否具備其中能力。他曾看過一篇文章敘述優秀的國家領導人需具備3項條件:精英、演員、流氓。引述前美國總統羅斯福名言「不做總統,就做廣告人。」領導人與廣告人特質相通,「精英」便是不斷錘鍊、自我學習;而一位好「演員」無論喜劇抑或悲劇,都必須稱職地傳達一件事,正如同廣告人需要將訊息清楚傳達給品牌客戶及消費者;而「流氓」在此指流氓、賭徒般的膽識,敢說、敢做。他說,現在有許多行銷人能參考數據資料,但專業的廣告人不要過度依賴數據,「如果數字可以做廣告,誰都可以做」,更重要的仍是以自身專業評斷,「當你做廣告不敢承擔風險,你就不會是贏的。」


追求「美感」 豐富生命

  特質型塑每個人成為不同面貌,「在成長的信念, 我一直把一個東西放進來- 對『美感』的追求。」專注於美的領域,許益謙認為自己非常幸運,可以接觸書法、篆刻、攝影⋯等藝術,並更進一步將觸角延伸至建築,跨界經驗豐富了生命。許益謙擁有雕塑品、鋼筆、手錶⋯等收藏,這些收藏品也體現了他對工藝的尊重,它們也在他的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他習慣以萬寶龍鋼筆作家系列中的「海明威」書寫,就像與大文豪開啟了心靈交流,「我們寫不出《老人與海》,但會讓自己擁有鼓舞的期許。」


從廣告而得來的快樂

  在10年前一場訪談中,許益謙曾提到「生命中所有快樂的事情都是從廣告而來。」10年之後,他更加堅定,因為從一無所有到物質需求皆能自足,而在精神上的收穫,廣告帶給他滿懷好奇的心、跟上世界節奏的步伐,以及對周圍事物的敏銳度。

10年前獲頒「傑出廣告代理經營人」,10年後再獲得「廣告業特殊貢獻獎」肯定,身為一位廣告人,許益謙覺得很滿足。而面對未來,他希望將舞台留給新世代,讓他們盡情發揮專長。

謙虛地以「不合時宜」形容自己,並談到離退休之路不遠。如果未來將廣告生涯畫下句點,下一步會是什麼?許益謙回答「投入藝術創作」,延續他對美的追求,也許又是另一個開始。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6年11月號302期:
單元:報導:許益謙:廣告給我的  遠比我付出的多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